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交叉之自我覺察

不知不覺離上一篇輪迴交叉的文章又過了好幾個月。
其實這篇在草稿夾躺很久,但因為一直在吸收新的知識,有新的發現,又會想再回頭修正舊的架構(非常邏輯迴路的思考模式XD),一直想著要把整個架構完善了才寫出來,結果就是難產 囧
直到最近…不知為何竟開始在構思系列文的第五篇了啊啊啊囧(這系列真的寫不完!!)想想還是放棄想在短短篇幅裡就闡述完自己對輪迴交叉的想法這種幻想(炸)

下面把之前一些感想和自我覺察的過程分享出來,給對輪迴交叉這部分有興趣的人做個參考,接下來就進入正文嘍~


輪迴交叉涵蓋的層面非常地廣,因為它的四個閘門,就占了一個人出生時行星印記的七成以上,但若只看「輪迴交叉」就想理解自己的天賦、人生目的或者使命之類的,必定是緣木求魚,因為所有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輪迴交叉資訊,都只是根據那四個閘門去做的解釋,但每個人的類型、設計都不一樣,同樣輪迴交叉的人,可能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要實現自己的生命,自然也會是用不同的方式。這世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人生,自然也會有多少不同的人生目的,同一個輪迴交叉,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表述。

關於輪迴交叉,身邊好多人是好奇卻又看不懂,而自己在研究相關資訊的時候,覺得似有一些脈絡可尋,下面分享的,是自己在看輪迴交叉時如何把網路上有的開放資源和自己的經驗對照連結,並建構出屬於自己的輪迴交叉理解的思考過程,並以我自己的輪迴交叉做舉例,因為是思路分解所以寫的有點繁瑣,過程蠻強調自我覺察的連結的,所以可能也比較難用這個方法對應到幫其他人解讀,但以我自己來說,是成功地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並讓自己不再關心輪迴交叉這回事(炸)

**個人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輪迴交叉的自我覺察步驟
  1. 觀察輪迴交叉的四個閘門,各自屬於那個中心及迴路
  2. 參看這四個閘門的描述,感受如何和個人經驗連結
  3. 思考太陽和地球這兩個閘門的相對性
  4. 將輪迴交叉的主題和四個閘門做連結
  5. 對照輪迴交叉的基本敘述,與閘門敘述、個人經驗連結
  6. 觀察輪迴交叉的四個閘門,是否有連通通道?
  7. 觀察輪迴交叉的四個閘門,沒有連通通道的部分,是缺乏什麼閘門?
  8. 除了輪迴交叉的部分,自己其他有定義的通道或中心是什麼?
  9. 回到你的人生策略和內在權威
以下分別說明

➼觀察輪迴交叉的四個閘門,各自屬於那個中心及迴路
由於這個四閘門,代表的是表意識和潛意識裡影響自己最深的部分,所以這幾個閘門所在的中心和迴路,尤其是太陽,可以大致看得出來個體的生命動力在那裡。而相對於太陽的地球,則是個體的基礎和平衡。
譬如如果四個閘門都在G中心的十字(如人面獅身、愛之船),對他們來說,內心的認同感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事,不論他們G中心有沒有定義。
又或者如果四個閘門都在社會迴路的十字(如意識、服務),對他們來說,其思考或行為是否有得到社會的認可或對集體來說有價值,都是他們會在意的部分。

➼參看閘門描述,感受如何和個人經驗連結
這部分可以參考講閘門的網頁或是對照易經、人類圖易經,感受上面關於閘門的描述,是如何對應到自己身上。看那一種資料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能和自身經驗連結。
這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因為同一個閘門,每個人的主觀感受還是會有所不同,如果看閘門無感,可以往下再看爻線的關鍵字和敘述,直到找到可以和自己對應的部分。
閘門相關資訊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思考太陽和地球這兩個閘門的相對性
這個部分非常有趣,首先要有一個觀念,易經環上所有在對面的閘門,都會是陰陽完全相反的,如全陽的乾卦1號閘門,對面就會是全陰的坤卦2號閘門。而太陽地球的運行方式就是會剛好互相在對面,所以輪迴交叉裡四個閘門,其實是兩組閘門,無論是個性或設計,其太陽和地球的閘門都會是剛好陰陽完全相反的卦。這兩個閘門表現在人身上,會有某個相通的切入點,但運作方向完全相反,掌握這部分的變化,就能理解這兩個力量,是如何讓自己在同一個切入面向的兩個極點跑來跑去結果原地打轉。
這裡以我自己為例。我的個性太陽地球是在 9/16 這組閘門,9閘門是薦骨中心的閘門,關鍵字是處理細節的能力、專注,16閘門是喉嚨中心的閘門,關鍵字是熱忱、技能,直接這樣看,一定看不出來9跟16的關聯性跟相對性又在那裡,但以我對自身的理解及經驗對照,就會知道9閘門的重點是專注在自己想關注的事物上,而16的重點則是將自己關注的事物在外在世界驗證或表現出來。所以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在邏輯層面的理解(都屬於邏輯迴路),也都有聚焦、反覆經驗或試驗以臻完美的特質,但一個是向內積累,另一個是向外顯化。所以同樣這組,太陽在9跟太陽在16,其目標跟關注重點就不一樣了。
當然這是我自己的理解,也許同樣有這組閘門,但不同的人,主觀感受又會不同,所以如何把閘門的敘述和自身感受連結,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是那一組閘門,一定都有類似這樣的共通性跟相對性,要能夠把一組閘門的這兩個面向的性質都理解,才能夠往下繼續推衍。

