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算什麼】心的困境,名為幸福的牢籠

去年底出院後,我閒賦在家一段時間,美其名是養病兼顧小孩,但其實內心是非常不安穩的,有很多時間卻什麼都不想做,情緒很不穩定,對未來也有很多擔憂,內在被很強烈的焦慮和無價值感填滿,感覺一點也不輕鬆。
在很惶惶霍霍的時候使用了金色道途的線上抽牌抽了這個牌陣,很感謝網友Y幫我詳細的解牌,接下來,就來看看當時解析的內容以及後續的討論與回顧。

▍Y的解析
⭐該重拾甚麼:聖杯騎士
勇於追求自己的愛情,表達自己的喜愛,也可能是感情氾濫的狀態。
*這邊我取的牌意為愛情。妳老公和婆婆幫了妳很多,可以多多表達你的感謝,還有努力把自己顧好、找份工作多多學習,減少罪惡感。
⭐該如何療傷:錢幣三
新知識的學習,新的技術的練習,開展了你的眼界。
原來物質是要透過投入和不斷練習,才有機會實現的。不是憑空而來的東西。
*看來你是該去工作學習新事物了。
⭐我學到甚麼:權杖十(逆)
權杖十本為終於你克服了困境。這是不容易的一個過程。
最終你在整個歷程中成長了,磨練了,越來越好了。面對困難,也懂得去解決了。
這來自於你不放棄地持續努力和鍛鍊的緣故。
*這張牌逆位代表沒完全克服困境,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去工作、減輕罪惡感並有空時幫忙帶孩子就好。
⭐我的陰影:聖杯六(逆)
聖杯六本為回憶著美好,童年的無憂無慮。單純的愛,給予與接收。
過去純粹的美好,或許是真實,但也是尚未認識這個世界的未開化狀態。
*你的童年應該過得不太開心,這也沒有關係,可以慢慢的療癒自己,把自己顧好後去顧別人,你會慢慢的從中學習與成長。
⭐我的困境:權杖四
走了一段路,努力了一段時間,看到了一點成果。
這是和另一半或是身邊的人分享的時候。
如同學習到出社會開始工作,終於也能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世界。
*工作本身也會給你挑戰,但你要去學會克服,走出去不要悶在家裡。
⭐我的助力:寶劍侍從
有一股聰明,但也許是空想,不切實際。
比起行動,偏向腦中的單純想像。
*你應該是聰明的人,也會幻想許多事物,但要去實際行動,情況才會有所改變。
⭐該放下甚麼:女祭司(逆)
女祭司本為「內在的知識」是女祭司要傳達的訊息。靜下心去和自己對話,和更深層的內在自己連結,得到更深層的體會。
圖片中的黑白兩根柱子,數字2也代表著二元性,相對性。藉由對象物的比較、認識,進而突破二元性的框架,得到更深層的智慧。
*所以你應該更多的與內心連結,知道自己想做甚麼,然後去做。
⭐如何擺脫困境:錢幣七(逆)
錢幣七本為學習了知識,也有了技術。看著此刻的成就,自己的狀態,開始思考著真正想投入的事物是哪些。
*你想做甚麼?想成為怎麼樣的人?跟隨你的內心去行動,它會把你帶往心中所想之處。
⭐我不知道的事:聖杯二(逆)
聖杯二本為情感的彼此交流,帶來深刻到認識和緊密的連結。
這當中充滿著溫暖、信任,願意為彼此許下一個承諾。
*這應該代表的是你跟你女兒的狀況,情感無法順利地彼此交流,這也沒有關係,慢慢學習成長,會更好的。你一定要先顧好自己,才能顧別人(老公和女兒)。

▍回應與討論
我:「看到聖杯六那裡我大哭⋯因為自己童年的關係,我可能對自己要給孩子怎樣的童年有一點不切實際的想像吧⋯很想要好好陪伴她,但我又好像不是那塊料,還顧到變成神經病,但又不想放棄又不知道怎麼辦,真的是自己在莫名糾結。
家人都說沒關係不會顧小孩去工作也很好,但我心裡總有個結,也許把心裡的結舒開了,回歸職場才是真正適合我的生活方式。」
Y:「首先,你要先顧好自己;如果孩子顧不來就先給婆婆顧也沒有關係的,然後你自己如果對現在的生活很焦慮的話,就先去找份打工或工作都可以的,總之先讓自己走出去接觸社會,不要被母親的角色所綑綁,你應該成為你自己。
你應該要先做你擅長的事,再慢慢挑戰不擅長的事 不然你會很有挫折感一無所獲。」

