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內在權威 Authority

人類設計中的權威(Authority),指的是以身體為中心的智慧(body-centered intelligence)。每個人依著他的設計,會有屬於他、適合他的權威,可以在生命中穩定地指引個體做出可靠的決定。
權威可以區分成兩大類
外在權威 Outer Authority(心智 Mind):表達獨特的意識,頭腦、月亮
內在權威 Inner Authority(身體 Body):確立生命與生存,情緒、薦骨、直覺、意志力、G 中心
這裡要注意一點,中文世界裡的人類圖,常常把權威和內在權威混為一談,如區分的科學第三章,原文只有 Authority,而中文翻譯成內在權威。又或者如果你是在中文人類圖官網取得你的人類圖,下面資訊欄會有一行寫著內在權威的部分,它指的其實也是權威 Authority。

不同權威的比例 圖片來源:Jovian Archive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個體的權威的確就是指內在權威。從上圖可以看到,左邊四個內在權威佔了大多數的比例,但有少部分的人(最右邊那個,約 3%),是沒有有定義的內在權威的,但他們一樣有適用他們的、獨特的權威模式。
為了避免混淆,下面如果有提到權威--指的是個體適用來決策的部分,我將以決策權威來描述。

我們的成長過程,很著重在學習如何運用外在權威--我們強大的心智。人類用心智學習社會、環境的規則,學習如何判斷他者,它讓我們可以理解其他人、理解家庭和社會,卻很難真正理解自己的需求。它在判斷自己的事情時往往不見得能客觀地看到現實、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

而所謂的內在權威,指的則是我們的身體,也有屬於它自己的智慧,知道什麼是適合它、它需要的,什麼不是,在我們內在,也有自己的決策方式或模式。

當我們的選擇,是依從外在權威,卻違背了內在權威時,會很容易在生命中體驗到一種無力感--明明做的是大家期待,或社會上、身邊的人認為正確、有價值的事,卻總是沒辦法真正感到踏實。
這時候,就必需回到自己的身上,理解自己真正會在意、真正能投入的是什麼。

當我們所做的事情,符合自己的決策權威時,自然就能夠在生命中找到持續、可信賴的動力來源,也會更理解、信任自己的感受,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人類設計中有幾個中心,有其獨特的決策方式,是可以做為權威的中心,而在人類圖的知識裡,有一套判斷應該聽從那部份權威的方式。
  1. 有定義的部份優先於未定義的部份
    由於在人類設計中,唯有有定義的部份才能穩定的運作,因此我們做決定時,應該優先考量以有定義的部份做決策,才比較能做出適合自己、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2. 權威階層
    在有定義的中心的部份,人類圖則有一套權威階層的概念,基本上是以階層在前面的為優先考量,如果前面的沒有定義,才會參考後面的權威
權威階層:情緒、薦骨、直覺、意志力中心(自我型)、G中心(自我投射型)、環境(頭腦投射型)、月亮權威(反映者)

以下詳細說明
以這張圖來說,其情緒中心是有定義的(有顏色),所以是情緒型內在權威。


而以這張圖來說,其情緒中心是未定義(空白)的,而薦骨中心有定義(有顏色),所以是薦骨型內在權威。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階層,是基於不同的中心特質。
情緒中心在第一個,是因為他身兼感知中心與動力中心,是能量非常強大的一個中心。有顏色的情緒中心,以釋放情緒波的方式,將我們自情緒光譜的一端,帶到另一端。從希望到痛苦,從期待到失望,從喜悅到絕望,周而復始。情緒中心有顏色,最重要的是等待經歷完整的情緒周期,再做決定。如果沒有等待,往往會隨著情緒波的高低起伏,衝動行事,而造成混亂和困惑。當經歷過情緒的高點和低點後,他們會更了解自己的感覺,事情的真相也會顯得越清明。

