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看懂自己的說明書

本篇主要分享實際觀察一張人類圖的方式,關於人類圖知識的基本概念,請參考
人類這種生物的設計圖
閘門、通道與易經的關聯性
有無相生的世理
本站所有有關人類圖的文章,可參閱人類圖相關文章目錄

首先,在下面這個連結,輸入自己的出生時間和地點,就可以得到屬於自己的人類圖。
取得你的人類圖-亞洲人類圖學院

應該會看到一張類似這樣的圖,包含中間的人體圖,以及左右兩排行星資料
右邊黑色的「個性 Personality」,是依據你的出生時刻計算而來,代表的是表意識的特質,左邊紅色的「設計 Design」,則是以出生時間回推約八十八天,代表的是潛意識的本質。

黑色=個性=有意識=你以為的自己=自我認知清楚可操控的部份
紅色=設計=無意識=其他人眼中的你=遺傳基因、身體、不可控

兩排行星資料上面的數字,就是你有定義的閘門的數字,閘門總共有64個,對應到易經64卦,每個數字都代表一種不同的特質。圖表上會幫你把這些數字,在中間的人體圖裡填色,個性填上黑色,設計填上紅色,繪製成你的人類圖。
無論是黑色或紅色,都算是有定義的閘門/通道(可在兩旁的行星資料欄中找到對應)。
而白色底的數字、通道、白色的中心,就是未定義的閘門/通道/中心。

亮燈有顏色有定義有一貫的運作模式
空白沒顏色沒定義沒有一貫的運作模式

閘門的部份,沒有定義的會只有數字,有定義的數字會用有顏色的底框起來數字反白,而那個數字旁相應的通道也會幫你著上黑色或紅色,或紅黑相間。
通道的部份,必須要兩邊都有連通才算有通,也就是通道兩頭的閘門都有定義、有亮燈,只要通道整條都有顏色就算有通,紅的或黑的都算
而只要一條通道的兩邊閘門都有定義,這條通道通了,兩邊的中心就會自動變成有定義,人體圖上也會幫你把中心塗上顏色。

顏色的不同是中心的關係,譬如頭頂和G中心只要有定義系統就會塗黃色,薦骨有定義會塗紅色,以上面的例圖來說,邏輯有定義那塊塗綠色,意志力有定義會塗紅色,喉嚨、根部、情緒和直覺有定義都塗咖啡色…每個中心會塗的顏色不太一樣,但這部份不像通道的紅色、黑色會因為由個性或設計開啟而每個人不同,所以只要注意中心是否有顏色/有定義就可以。

下面還有這樣一排資訊欄,可以幫助理解。
這些資訊,基本上都可以在上面的圖中找到對應。

看懂自己人類圖的過程,個人建議以下幾個步驟
  1. 觀察自己有定義/未定義中心的分佈、能量動態的定義
  2. 再看自己的內在權威
  3. 配合四大類型的解析和策略
    以上三部份是最基本的觀察,將這些重點綜合解讀,就可以有基本的分析嘍
  4. 細究自己有定義的通道
  5. 人生角色與輪迴交叉
    這兩部份則是要再更深入去看的內容
每一個部分,我會再用另外的文章,詳細分享自己的心得(緩慢進行ing),
以下則是先簡單的說明整個基礎架構。

能量動態的定義 Definition
依著是否有有定義的中心,以及有定義的中心,彼此否有連接,可以將人們分成五大定義。
無定義:沒有任何定義中心的反映者。
一分人:所有被定義的中心與通道,可以串連成一個區塊
二分:有定義的中心,區分成兩個區塊,且兩大區域並無連接
三分:有定義的中心區分成三個區塊,且三個區域並無連接
四分:有定義的中心區分成四個區塊,且四個區域並無連接
除了一分人以外,其他人的人類圖中,有定義的中心與通道沒有連續性的相連,且被分成兩個、三個或四個區塊。
你也可以在下方資訊欄裡,「定義」的區塊,找到自己是幾分人的設計。
關於更多定義的分享,請參考 【人類圖】能量動態的定義

