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察覺的軸線:察覺中心如何運作

The Axes Of Awareness: How Centers of Awareness Function
(The Body/Instinct/Mind and Feeling/Instinct/Mind)
By: Eleanor Haspel-Portner, Ph.D.

介紹
Noble Sciences™的多維人類設計的研究和臨床經驗,已經記錄了人類處理信息以進行認知解釋的兩條不同的軸線。三個察覺中心通過身體的神經和神經內分泌系統處理訊息。這三個察覺中心,脾中心1,情緒中心和邏輯中心(心智,Mind),在人類圖系統中有著概念性的探討。所有人體的中心都在人類意識中發揮多維度的作用,並通過解釋與生理途徑去組織訊息。經由了解他們的能量流,你會得到理解自己的關鍵。

這三個察覺中心會形成兩條軸線,並且在所有層面的核心整合,以便能在你的生活中平衡並優化其流動。這兩條軸線呈現了訊息影響你的方式。你在你的世界中持續地經驗刺激,並對其做出反應。而且,這世界無時無刻在生理上、情感上,影響著你的意識與無意識。

在所有哺乳動物中,神經功能通過自主神經系統(意識無法控制)或通過中樞神經系統(意識可控制部分)進行。複雜的神經路徑貫穿您的神經系統,為需要高度複雜解釋的反應提供訊息。然而,從經驗的角度來看,你運作的方式相對簡單易懂。

人類作為一個物種的獨特之處,在他們的認知能力和語言能力。人類能夠描述他們的經歷,並解釋他們的經歷。當你經驗時,你經由身體的化學反應去反饋不同的情況,並且還可以藉由使用複雜的需求、想要和欲望去影響你的化學反應。通過學習理解這兩條訊息軸,可以深入了解自己內在的過程,這樣你就可以開始改變那些在你的身體化學中根深蒂固、對你來說卻已經過時的模式。

所謂的「BIM」(Body / Instinct / Mind,身體/本能/心智)與「FIM」 (Feeling / Instinct / Mind,感覺/本能/心智),描述了脾中心(身體),邏輯中心(心智)和情緒中心(感覺/情緒)的整合。薦骨中心(本能)作為一個動力來源,通過其回應錨定生命動力的生存需求。如果你看下面的圖片,身體能量圖的脾臟側會被視為 BIM 軸。它描繪了一條涉及脾中心(身體),薦骨中心(本能)和邏輯中心(心智)的路徑。身體能量圖的情緒側則被視為 FIM。它描繪的是一條涉及情緒中心(感覺),薦骨中心(本能)和邏輯中心(心智)的路徑。

圖片來源:BEYOND HUMAN DESIGN
另一種看待它的方法是,脾臟側會依據你當下的身體或生理感知去處理你的本能回應(薦骨),而情緒側則以感覺、情緒的感受去面對你的本能回應(薦骨),它也和身體或生理感知有關,但更重要的是,它會以週期的方式運作。它藉由情緒化的方式,活化個體的需求、想要及欲望。這種包涵需求、想要及欲望的感覺/情緒上的感受,有可能是生理調節的,但也有可能是刻意為之。情緒中心既是察覺中心(情緒、感覺),又是動力中心,可以激發你的情緒(感受),去滿足你身體的需求、想要和慾望。

兩種經驗描述了解釋意識的兩個軸線:
身體/本能/心智的經驗
逃離毒蛇:「在我早期到加州健行的經驗中,我走到一條幾乎乾涸的河床。兩年來幾乎沒有下雨。當我準備好踩上一塊石頭時,我聽到一個嘎啦嘎啦的聲音時。下一刻,還沒意識到我是如何做到的,我發現自己已在河床的另一側。我像一架直升機一樣升空,飛了四英呎,安全地降落,全都發生在一瞬間。我的心臟狂跳,我的嘴乾了,明亮的陽光突然閃現在我擴張的眼睛裡。我轉身看到我剛剛幾乎踩到的岩石旁有一隻響尾蛇。

這種面對危險及時逃離的深刻經驗,是支持生命所必需的身體/本能/心智(BIM)意識在運作的一個例子。我的大腦/心智學習過「嘎啦聲」的含義(加州的健行者幾乎都知道響尾蛇會在乾旱期的水源附近徘徊)。戰逃反應包含脾中心對當下的覺察和薦骨及根部中心的本能反應。這個連結涉及兩個身體中強大的能量中心的動力/燃料活化。
大腦因聽到「嘎啦聲」而調節腎上腺釋放激素,並整合所需的所有肌肉力量讓我能反應「飛起來」,但沒有我的意識干預。自主神經系統活化心臟和血液系統,為我反應的組織帶來即時的燃料和氧氣。我的呼吸和心率急劇增加,嘴巴乾燥,瞳孔擴張。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一瞬間!」(Marvin M. Portner,M.D.)