薦骨中心在第二個,因為他和情緒中心一樣動力強大
他雖然不會感知,但會回應,而且超‧級‧任‧性 = = "
對一個薦骨權威的人來說,如果做的是不符合薦骨回應的事情,那可是如同要拖一隻不肯走的牛…十分辛苦的一件事情。
而如果是薦骨回應的事情,他能投入能量,將事情付諸實行,並帶給自己滿足感。薦骨回應會是可靠、實在並值得信賴的指標。
延伸閱讀:個人心得 - 關於薦骨聲音

直覺權威在第三個,因為對於直覺中心有定義的人來說,這個權威中心是非常可靠的!他無時無刻不在運作,告訴對「當下」的你來說,這個選擇是否正確?是否安全?是否有益處?比較困難的是,直覺的聲音很容易被頭腦、或者其他空白中心的投射所掩蓋。因此對於有直覺權威的人來說,時時察覺內在的聲音,是非常重要的!
延伸閱讀:個人心得 - 薦骨和直覺訊息的不同

意志力中心,雖然也是動力中心,卻排在直覺中心的後面。意志力中心的運作模式,是以「承諾-實踐」的方式來執行。他不像情緒或薦骨中心,能提供長期穩定的能量,而是會有「ON-OFF」的狀態,意志力中心工作,也是為了想擁有玩樂的時間,對有定義的意志力中心來說,在工作和休息中間取得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但意志力中心本身,卻沒有感知的功能。因此在下重要的決定,或是必需要長期投入某件事物時,一定要好好問自己「想要什麼?這樣做能帶給我什麼?」確保自己做出正確決定。

自我投射型權威,源自G中心,並連接到喉嚨中心。由於這種內在權威不帶動力中心,很容易迷失在其他開放中心所帶來的種種制約,而忽略了自己的聲音。跟別人討論你即將面臨的決定,很有幫助,因為這樣就能聽到自己的說法,感受此決定能否為你帶來滿足感。為了避免用頭腦做決定,你要專注聆聽自己所說的話,而非空想。

以上五個是可以做為內在權威的中心,而如果上面五個中心都沒有定義,就會是沒有內在權威的狀況。雖然他們沒有內在權威,但一樣有適用的決策權威
沒有內在權威的類型,基本上只有兩種,邏輯中心有定義的頭腦投射型,和完全沒有有定義中心的反映者,其權威是月亮權威。以下詳細說明:

頭腦投射型,這類型的權威有三種設計,頭腦和邏輯中心有定義、邏輯和喉嚨中心有定義,或者頭腦、邏輯和喉嚨中心都有定義,而喉嚨中心之下全部都是空白的,沒有任何有定義的中心。這樣的設計會透過開放的能量中心,在環境之中所得到的感官訊息,獲得指引。如果環境感覺不對勁,那麼跟你在一起的人,或是在那裡交流的想法與達成的協議,皆不正確。要決定那種環境適合你,最好是親自拜訪,留意並確認你的身體「感覺」如何。
此外,人類圖底層分析中 PHS 環境的知識,也可以輔助您找到適合的環境,這部分詳細說明可參考 PHS 環境指南

如果沒有任何能量中心有顏色,就是權威為月亮的反映者。由於反映者沒有任何一個有定義的中心,也就是他們自身並沒有穩定的運作模式,因此會隨著和不同的人相處、在不同的時空之下而有所變化,流日對他們的影響也會更加明顯。而月亮之所以可以做為他們的權威,是由於月亮的運行周期,會在二十八天左右拜訪所有六十四閘門每一爻,而當一個月亮周期過去,回到原點時,如果這中間他有在考量什麼問題,也就表示他已經從各種面向檢視經驗了一遍,因此往往可以有更全面、完整,或找到更有創意的解決方案。對反映者來說,在做重要的決定之前,至少要等待二十八天,也就是一個月循環。有時候,甚至要不只一個月循環。環境對反映者很重要,在對的環境,跟對的人在一起,他們就會覺得舒適。

沒有內在權威的個體,要非常注意環境和時空的部份,因為往往外在環境改變了,屬於他們的真實也會改變。整體而言,頭腦投射型,更偏向對空間的感知,而月亮權威型,則偏向時間。
此外,和信任的人討論即將面臨的決定,對他們來說也很有幫助,但重點不是聽取別人的意見,而是在討論時,聽見自己的聲音,釐清自己頭腦裡的想法。

