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子-鷂鷹篇》的省思


是否有些書,是那種讓你愛不釋手,但要說起怎麼個喜愛、怎麼個好法,卻又不知怎麼形容的書?比起原著所呈現的深刻,任何推薦、講述或分析,都只是畫蛇添足?
鹿橋的《人子》在我心目中,就是這樣子的一本書。
這本書我中學第一次看到,就非常的喜歡。整本書由十幾篇短篇小說組成,短篇間似有些關聯,但也都可以獨立去看,書中用的文字不難,情節也很好理解,但內容的含義和意境,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讀來往往會有不同的領悟。
這裡我想要分享的,是其中《鷂鷹》這篇帶給我的感觸。

這個故事,描述了一位年輕的鷹師,從在市集中挑選了一隻特別聰慧、有靈性的鷂鷹開始,描述了鷹師和鷂鷹日夜相處、馴養的細節,也細細地鋪陳了一人一鷹彼此間情感的流轉。
故事的最後,鷹師在教會了鷂鷹所有狩獵的技能和技巧,也藉由一些事件,確認了鷂鷹和他彼此間的心意相通後,就將這隻鷂鷹野放了。說是野放,或許比較像是遺棄(?),因為馴鷹的過程,是不會時時栓著鷂鷹的,會放他去打獵,但鷹師總會在同樣的地方等待,而鷹總會再回到和鷹師約定的地方。
鷹師只是一如往常地帶著鷂鷹出門,放著他去打獵,然後自己離開了。

在人子的許多篇章中,這個故事特別地觸動我,雖然看的時候很有感觸,但其實我一直不懂為什麼鷹師要將鷂鷹放走。

我曾經和母親討論過這個故事,她告訴我的理由是,她認為放鷂鷹走是為了讓他有後代(!),她認為鷹師在和鷂鷹的相處中,培育了鷹這種物種中對人類的友善和靈性,如果鷹只是和鷹師相處在一起,這種特質是沒有辦法在物種中散播的,唯有讓鷹回到他的族群中,和其他的鷹相處、繁衍後代,才能在鷹這個物種中,埋下鷂鷹和鷹師間這種友善基因的種子。

這個解釋,我當時聽了是不甚滿意 XD

不過反正這種心得,也只是反應了個人的想法,並沒有所謂的對錯。但對這個故事的困惑,一直埋藏在我的心中。
當時卡著我的點,是無論鷂鷹對鷹師,或者鷹師對鷂鷹來說,都是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彼此間真摯的情誼也是無庸置疑的,明明這段關係沒有任何的問題,為什麼卻要這樣單方面地結束彼此的連結?尤其在這個過程中,鷹師也是深深地不捨「…在床上他再三回想他所做的一切,他心上十分悲傷,但是他沒有做錯」,正是這個部分更讓我不能理解。

一直到前陣子,才突然有種「頓悟」的感受,似乎突然懂了,為什麼鷹師要做出這樣的選擇。而原因說穿了,其實也很簡單,因為唯有離開鷹師,鷂鷹才有可能真正成為自己。

雖然故事的主線是描寫鷹師和鷂鷹的互動,但其實鷹師之所以有這樣豐富的馴鷹知識,又之所以會這麼在意和鷹之間的互動溝通,刻意地想培育鷹的靈性,而不是只教他逞兇鬥狠,是有屬於鷹師的成長歷史和緣由的(在書中《渾沌》篇有提到)。
鷹師是因為對世界、對自我的期待,而建立和鷂鷹的關係,但對鷂鷹來說,鷹師就是他的世界。這不是他的錯,因為鷹師就是刻意地善待他、愛他、一步步馴練同時也滿足他的需求,讓他不會渴望鷹師之外的世界。他不知道世界之外還有世界。但鷹師知道。

離開這段關係,他是否還是會對人類友善?或者從此失去對人類的信任?他會找到讓他同樣有深刻連結感受的鷹嗎?或者他會漸漸遺忘這種和人類溝通的感受,恢復成一隻野生的鷹?可能性有那麼的多,但這些可能性,從鷂鷹出現在市集,被鷹師買下的那一天開始,就被閹割了。
對鷹師來說,和鷹之間的這段情感,某部分也是滿足、成就了他自己。但對鷂鷹來說,他從來還沒有真正地成為自己過。
而這個過程,只有從離開鷹師,離開這段關係,才有可能真正開始。

那個被遺棄的傍晚,鷂鷹還不知道他的未來是什麼,也看不到除了也遺棄自己之外,還能有什麼可能性。但是鷹師看到了。正是因為看到了,所以他更不能把鷂鷹留在自己身邊,他圓滿了,但鷂鷹還沒。

理解、付出,愛的盡頭終究是要放手。

這說起來也許也是另一種造化弄人,如果鷂鷹不是這麼聰慧、這麼有靈性,是否鷹師為了要達到對馴鷹這件事、對自我的期待,又或者擔心鷹的求生能力,反而會一直把鷂鷹留在身邊?但相處時間的長短,又代表了什麼呢?是否相處時彼此間連結、體悟的深刻程度,才是更重要的呢?
人生沒有如果,故事畢竟也只是個故事,到頭來,這要講的其實是「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吧(炸)

無論如何,這本書真的非常值得一看,也算是陪著自己從少女時代走到中年婦女的書(!) 雖然是很久的書,好像也不算太主流(?) 但真的很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喔!

※從以上連結購書,本部落格可以得到微薄的收益※

Comments

  1. 感謝你的文字。我也是女人,從十歲看這本書看到五十二歲,跟你一樣喜愛。我也從來連一種分離的理由都想不清楚,遑論兩種。感謝你解了我的惑。

    我遇到了人生困境,而要做的,正要倚賴你悟到的第二個理由。感謝這個巧遇。

    ReplyDelete
    Replies
    1. 第一個理由是我母親的回答,當時她五十幾歲,對傳宗接代的重視,是她對自己生命歷程的肯定。
      第二個理由是我自己的回答,寫下這篇文章時的我三十三歲,是經歷低潮後的體悟,也是給自己的鼓勵。

      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是八十五歲,您的未來還有很多可能,也許會有另一番不同的際遇,也許那天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聚散皆是緣,祝福您~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