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或歧路,誰說了算?--我讀《靈性歧路》

TAAZE讀冊 | Readmoo讀墨
本書開宗名義就是要探討「靈性逃避」這個現象,指的是「藉由靈性修煉與信仰,來逃避處理痛苦的感覺、未解決的創傷以及成長的需求」,作者下了一個很簡要的標語,稱這種行為是「以神聖之名,行逃避之實」
全書內容圍繞著「靈性逃避」的各個面向,從各種新時代常見的說法、思維,一個個剖析當其掉入「靈性逃避」的陷阱時,所會產生的現象和問題。

一開始看印象最深的是,這作者文筆也太好…滿滿的專有名詞、細膩的描述和生動的案例,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而在閱讀的過程中也不難找到各種對照,無論是對自身、或者身邊的人,如果你生活中有遇過那些所謂陷入「靈性逃避」的人,恐怕看著這些敘述實在是非常快意舒暢。

但看到書本中後段,我漸漸有種感覺,不同的篇章中似乎有著相同的模式,作者會針對一個主題,描述所謂「真正的」靈性是如何,也描述「逃避的」靈性是如何。但如何界定某個人的狀態,是真正的靈性或是逃避的靈性?作者雖然描述了非常多,但這些敘述卻沒有辦法有真正的標準。

關於靈性逃避,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這種狀況通常伴隨著和現實生活、自己的情緒身體、人際關係等解離的一個狀態,而我的疑問是,一個人的生命是持續性、會有不同階段變化的,誰能在悉達多離開皇宮的時候,斷言他的所做所為是在追求真正的靈性,或只是以求道之名逃避自己的生活?

作者用其生花妙筆,拉出了一個光譜的兩極端,對於對自己的現狀感到迷失的人來說,或許會是一個很好的參照標準,而對身邊那些你認為他陷入「靈性逃避」的人來說,或許也是一個理解他們的方向,然而我在書中一直看到的是,書中這種二元性的描述,非常容易讓人掉入批判的陷阱裡--無論是對自我或是對他人,但既然談是「靈性」,最終要回歸到每個個體、每個靈魂的獨特性,你的正道、可能是其他人的歧路,而其他人乍看的歧路,又焉知他會不會終究走出屬於他自己的正道來?

無論是正道或歧路,都是旅程的一部分,我認為書中在關於無二的部分有一段講得很好:「在無二狀態中,被超越的不是恐懼,而是在二元狀態中處理恐懼的方式。」這個概念似也可以套用到「靈性修行」vs「靈性逃避」這個二元中。拉出這個二元性只是第一步,而理解這個二元性,並學習用更具包容、更有創意的方式去面對這種二元狀態,才是我覺得更需要努力的方向,也是要不停提醒自己的部分。

書中提到的方法,主要是偏心理學或者心理治療的部分,畢竟這似乎是作者的專長,而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其實我認為生活中有非常非常多的事情是可以讓人重新錨定生命、有所學習以及靈性成長的,無論是從最簡單的早睡早起、作息正常,到學習一項技能、培養運動的習慣,或者深深去愛一個人。

生活可以很靈性,但靈性也可以很生活,自己的路在那裡,要自己踏踏實實地去探索前進。

最後,分享一下作者的新書導讀採訪

這本書其實看完好一陣子,但是花了很多時間重新思考裡面的內容,也一直想試著尋找一個比較好的切入點去講自己的心得。

我想靈性這種東西,真的還是要回歸自身,這本書不應該是讓你幫身邊的人貼標籤,而是用來重新審視自身。套用作者妻子的話,如果你覺得「儘管自己努力修行,但仍然無法真正改變生活中的某些事物,總感覺有一些不順心如意」,或許可以來看看這本書,可以參考各章節的主題,如果有特別卡住自己的點,書中的描述,也許也可以給你一些不同的靈感。 

※從以上連結購書,本部落格可以得到微薄的收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