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脈輪】心輪-同理心課題(Empathy)

本文為《你的身心課題塔羅都知道》書內練習之實作,全書閱讀心得請見🔗連結

同理心提示卡:審判逆位(抽)

不愧是同理心提示卡⋯抽到就是讓人不舒服,對我來說這張卡反映了一個我自己知道但一直不是很喜歡的面向🙃

審判描繪的是天使的號角救贖人們。但我總覺得那些人看起來像是從安息中被迫喚醒。那讓我想起召喚屍體的死靈法師、或是小時候早上上學父母叫起床的場景。不情願卻又無法拒絕的召喚。我想起我這個面向的自己。

「我總想要是正確而具啟發性的。我希望我一發言,其他人就是鼓掌叫好醍醐灌頂。我不要我是被忽視或錯誤的。我評估發言的場景,精選傳遞的訊息,我刪刪改改琢磨再三,為的是要無懈可擊其他人都無法質疑我。我就想當那個大天使。人人都要仰望我。」
「你的成長場景在仰望著他人中渡過。你身邊的長輩是壓倒性的,他們的發言你只能聆聽照辦。反骨的你很早就展露出叛逆的性格,學會了反擊頂嘴,但你依舊複製著同樣的模式—挑選道德制高點,編織盤根錯節的立論,有時候還摻點沒得妥協的情緒—這就是你所學習到的溝通場景。」
「他在高壓的家庭裡成長,不曾感受過愛的寬容。她身邊缺乏這樣的典範,也不曉得如何善待包容自己。」
「然而她在另一半身上深刻地感受到這種愛的品質。」
「他不是個寬容的人,但他對她的包容是她沒有感受過的溫暖。她學習到鬆弛軟爛是可以被接受的,原來不是所有的愛都要逼迫你提升成長。」
「『這真是一種舒適的愛!』他想。但接著這種愛還是開始變調。」
「這舒適是有疆界的,尤其是孩子出生後。他開始對他有要求期待,希望他擔負更多照顧的責任,然而另一方面,他也看不慣他照顧的方式,總挑剔質疑他的作法。他難以反駁他,因為他深知他付出的是他難以達到的境地。但他心裡仍舊不快活,他也有看不慣他的部分,但他說不出口。」
『他怎麼能這麼說?』
「他怎麼能這麼做?」
『他憑什麼這麼說?』
「他憑什麼這麼做?」
『你應該要這麼說。』
「你應該要這麼做。」
『你為什麼不這麼說?』
「你為什麼不這麼做?」

映照又映照,迴旋再迴旋,是誰的念頭?是何時的場景?他們兩個人的身影交錯重疊,那身影後頭有更多的身影,來來去去,不在眼前卻仍在心底。那陰影讓他們看起來都模模糊糊,唯一清晰的是在其中穿梭奔跑的孩子。

『對不起。』
「對不起。」
『請原諒我。』
「請原諒我。」
『謝謝你。』
「謝謝你。」
『我愛你。』
「我愛你。」

「為什麼我會這麼做?為什麼我會這麼想?」
「你可以繼續往記憶深處裡探詢,那幽徑曲折道阻且長。你也可以閉上眼仰望,讓心裡的感覺帶著你翱翔。」
「我是那月亮,我是那雨,我是那爬行的龍蝦,也是那矗立的塔。我是那淺溪,在月色下熠熠生輝,也是那草原,往沒有邊際的盡頭蔓延。」
「你太著相於眼前的境,被表面上的對錯所限制,才會為置身於其中一方而焦慮,那源於誕生的分離之痛,那難以避免的小我焦慮。」
「但你可以藉由意識的提升轉換視角,你可能是天使,也可能是人,你是那吹響的號角,也是那桎梏的棺。」
「人類用無意識來發現事物的奧妙,用有意識來歸屬他的邊界。穩固而不失彈性的個人界線,源於健康的下三輪,無意識的自他對換,來自敞開的心輪,在有意識與無意識間流暢的切換,則倚賴良好運作的眉心輪。」
「你的同理心運作的困難,源於累積的傷痛,那讓你的心輪有一部分是封閉的,於是小我便從中介入,在事與願違時批判你自己也批判他人。」
「審判每一刻都在發生,但不是所有的審判都能帶來救贖。對那些只想躲在自己打造的棺裡的人,再響亮的號角聲也沒有辦法把他們喚醒。你不應該去扒那個棺,更不要想把號角塞進棺裡,你也懂那只想躲在安穩角落舔舐自己的感覺,他們需要時間。你也需要時間。尊重生命自有其時辰,學會等待與守候,無論是對自己或是對他人。」
「而別忘了,每一個當下,當你找到內心的鑰匙,停留或是往前,你可以有選擇。你其實一直都有選擇。」


寫完這大段感觸真深🥹 原來真正的同理是這種感覺,也領悟到之前自己的同理心一直無法夠完整的原因😶‍🌫️
有趣的是我本來對審判這張牌有一點負面感覺,寫完後我突然意識到,我的負面感覺源於畫面上很大的天使,讓我有權威的壓迫感,好像底下的人都被迫喚醒。但有沒有可能,他們並不是被天使喚醒,而是時間到時自己醒來,才爬出棺柴看到天使呢?
那復活的場景並不是所有人在同一時間復活,而是每個人陸陸續續在自己的時間醒來,至於天使,他只是一直在做自己的事情而已,他無意強迫任何人,只是對在黑暗裡的人來說,真實之聲就是這麼振聾發聵。
走筆至此,我對審判的負面感覺也消失了,並且對這張牌又有更深的體會。
好想感謝好多人,但似乎最後只能謝天,謝謝天,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