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動畫手稿展」觀展心得

上個週末去看了計劃很久的「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前一次去時,門口排隊的人潮好長,所以打消了念頭。這次趁著下雨天週末的早晨,人雖然也不少,至少還可以順暢地前進。

進場一開始,先介紹了何謂動畫製作裡的「Layout」,接著就是好多好多的手稿,第一印象是…手繪的感覺真的不一樣!
雖然有的是很舊的稿,上面也會寫滿了註記啊、說明什麼的,但是作品本身的溫度,還是可以傳遞出強烈的那個畫面的感受…
無論是壯闊的場景、或是悲切的情緒,手稿本身可以傳遞出來的情感,竟就是這麼地豐富。

第二個讓我覺得有感觸的,則是動畫工作背後的辛苦。雖然早就知道要用「畫」的描繪出那些場景啊人物啊,是很繁複的工作,但實際看到那些手稿感覺還是很強烈。當看到一張張畫得那麼細膩美麗的手稿,只是一個概念的構圖--也就是實際上是不會出現在觀眾看到的動畫裡的!真的是讓人覺得為它不捨…
因為構圖必需要傳遞整個畫面的構成和重點、原汁原味的情感張力給所有工作人員,所以隨便也是不行的呢,要描繪得好,大家對於成果的樣貌才能有共同的想像,出來的成品也才不會走樣。

最後一點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在看訪談影片的部份。
宮崎駿提到,在背景的部份,很多人會強調透視啊什麼的,但對他來說,一幅好的背景,並不是按著那些線條去畫就會畫得好的。因為那畫得再好,也只是跟真實的一樣,而如果要和真實一樣的話,用照片不就更好了嗎。人的眼睛,看到的現實,和真正的現實,是不一樣的。喜歡的東西會放大,不在意的東西會自然地忽略,因此,在人眼中的建築,會有著相機鏡頭裡的沒有的情感溫度。在畫背景時,他想要表現出來的,就是那種不同於相片,而是人眼中場景的畫面。這就是他所認為的好的背景。

這也讓我思考起自己在畫畫的過程中,所感受到事物。
能夠描繪得「很像」「很美」,當然是很好的事。但我在過往的經驗中,卻漸漸感受到,那不是自己想創造出的東西。
「畫是用心來描繪的,而心是反映出真實的一面鏡子」
我認為一件事物的真實,是有著多重面向的。肉眼能看到、相機鏡頭能拍到的,只是一部份,而我想要描繪的,也許是除了這些之外的事物。
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我才在近來的繪作中,半自然半刻意地,不再畫「有形」的東西,而只是用線條、色彩及形狀去表現。

展出的手稿蠻豐富的,可惜的是場內沒有辦法拍照。
不過在最後的區域,還是有一些背板佈景,可以讓大家拍照留念。


我超愛的波妞~

離場的手章

出口有個小小的集體創作,可以畫自己的小黑炭

整排貼起來好壯觀啊XD

高手在民間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