以上的階層,是人類圖系統裡所提出來的順序。
而以個人比對實際經驗,覺得在這部份有幾個觀察重點
  1. 自我覺察
    列出內在權威的階層很簡單,但要察覺自己內心的感受,到底是來自情緒/薦骨/直覺…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需要長期有反省自身的習慣,能夠分辨自身的訊息,才能真正按照自己的內在權威去行動。
  2. 分裂設計的不同權威
    對於能量動態的定義是二分以上的人來說,觀察不同的分區,是否有不同的權威中心,是另一個要注意的點。以官方的論點,有一個權威階層,並建議按照權威階層行事,也就是他只會幫你定義一個內在權威。但實際上在不同分區,有不同的權威時,往往會讓人面對內心兩個不同聲音的掙扎。
  3. 個性(表意識) / 設計(潛意識)的不同權威
    這部份是另一個很有趣的觀察點,有的人只看黑色,只看紅色,和合在一起看,會顯現出不同的權威模式,這因個人設計會有所不同,之後在案例分享的部分再詳細說明。
下一篇則簡單介紹人類圖系統裡四大類型的基本定義和內容。


上一篇:能量動態的定義
下一篇:四大類型

【人類圖】相關文章目錄
【人類圖】看懂自己的說明書

延伸閱讀
個人心得 - 關於薦骨聲音
個人心得 - 薦骨和直覺訊息的不同

Comments

  1. 您好,我是無內在權威的投射者(我的人類圖如下:https://imgur.com/XgPLCOt)
    我在邏輯與喉嚨是有定義的,想請問適用您上面所述的哪個部份呢?

    我個人理解無內在權威代表我做決定或選擇前需要把自己放在"正確環境"跟別人溝通才能決定,當要進去這個正確環境又需要等待邀請,有點無限迴圈,還是說這個等待邀請是針對一些比較大的事件才需要跟很多人討論呢?

    另外我總覺得我的行動力比起生產者的太太還要好,我現在基本上是都獨自工作,想到要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偶爾才會覺得提不起勁的感覺。

    最近也花了一筆錢自費參加一個課程,這種主動式的學習在投射者身上是合邏輯的嗎?還是說進到這個課程後我需要等待邀請再去擔任一些職務或發言嗎?

    一口氣講了不少,很抱歉,但因為最近對於自己的職涯與人生實在對徬徨,總覺得自己抓不到一個脈絡去努力,很希望可以得到一些指引,謝謝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你這種是屬於頭腦投射型的
      2. 投射者的策略 一般指的是人生中的重大決定 如工作 婚姻 等等 才需要等待邀請 其他事情隨心所行即可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合適的邀請自然會來到
      3. 我聽說過同屬頭腦投射型的朋友 是自己會有幾個熟悉 感覺舒適的地點 也就是已知對自己來說正確的環境 在這樣的環境中 再和人討論或做決定 你可以參考看看

      每個人都會有彷徨的時候喔 感覺沒有合適的脈絡去努力 也許只是最適合你的那個選項還沒出現而已 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吧~

      Delete
  2. 謝謝您的答覆,我會再細細咀嚼我的原廠設定與尋找屬於我的正確環境~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yylin
      也謝謝您的回饋喔!
      我把內文關於頭腦投射型的部分修正的更清楚,然後由於頭腦投射型沒有穩定運作的內在權威,對正確環境的覺察和自身感官的連結更為重要,這部分和 PHS 環境有關,我也再整理了新的文章出來【人類圖】PHS 環境指南
      再請參考喔 :)

      Delete
  3. 請問有興趣參與關於人類圖的翻譯工作嗎?可以直接聯繫我, 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好,這邊看不到怎麼聯繫您呢,還請您留下連絡方式喔!

      Delete
  4. 你好,我的人類圖顯示我是自我投射型權威,而我只有10-20通道。但我感覺自己更像反映者。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