➼將輪迴交叉的主題和四個閘門做連結
接下來開始從閘門進入輪迴交叉,這裡要看的是輪迴交叉的「主題」,也就是每個輪迴交叉都會有的關鍵字,以我來說,我的輪迴交叉是「左角度交叉之指認2」,其中「指認」就是我的輪迴交叉關鍵字。
而怎麼指認,指認什麼呢?就要和輪迴交叉的四個閘門做連結,例如:
【9】細節→指認
【16】技能→指認
【64】完成前的困惑→指認
【63】完成後的懷疑→指認
這四個閘門的特質,可以導向很多事物,而在這個輪迴交叉中,是要和指認做連結,把這些關鍵字串連起來,就可以漸漸架構出輪迴交叉的雛形,接下來直接和現成的敘述比對

➼對照輪迴交叉的基本敘述,與閘門敘述、個人經驗連結
這裡可以參考這幾個連結
人類設計圖 Human Design - 輪迴十字 Incarnation Cross
人類圖、靜心與身體智慧工作坊
Love Your Human Design » Incarnation Crosses
這時候再回去看那段謎一般的敘述,就會發現裡面其實都有藏著閘門的關鍵字跟概念在裡面,例如指認2:「認知到自己渴望聚焦(9)並發揮技能(16)之所在,確保握有適當的資源可以解決問題,讓他們的心智穩定(63、64)。」
這裡我就不多說啦,慢慢對照就會發現網路上那些說明是怎麼來的 :P 高興的話也可以自己寫一些屬於自己版本的輪迴交叉解釋XDD

前面是輪迴交叉主題、閘門和自我覺察連結的部分,後面的觀察,就比較偏向個人設計的部分了//每個人都不一定相同喔//

➼觀察輪迴交叉的四個閘門,是否有連通通道?
這部分有兩種可能
  • 輪迴交叉本身帶有的通道
  • 跟自己人類圖上其他行星開啟的閘門連結
前者是有些閘門,在易經環上是相對的位置,而在人體圖上又是剛好連接的通道,輪迴交叉在這種閘門上,就會有這樣的性質(如 37-40、43-23)
後者則是看個人設計,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通道。這種通道沒有像前者那麼活躍但拉力也是很強。

要注意的是,無論是那一種通道,只要是輪迴交叉的閘門所開啟的通道,它運作的方式比起其他通道,在個體身上的感受一定是更明顯,如果要說輪迴交叉是天賦,這種通道真的可以算是個人天賦了。但它可以是天賦,也可能是包袱,就像之前提過的,對輪迴交叉帶來 37-40 社群的通道的人來說,他是很難不一直去衡量著人際交往的付出與收獲,他也很難過著離群索居的日子。
但就算變得像是限制或包袱,這種通道基本上也是很難丟掉的啦,就像是核心價值一樣,會一直一直影響著一個人,而要突破,也是要靠自我覺察自己努力地微調修正自己的認知,才有可能改變。
所以還是想成自己的天賦會好受一點哈哈。

➼觀察輪迴交叉的四個閘門,沒有連通通道的部分,是缺乏什麼閘門?
這個部分就是最容易被制約的部分啦,前面我們可以看到太陽和地球閘門的相對性,但除了少部分組合是剛好在人體圖上會連通,大部分的閘門在人類圖上是分開的,所以太陽和地球在人體設計上,會有著各自的諧波閘門。
這部分也和前面一開始觀察閘門一樣,要看這個缺少的諧波閘門,是什麼性質,是如何和自身有的閘門對應到,讓它成為一個有辦法持續運作的通道?
缺少的諧波閘門的特質,往往就是人在過往經驗中會一直感覺自己不足或缺乏的部分。
再以我自己來說,9的諧波閘門是52,9帶來的是專注的能力,而52則能將專注的重點固定在某個部分,或是在適當的時候轉移(有點類似相機拍照9聚焦52固定的概念),缺乏52時,我會發現自己明明應該具有專注的能力,但實際上在什麼部分專注,卻不是我能決定的!這個特質在唸書時期帶給我很大的困惑,因為我可以專注,但是往往在學習的時候看到某個細節,焦點就跑過去,最後花了大把時間在學科考試不會出現的部分,然後完整的範圍卻從來唸不完 = =" 當然以前是不會覺得這是自己設計如此,只會懊惱怎麼老是書唸不完,然後由於明明就可以專心,又會更覺得是自己的問題沒辦法好好靜下心來…
接觸到人類圖之後,才漸漸理解自己這個面向是從何而來,而是否難道沒有連通的部分就沒救了嗎?當然不是這樣啊XD 小時候這種事會讓人困擾是因為唸書只能自己苦哈哈地唸,但是年歲徒長就會慢慢懂得,人畢竟還是團體生物,如果整條通道都有定義的部分,基本上是自己就能夠完整運作,所以也就只能按著自己的方式做。當你遇到要跟人合作,要把自己有定義的通道拆開來,跟其他人定義一半的部份共事,是很辛苦的事情。但是如果只有定義一半的閘門,在不同的環境場景,和不同的人共事,是更有彈性也更好發揮的。