感覺/本能/心智的經驗
到慕尼黑的火車票:為了下午5點前到達慕尼黑(我的感覺(需要)-情緒中心),我需要在下午2點從卡爾斯魯厄搭乘火車,因為車程需要3個小時。A商店以5美元的價格出售火車票,而B商店以3.5美元的減價出售同一張票。因為我渴望(感覺-情緒中心)省錢,並獲得我能找到的「最好的交易」(生存本能),我的思想(邏輯中心)比較了不同的選擇,並尋找最適合我、使我感覺正向(感覺-情緒中心)的選項,然後我才能選擇最適合我的東西(生存)。我的本能是為自己保留最多的資源,我的需求讓我等待做出「明智的」決定所需要的資訊,而不是只憑藉第一直覺就跳上我碰到的第一班車。如果我需要更快地到達慕尼黑並有更多的時間,我會將這個因素重新納入心裡的計算並用不同的方式解釋我的欲望和需求。(Yoshi Suzuki)

解釋/評論
薦骨的「本能」(gut feeling)是我們生命能量的所在。這種本能在我們睡眠時、遇到危及生命的事件時保護著我們。所有生物都有一種心靈上的直覺,根植在其「腸道」(gut)中,並自動回應事物。這種保護生命的本能反應連接到根部中心和腎上腺,產生哺乳動物的「戰逃反應」。然而,對人類來說,當邏輯中心(心智)意識到我們的反應時,它會調節,並且隨著時間過去,決定如何解釋環境對生存的影響。因此,心智能夠利用其認知獨立地做出做出判斷。需求、想要和欲望也會解釋並錨定,譬如吃什麼、多久吃,基於我們的生理基礎和對生存的解釋。在某個時間到某個地方的 需求、想要和渴望,或願意花多少錢買某個東西,這種由喜歡、不喜歡、吸引、以及對事物的回應所產生的感受,能讓生活變得更愉快或不愉快,或以某種方式強化一個人的生活和社群。人類覺察組成的不同導向可以被視為從薦骨中心連接到脾中心的身體/本能,以及從薦骨中心連接到情緒中心的感覺(情緒)/本能。為了在認知智能的世界中以更高的形式(人類)發揮作用,我們使用認知和智能重新解釋我們收到的訊息。它經由我們的生理載體進行處理。我們這個生物體生理上發生的一切是通過自主神經系統(身體/本能-薦骨到脾臟)或通過中樞神經系統(感覺/本能-薦骨到情緒中心-如飢餓、慾望或情緒)。

我們有能力在兩方面影響我們自己。一條軸線將脾中心連接到薦骨中心(身體/本能),並連接到邏輯中心(身體/心智)進行解釋。另一個軸線是情緒中心連接到薦骨中心(感覺/本能),然後連接到邏輯中心(感覺/心智)進行解釋。由於薦骨中心的性質,以及它在清醒和睡眠狀態下都能運作,它具有很大的複雜性。個體的薦骨中心用不同的方式活化,會在不同層面運作並影響他們的能力、安適和決策方式。解釋訊息的方式,特別是其時間點,也決定了薦骨中心何時以及如何打開和關閉。有些人,例如,像我這樣的人,我的薦骨有活化並且和我內在認知事物的方式有連結,我要在世上顯化之前,必須先等待這個內在認知,儘管事實上我在醒著的時候是一個所謂的顯示者(第五型)。另一方面,許多人,他們在醒著的世界中是薦骨生物(生產者),但他們的薦骨中心在他們的內在層面是關閉的,因此,當他們晚上睡覺時,他們經常會感受不到他們的「本能」反應。在了解人們如何運作時,這種薦骨中心的開啟和關閉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覺察是有許多面向、許多因素決定的。

薦骨中心、脾中心和情緒中心都在所有的世界中運作。對個體來說,為了感受到存在核心那種完美的一致性和真實性,這同時也是大多數人所追求的,必須在這些覺察軸間取得平衡,並將身體、需求、想要和慾望這些部分整合並解釋。

當一個人在心智、靈性、情緒或物質世界中錯誤地解釋訊息時,他們會經歷失調、不和諧,驅動他們修正。因此,覺察軸總是可以在個體找到一條路徑,來講述那個人運作的方式。在冥想中,我們在多個層面上以多種方式連接,因此我們可以超越世界並使用我們更高的智慧。然後,我們以多維度的方式與我們深沉的自我保持一致並連結。

翻譯:Lan
原文資料:Eleanor Haspel-Portner, The Axes Of Awareness

譯註
1 Splenic Center,區分的科學翻作直覺中心,由於本篇會探討人類本能/直覺(instinct)的各種運作方式,為避免混淆,本篇文章所有提到 Splenic Center 的部分皆翻作「脾中心」,提到 instinct 的部分則翻作本能或直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