內在權威 Authority
人類設計中所謂的權威,指的是以身體為中心的智慧,它可以在我們的生命中穩定地指引個體做出可靠的決定。
權威包含了外在權威以及內在權威,而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往往很著重在學習運用外在權威,卻忽略了自己身體的內在權威。
當我們的選擇,是依從外在權威,卻違背了內在權威時,會很容易在生命中體驗到一種無力感--明明做的是大家期待,或社會上、身邊的人認為正確、有價值的事,卻總是沒辦法真正感到踏實。
這時候,就必需回到自己的身上,理解自己真正會在意、真正能投入的是什麼。這就是所謂的內在權威。
人類圖中有幾個中心,可以成個人的決策權威,而每一個皆代表不同的決策方式或模式。
當我們所做的事情,符合自己的內在權威時,自然就能夠在生命中找到持續、可信賴的動力來源,也會更理解、信任自己的感受,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內在權威階層:情緒、薦骨、直覺、意志力中心(自我型)、G中心(自我投射型)、環境(頭腦投射型)、月亮權威(反映者)
依著每個人不同的設計,其內在權威大概有以上幾種。由前面開始,如果你前面的中心有定義的話,就是那個權威,如果前面的權威沒有定義,才有可能是後面的權威。
你可以在資訊欄裡,找到自己內在權威的類型。
關於權威的詳細分享,請參考【人類圖】內在權威

四大類型 Type & 人生策略 Strategy
人類圖裡,將所有人分成四大類型:顯示者、生產者/顯示生產者、投射者及反映者
這個分類,是以「定義/未定義」的中心去做分類,所提出來的類型。
你可以在資訊欄裡,找到類型、策略和非自己主題的資訊,這三個訊息是一組的,也就是每一種類型,都有其對應的策略和主題。
四大類型是人類圖裡,很基本但重要的一個概念,在很多人類圖的相關文章裡,你也會一直看到「回到你的內在權威和基本策略」這句話。
然而其單一的人生策略,不見得能概括每個人的獨特性、不同的社會環境和所面臨問題的多樣性。
我認為,比起把這些目標或策略,當作是某種保證或信條,更重要的是了解不同的類型,是如何對應到不同的策略上,按照策略,是否曾讓自己達到目標,沒有按照策略,又是如何導致非自己的感受。
當把分裂區塊/個性/設計考量進去時,就會有更豐富的理解。
關於類型與策略的詳細分享,請參考
【人類圖】人生策略

迴路、通道與閘門 Circuits, channels & gates
人類圖裡,總共有64個閘門,對應數字 1~64,剛好就是易經裡的六十四卦。 不同的閘門彼此之間,以通道連結。人類圖裡,總共有36條通道。
看過類型之後,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理解自己有定義的通道的含義。畢竟這是自己天生就帶來的工具,沒有的可以學,但有的沒好好用到,是很可惜的。
閘門和通道的資訊非常多,大部份的人應該也不會想從頭看到尾,基本上,可以先挑自己有連通的通道,和輪迴交叉的四個閘門(表意識太陽地球和潛意識太陽地球)看就好。
看閘門時,除了可以對照易經之外,很重要的一點,是一定要注意閘門本身是位在那一個中心。把閘門特質和中心特質連結在一起,就可以更理解閘門的運作模式,是如何顯現在自己身上的。此外,閘門是來自於那一個行星的影響力,也是可以參看的部份。
【人類圖】行星含義

看通道的時候,除了看通道本身的描述之外,也要留意,通道是屬於那一個迴路。
迴路重要的原因在於,因為通道實在太多太複雜啦!!XD 而迴路很簡單地把通道分成幾個類型,可以很快就知道這個通道的主軸在那裡(個人、家族或者社會?)
從一個人所擁有的通道佔不同迴路的比例,也可以知道這個人的天賦,會是在實踐個體、支持家族、或是帶給社會啟發?
更多關於迴路的部份,請見【人類圖】迴路 Circuits

人生角色 Profile
將「個性太陽/地球的爻」和「設計太陽/地球的爻」放在一起參看,就是人類圖裡定義的「人生角色」。在資訊欄裡,以「個性太陽爻/設計太陽爻」來表示。
關於人生角色的分享,請參考【人類圖】人生角色 Profile

輪迴交叉 Incarnation cross
輪迴交叉是由表意識太陽地球、和潛意識太陽地球,四個閘門所組成。
這四個閘門,在人類圖曼陀羅上,會剛好呈現在相對的四個角落。
輪迴交叉的運作模式,會持續地影響一個人的生命。
對這部份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參考【人類圖】輪迴交叉
我會建議,先把輪迴交叉的四個閘門看過,理解這幾個閘門的特質,會影響自己很大,這樣就可以。生活上的部份,還是建議回到前面四大類型、權威及的部份,發揮自己有定義通道的才能,避免未定義閘門、中心以及壓力點的制約,作為比較優先的考量。

以上的內容,涵蓋個人篇的所有資訊,應該能讓大家在排出一張圖之後參考對照,並對人類圖的架構有基本的認知!

