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骨和直覺訊息的不同

前陣子和人聊到這個,做為一個兩分區權威剛好分別是薦骨和直覺(脾中心)的二分人,好像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 XD

以下為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薦骨和直覺的共同點⇨它們都是對「當下」「回應/覺察」,而且也是很「快」就可以有答案,往往是先有薦骨回應或是直覺覺察了,頭腦才會冒出來解釋自己的回應或覺察,和頭腦不同的是,頭腦的覺察是無時無刻的,可以想著過去現在、甚至想著未來的事,而薦骨和直覺,都是活在當下的中心,想過去未來的事,那是不準的!都是頭腦在想啦!XD
而另一個覺察中心情緒中心,則是周期、循環式的覺察,所以相對來說,是要比薦骨和直覺反應慢得多了的中心(這是指如果要得到所謂情緒清明的答案,時間是必需的!但如果只是瞬間的高低潮,情緒要來時可也是很快的唷 :P)

而薦骨和直覺的不同,我覺得有三個面向

① 主體性不同
薦骨是以「自身」的感受為主,而直覺是以「外在環境對我是否有利弊」的覺察為主。

② 連貫性的差異
從主體性不同,衍生出訊息連貫性的差別。
薦骨雖然有時候有回應/無回應不見得有什麼理由,但基本上它還是會有一個好惡的傾向,也就是某些事它就是會有回應,某些事就是沒有,而且這個回應是會持續一段時間,直到薦骨體驗的感受夠了為止。而直覺則比較純粹是以當下的環境狀況為主,所以只要時空改變了,旁邊的人變了,答案可能就截然不同了。

舉例來說,譬如某件事,如果薦骨對這件事是有回應的,通常可以持續好一陣子…短則數週數月,長則數年以上,持續地去做這件事,中間當然不是「每一天」都對這件事有回應,也許是因為當天比較累,或是身體不適等等,但整體來說,這個薦骨回應是會有一段時間以上的連貫性。而如果是沒有回應…做了會挫敗不開心的事,也是會持續好一段時間,不會因為所謂久了就改變了變成喜歡(乾笑) 不過倒是有可能習慣那種不是很健康的低潮狀態(炸)

而直覺就沒有這種連貫性了…很常去的健身館,可能今天走到門口就不想進去,每天都吃的早餐店,今天就突然想換一家…類似這樣,乍看沒什麼邏輯的事,直覺的訊息通常過了就沒了,不會像薦骨一直干擾著你(想做那個!不想做這個!),照或不照著直覺訊息做事,不會怎樣,因為直覺的提醒不會一直跑出來,而直覺訊息的原因是什麼,往往也要在時間過去之後,因為一些因緣,真的出現一些事件,才會發現當時的理由在那裡(這有機會可以再分享一些直覺中心運作的例子,都是當下問號,要事發或事過了才會醒悟 :P)。

③ 正指標/負指標
整體來說,薦骨的回應「正指標」的感覺會比較明顯,就是一種「這就是我要的!我想要做/嘗試!」的感覺;而直覺訊息則是「負指標」比較明顯,「好像怪怪的…感覺會有不好的事發生…」這樣子的感受。

而會不會有兩邊權威訊息不同的情況呢?…當.然.會!我想二分人應該都可以懂那種心裡有天使惡魔在交戰的感受 ଘ(੭ˊᵕˋ)੭* ੈ✩‧₊˚.ψ(ˋ▽´)ψ
實際上運作起來會有幾種可能:
薦骨X直覺X→就是很不OK的事,沒事不會想做,硬逼自己做會發生可怕的事哈哈哈
薦骨O直覺O→會很快決定衝了!(但有可能是壓力點閘門被接通所產生的幻覺 ///▽/// 那事過境遷就有可能變成下面的情況…)
薦骨O直覺X→開始猶豫評估然後當機...
薦骨X直覺O→看有沒有外力push,有人陪或有實質誘因可能就會去做,但可能會半途而廢或越做越沒勁
另外,如果是直覺和薦骨都有定義並且相連的人,會是所謂的「直覺型薦骨權威」(splenic sacral authority),這是直覺/薦骨權威的一種變型,和純粹薦骨權威有點不一樣,這種類型分不出薦骨和直覺訊息是正常的,因為內在會自己整合,其薦骨回應會同時包涵當下的直覺覺察 //所以也比較不會有像我上述那種薦骨想做直覺卻覺得不OK的怪事發生//

以我遇到的人來說,直覺薦骨型的人好像回應的感覺會比較明顯,他們幾乎都能很明確地回答自己到底有沒有回應「YES or NO」,而純粹薦骨型的,有時候是只會說「YES」,但對不喜歡的事卻比較難說「NO」,我想這也許是直覺中心那種「負指標」的特質,讓它在和薦骨結合起來時,主觀感受的好惡會更明顯!而對純粹薦骨權威的生產者來說,尊重自己「沒有覺得好就是不好」,可能就也是一個需要學習的過程嘍~


延伸閱讀

Comments

  1. 直覺型薦骨權威報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那你也有一個很會講話的薦骨嗎?!XD

      Delete
    2. 是一個喜好分明的薦骨

      Delete
  2. 所以具體來說薦骨的回應在生理或心理究竟是怎樣的感覺呢?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 我在內文最後補充了一篇之前關於薦骨回應的分享 你可以參考看看唷~

      Delete
  3. 噢,好少有書或者網上講直覺型薦骨權威,原來還有這類型。如你所說,對不認同或不喜歡的事,會大大聲表達。哈哈!

    你會不會有更多資料關於這類型呢?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米米
      關於直覺型薦骨權威你可以參考這個網頁製圖課程的學生手冊
      但裡面寫到的其實都不多,重點就二個
      1. 直覺薦骨型的直覺覺察會引導其薦骨回應,他們的薦骨回應會同時包涵當下的直覺覺察
      2. 純粹薦骨型的回應也是針對當下,但並沒有包涵對環境的覺察,兩者的差別是非常小的

      更進一步的資訊可能要上課才有辦法問詳細了吧?! :~~~~~

      Delete
  4. 直覺型薦骨權威+1~

    有時候會被誤會我沒先讓薦骨發出聲音,喉嚨就出聲。但其實有時候耳朵已經先聽到了(因為直覺速度飛快),只是喉嚨還沒反應出來讓其他人聽到。

    另一方面,我不曉得這是不是直覺型薦骨權威的特色:當我自己一個人(很自在)的時候,我的頭腦在想的事情,我的薦骨都會對它發出聲音。(所以有時另一半會被我嚇到,不知道怎麼了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是自己一個人時會像是自言自語那樣嗯嗯啊啊嗎??! 感覺很有趣 XDD

      Delete
  5. 剛剛留言忘了說,很喜歡你「正指標」、「負指標」的說法!! 我也這麼覺得~~~

    ReplyDelete
  6. 直覺和薦骨二分,我要糾結死了qwq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 像我老公一分人 就完全不懂我怎麼老是會有想做又不想做這種矛盾狀態 ~( ̄▽ ̄)~

      Delete
  7. 請問直覺薦骨權威會心裡突然冒出一句話嗎, 例如我想去找誰 (話出現之前腦袋沒有想這個人事), 還是一樣要透過提問問出來的回應才是直覺薦骨的回應? 謝謝.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