【塔羅⨯脈輪】本我輪-歡愉課題(Pleasure)

本文為《你的身心課題塔羅都知道》書內練習之實作,全書閱讀心得請見🔗連結

這個課題和前個課題中間其實隔了好久。
牌組我早早抽好,也草擬了心得,但後來幾個月我卻陷入沒來由的抑鬱狀態,另一方面,我也開始了一份新工作,一開始適應的過程有點辛苦,在外在環境與內在心理壓力的雙重衝擊下,完全沒有心力再去看塔羅作業的部分。
也許我在記憶和歡愉這兩個課題中間,有一些很深刻的議題需要穿越,我是一直到身心狀態漸漸回穩,工作上軌道,心情也變得比較輕鬆,能從日常生活中找到愉悅的感覺,才再回頭看這個課題的內容。
當初關於「歡愉」這個主題自己抽的牌組和文字,尤其是歡愉提示卡的部分,真的是頗有感觸,也許停留這段時間,是要我真的比較能跨越這個課題後才繼續往前。
雖然沒有按照表訂的時程表,但終究還是跨過了這個課題,並且我想這是比較符合我自己身心狀態舒適的速度。


▍關於「惡魔牌」的自由書寫:
惡魔牌的感覺讓我想到去年發病時的感受,當下其實是感覺很快樂、自由的,覺得世界的奧秘與美好都在自己的手裡,覺得自己無拘無束有無限的潛能,然而一個翻轉,一切原來是自己腦內化學物質帶來的假高潮,而留下的是在現實和想像中落差有點調適不來的自己。
惡魔帶來的快樂是危險的。因為那麼直接又強烈,像是毒品一樣,沒有現實瑣碎的折騰,也不需要時間漫長的韻釀,我來到,我征服,這樣直接的快感,為了短暫的歡愉,付出的是實質的時間、金錢、生命、自由,無論是先付或後付。然而即使是這樣子的交易,也有人是趨之若鶩的吧!畢竟人生在世,能夠體驗到的總有其極限,而惡魔允諾的是超出常規的。

我是怕高又愛刺激的人。
我是害怕承擔又不敢放下責任的人。
我是膽小卻又善於逼迫自己勇敢的人。
我是逃避現實卻又勉強自己接受現實的人。
我是想要快樂卻又覺得自己不配得的人。
我是矛盾的人。

「對於更主動地將歡愉帶進我的人生,惡魔牌有什麼指引嗎?」
▍歡愉提示卡:錢幣騎士
對應歡愉的卻是如此實際的一張卡片,我想我是很能從日常生活中找到滿足,從例行事物中汲取快樂的人,遇到自己喜歡的事物,我會傾向深入去研究,整個浸盈其中,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很多的愉悅和滿足。
逆位的部分,常常我鑽研什麼東西到一個程度,一開始觸動我那個感覺就不見了,我不再能從同樣的事物裡得到歡愉。就好像捧在手裡的錢幣突然就不見了,傻眼的騎士只好停在原地這樣😅
也許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時候,不要給自己太多計畫、目標,而是順流地去感受,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去累積,踏實地生活,人生裡自然就會有歡愉。

▍慾望提示卡:太陽
▍創意提示卡:權杖騎士
我想要的快樂是單純自然,不需要隱暪或掩飾的快樂,我想要的歡愉,是可對人言的歡愉,放下執著,好好過生活,把熱情帶到日常生活裡,就會找回自己的喜悅。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