本站所有有關人類圖的文章,可參閱人類圖相關文章目錄,其中除了上面個人篇的部分,還包括關係篇進階篇資訊取得個人心得等分享,就請依需求自由參考,希望大家都逛得愉快啦~

Comments

  1. Replies
    1. 不同的作者會有不同的切入角度 看跟讀者有沒有眼緣嘍 我也是從市面上的書慢慢學習的

      Delete
  2. 請問,關於行星資料的旁邊,有上升或下降符號,是指若在該行星啟動了該閘門以及爻,就會固定在上升或下降嗎?若是如此,我在查閱書籍中,有些資料對得起來,有些資料對不起來,不曉得是理解錯誤,或是書中標示有錯?(我的參考書是最新版的人類圖區分的科學)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上升或下降的意思和固定的部分在區分的科學第十章一開始都有說明
      不太懂你說的對不對得起來是指什麼

      Delete
    2. 謝謝無私的分享!很受用

      Delete
    3. 也謝謝Anonymous的欣賞喔 很高興可以幫到您

      Delete
  3. 你好,請問有說人體圖,頭部那邊的箭咀是代表什麼嗎?

    ReplyDelete
  4. 您好,謝謝您的分享,獲益良多。

    關於閘門,區分的科學中提到在未定義中心中的閘門為休眠閘門、在有定義中心中沒形成通道的閘門為懸掛的閘門,請問他們依舊會有其特性嗎?(依您的說法,看起來是只要閘門有被選出來就會有其特性摟?休眠閘門的相關資訊區分的科學寫得有限)🙏🏻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Errant Raisondetre
      就我的認知懸掛閘門分為兩種,在有定義中心的以及在未定義中心的(休眠閘門)。有定義中心的懸掛閘門,依舊是有啟動的閘門,它的特質會經由定義中心的主題去呈現,而接通另一端閘門時,才會顯現出通道特質。在沒有定義中心的懸掛閘門,也就是休眠閘門,就如同其名詞,平常是休眠的,也相對比較感覺不出來,只有當遇到其他人、或流日接通時,才會表現出其特質。

      謝謝您的回饋,希望以上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喔!

      Delete
    2. 謝謝分享,只是我看了後,還是不明白.......

      Delete
    3. 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才是最重要的喔!這些東西不明白也沒關係的~

      Delete
  5. 你好,很高興在網上找到這麼詳細的人類圖知識。想問一下,如果只有出生時辰,沒有出生時、分、秒。會比較影響那一部分?

    另外,有朋友是攣生子,由細已認識他們,但他們的成長道路都幾大分別。請問人類圖對於攣生子來說,又可怎樣演繹。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般來說時間差的影響可參考行星運行時間,跑最快的是月亮,但有時候剛好在交界,時間差一點就有差。實際對盤面的影響可以用64keys的功能前後盤排排看,就知道差在那了。
      如果要看底層分析的部分時間一定要夠準。

      雙胞胎的部分我沒有遇過,國外有一些文章可參考,如果您有切身經驗的話也歡迎分享唷~

      Delete
  6. 謝謝你的回答~! 我剛接觸人類圖,覺得他很厲害。從中,我比以前更認識自己。希望可以從中學習更多如何忠實的對待自己。謝謝~! ^_^

    ReplyDelete
  7. 自己亂摸索的過程,發現找越多資料越混亂,最終索性尋找『基礎、概念』,就很幸運地看到您的文章,真的好仔細唷!對於一下子要了解人類圖那麼多『術語』的我有著著實的幫助。真的非常感謝您的文章,也會強力推薦給需要的朋友,謝謝您。

    ReplyDelete
  8. 我的人類圖有看沒有懂,冒昧請教您可以幫我分析嗎🙏

    ReplyDelete
  9.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在學習人類圖時真的非常受用。

    ReplyDelete
  10. 最近剛接觸人類圖,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其中最常回來複習的就是您的網誌,獲益良多,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ReplyDelete
  11. 最近在研究自己的人類圖,很幸運看到此篇 寫的很詳細,謝謝

    ReplyDelete
  12. 超棒的分享!外行的人也可以很迅速的了解人類圖!感謝!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