➼除了輪迴交叉的部分,自己其他有定義的通道或中心是什麼?
這部分的比對也非常有趣。前面提到,輪迴交叉的那四個閘門,所在的中心和迴路,會影響一個人心裡上看重的部份,但實際上,一個人能持續順利運作的部份,得看他有定義的通道或中心,而如果這兩部份有所差距的話,往往又會是以為自己想做的跟實際上能做的要掙扎拔河。
譬如以我自己來說,我的輪迴交叉四個閘門都是在社會迴路上,但我有定義的通道,卻是個體迴路的通道。這很容易就會造成一個人心裡上的糾結,因為你會在意社會的看法,會在意自己做的事情有沒有集體價值,但實際上有能量、能夠持續去做的,往往是個體感受認可的事情。這就是命運弄人之處啊,我也是在出社會浮沈多年後才放棄治療放棄一般社會價值認為的好機會好工作,不是我不想做,而是要違背薦骨去做事真的太痛苦了…當時也不知道人類圖這種東西,只是覺得好困惑為什麼自己沒辦法做下去而已,總之輪迴交叉講半天最後還是回到這句

➼回到你的人生策略和內在權威
不過人不輕狂枉少年啦(?) 個人是覺得反正人生很長做一些沒有策略或是聽外在權威說的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只是人有時候就是求一個理解,如果你做了以為自己想做的事卻得不到快樂,得到人人想要的東西卻沒辦法感到滿足,那真的不要忽視自己的感受,回過頭來,好好重新檢討自己,以上列舉的那一大堆全都是可能踩到的雷點但同時也可能是自己真正渴望的事物,界線在那裡,只有自己最清楚,太陽和地球只是生命裡的參考基準,當你把基準線畫出來,自然可以慢慢看到自己的才能在那,想做的大方向是什麼,但實際上什麼樣的方式,才是讓自己滿足的方式,要從經驗(還有人類圖更細部的資訊)才能去評估,而要選擇那裡成為實現自己的舞台,更是自己的決定。

寫了這麼多,回過頭看其實大都是頭腦的娛樂,雖然有點難解釋,不過目前的感覺是輪迴交叉對自己只有在一開始吸引力很強,但看過、理解過後,其實就漸漸不是那麼在意了,每時每刻的覺察,每日每日的生活才是真正的重點,不過我也蠻能理解很好奇自己輪迴交叉的心情啦,所以就把這部分分享出來嘍~

另外,雖然漸漸覺得輪迴交叉在日常生活的實踐上,不是那麼重要,但有一個跟輪迴交叉很有關的東西長期回歸的主題,這反倒是後來讓自己比較有感觸的東西,不過講這個要從大架構切入比較好解釋,所以請期待寫不完的輪迴交叉系列文-緣份到時自然會出現。

Comments

  1. 想問,我的輪迴交叉下面是空白的,完全沒有寫東西,那代表什麼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太懂你的空白是指什麼耶 每個人都會有輪迴交叉喔

      Delete
    2. 我也不知道欸!我用人類圖網站測結果輪迴交叉那格底下就是空白的,沒有東西,測了好幾遍也是一樣的😂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這是怎麼了😂😂

      Delete
    3. 我也不知道喔!
      要不要換個瀏覽器或是網站試試~

      Delete
  2. 哇謝謝分享
    我的輪迴交叉剛好跟您相同。
    缺52真的蠻致命傷的, 偏偏我又是5/1人超想躲起來研究。
    請問您找到您所認可的技能了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狀態是.. 並不是無法聚焦或是沒有認可的技能 而是總是無法長久地持續下去... 投入的事情總是一陣一陣的 無論開始或結束都好像不是我可以去選擇或決定 這樣子的感覺
      以前會很介意這點 羨慕那些在人生很早年就確立自己的使命喜歡做的事情 在某個領域持續精進 這樣子的人 不過長到現在.. 還有學習人類圖之後 對這點就比較放寬心了吧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設計 漸漸認清自己 可能有點難成為自己想像中那種大師級的人.. 雖然如此 能夠在這世界謀生 也能保有做自己想做的事物的時間 能有空間慢慢摸索嘗試 也是另一種幸福 好像不用在這短短的人生裡急著要替自己定義什麼 這是我最近的感觸
      說了這麼多 好像也沒什麼答案只是一個心情抒發 我還沒有遇過同樣輪迴交叉的人呢~

      Delete
    2. 我也是 9/16 64/63,我老師有跟我說過 我想要學得好一門技能的話 需要執行從中進步 比單純看書或學習來得更有效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