▍後續發展
在沉澱一陣子後,我感覺實在不能讓自己再停在同樣的狀態,因此開始積極找工作。過程也不能說很順利,但經過了一個多月密集的面試之後,我最終錄取了一個不算自己心目中理想,但離家近、業務類型也還算熟悉的工作。
回到職場後,雖然不用從早到晚面對孩子,但工作和家庭兩頭燒依舊讓我疲於奔命,另一方面,新工作一些不太符合自己期待的部分,也讓自己花了一些時間才漸漸適應。
目前,雖然工作和家庭都還是有可以再進步的空間,但也不得不說,當時那種強烈不安的感覺的確好了許多,也許生活就像是騎腳踏車,保持平衡的秘訣就是持續前進,上坡當作磨練,下坡好好享受,回過頭來才發現,原來不知不覺已騎了這麼遠。

▍半年後的回顧
⭐該重拾甚麼:聖杯騎士
回過頭來看,除了身邊的人的支持之外,覺得聖杯騎士也有著對自我情感的洞察及跟隨心靈指引的含義,我需要找回跟自己內在這部分的連結。
⭐該如何療傷:錢幣三
後來的確是去工作,雖然工作也有工作的問題,但的確也是在忙著煩惱工作的問題時,就比較沒有餘力關注自己顧小孩的問題了(炸)
⭐我學到甚麼:權杖十(逆)
我想把所有渴望的事物都握在手裡,但執著於想要整合所有的願望,只讓自己活得寸步難行。我被一些不必要的因素所困擾,有些問題即使糾正它也不會對自己產生積極影響,我得學習放下那些不那麼核心的事情,做一個能清醒思考、做事準確的自由人,任何不能為我的生活增加價值的東西都不值得我花時間。
⭐我的陰影:聖杯六(逆)
這段Y解的很好,知道自己這一連串的事件起因,也許也和自己的童年有關,但逆位聖杯六也指出了,我可以探索我的記憶,但不應該太執著於過去,過去應該被用作未來的指南,而不是困住自己的泥沼,我得學會專注於現在,並開闢自己的道路。
⭐我的困境:權杖四
象徵著穩定、平衡與幸福的權杖四,卻是我的困境,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循思過往,從求學、出社會到和另一半共組家庭,總算也漸漸脫離原生家庭,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小世界,有了孩子後,對這種「成家」了的感覺是更加強烈,然而許多過往的陰影,也在孩子出生後漸漸浮上心頭,不想讓下一代重蹈覆轍,卻又不自覺地重複制約般的習性,對自己的懷疑和不安縈繞心頭,直到看著另一個生命的成長,我才意識到自己成長時留下的遺憾影響自己多深。
這是一個難受的回溯歷程,但這個過程中也讓我醒悟了,完滿也許難以達成,但日子還是要過,人終究也是要向前走,對幸福過高的期待,也許就是讓自己不幸福的原因,放下對完美家庭的想像,其實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值得自己珍惜的部分。
⭐我的助力:寶劍侍從
沒什麼要補充的,這段Y的解釋也是蠻符合的。
⭐該放下甚麼:女祭司(逆)
現在來看,女祭司逆位加上在這個位置,我覺得有需要放下自己執著的含義,我可能有過度自負的傾向,但其實知識或能力不足,因而產生眼高手低的狀況,期待越大反而失望越大,我要學會放下內在的執念,認清周遭的狀態並和現實接軌…這個感覺非常貼合我找工作的過程啊(淚)
⭐如何擺脫困境:錢幣七(逆)
我需要持續地耕耘我想要有所成長的事物,但另一方面,過多的關注似乎不見得能給我相對應的回報,我需要聰明地評估要將時間、金錢或精力投入到那些項目中,並弄清楚應該將資源放在哪裡。
⭐我不知道的事:聖杯二(逆)
我覺得我跟女兒的關係、跟老公的關係、連跟我自己的關係都有溝通困難啊啊啊(炸) 到底怎麼做才是平等互惠呢?也許我還需要更多的摸索才能釐清這個問題,但就像Y說的,也許不要急,慢慢來,反而比較快。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