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人類這種生物的設計圖

如果人類是一台設計精良的機器,那麼會是怎麼運作的?
這也許是人類圖最嘗試想要提出的解答。

說是機器,也許比較難想像,或許我們可以以機器人來比擬,譬如現在很流行的掃地機器人。

掃地機器人本身會內建一套運算的方式,當我們設定好時間後,他會啟動動力,開始移動,覺察周遭的環境,判斷房間的大小格局等等,之後做他的工作--掃地。這是一個簡單的機器人的模式。
人類,其實也是類似,只是我們的設計複雜得多。每天醒來,我們就彷彿被啟動了的機器人,無論只是躺在床上思考,或是起身做一些事,我們感知周圍的人事物,在自己的心中形塑判斷,再決定後續的行動。

九大中心 圖片來源:JAN4HD

在人類圖的架構裡,我們如上圖所示,有九大中心。
首先最上面和最下面是兩個壓力中心
壓力中心:頭腦、根部
頭腦中心,帶給我們問「為什麼?」的壓力,現在是幾點?今天是星期幾?今天有什麼事情要做?從醒來的那一刻,頭腦就不停問問題,而連接在其下的邏輯中心,則負責回應頭腦的問題。
另一個壓力中心根部中心,則帶給我們「做什麼?」的壓力。他不問問題,而是驅使我們去做些事情,無論是工作遊玩、刷牙洗臉,甚至只是從床上爬起來。
這兩個壓力中心,一個在上,一個在下,不停地敦促著我們每天一早醒來,去體驗、去感受、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

而負責感知周圍人事物的覺察中心,則是上、左、右三個尖端都往內指的三角型
覺察中心:直覺、情緒、邏輯
這三個中心,直覺是最原始的覺察中心,也是所有動植物都有的中心,最主要掌管的是生存的本能。直覺只來自於當下,稍縱即逝,他也是三個覺察中心中,聲音最小的一個。
情緒的感覺,應該就很容易理解,因為人人多少都有情緒來起的感受。情緒的聲音,比直覺要大得多。
而人類特有的邏輯中心,也就是我們的大腦。他的聲音是三個覺察中心中最大的,是我們最容易聽到的聲音,因此我們很容易誤以為大腦/邏輯的想法,就是「我」的想法,但事實上,一定很多人經驗過「理智上知道不對、但情感上卻十分渴望」類似這樣矛盾的心情,這不是犯賤,也不是不夠理性,人類圖系統想表達的,就是人類其實是有著更豐富的覺察的生物,因著每個人不同的配置,不同的覺察中心,彼此會給出矛盾的訊息,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習於用大腦思考的現代人,強調自己的情緒常會被認為是脾氣不好或歇斯底理,而直覺更是容易被爆炸的資訊和情緒淹沒,然而不管是邏輯、情緒或者直覺,當用心去理解,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特殊的智慧。
我們每天不斷接受外界的刺激,卻很少有時間停下來,好好察覺自己內心的聲音。下一次,當你感覺有些事物對自己有益時,不妨問問自己,是我的邏輯、情緒或是直覺覺得有益呢?
當你認為有些事物對自己有害時,也試著考量看看,又是來自那個覺察中心的訊息?
越能察覺自己的感受,對照自己的人類圖時,就會越能理解,那些矛盾衝突的感受是從何而來,而那些訊息是值得自己深思,那些又是應該要忽略的。

感知到外在環境,有自己的想法後,我們會用語言或行為來表現出自己的想法,創造出自己的生活,人類圖裡,有一個發起中心,和四個動力中心
發起中心:喉嚨(就在喉嚨的位置)
能量/動力中心:根部、情緒、薦骨、意志力(這四個中心位於右下角四塊)
發起中心雖然只有一個喉嚨中心,卻是人類圖設計裡,閘門連接最多的中心,可見語言對人類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事情!無論是展現思想或解釋行為情感,我們都需要語言表達自己、與他人溝通。
而動力中心,則是提供人類能量和行動力的來源。根部中心是動力中心也是壓力中心,所以是所有中心裡動力最強的一個!情緒中心身兼覺察中心和動力中心,所以也最能夠將所覺察到的東西--情感,轉化為實際行動。薦骨中心則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他掌管著生命力、性欲、生產力、持續力,他是可靠的員工,提供給人持續不斷工作的動力,但卻是很挑剔的!大概可以想像,如果設定為一個掃地機器人,他就是不會去拖地XD 可惜的是薦骨並不會講話,也不會想像,他不會告訴我們他想做什麼,他只有在工作提案出現時,會回應你「Yes or No」
所以在人類圖裡,會看到一個概念「薦骨聲音」,大意是指「薦骨覺得好/不好」,並鼓勵人們去感受來自薦骨的訊息。
人類圖設計中有趣的是,邏輯中心是最強大的感知中心,卻沒有行動力,而薦骨中心這很強大的動力中心,卻沒有感知能力。如果我們做的是薦骨中心願意做的事,那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邏輯中心必定也會幫你找個理由出來。然而如果我們做的,是邏輯、大腦要我們做,薦骨卻不願意的事,大概就可以感受到什麼叫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意志力中心的英文是Ego,可以簡單就看做是自我/小我的概念。

另一個很特別的中心,人類圖稱之為羅盤、定位系統
定位中心:G中心
G中心恐怕是人類圖裡最難懂的中心。它掌管著愛、方向感與認同,相對於意志力中心,G中心或許可以簡單看做是超我/大我的概念。

看到這裡,大概會讓人覺得,沒想到人類圖的世界裡,「我」竟是這麼複雜的概念!不只佛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與超我,就連頭腦、情緒、薦骨竟也都會有自己的意見!先不說要區分心裡的聲音是從那一部份的自己來,已經很困難了,就算分得出來,那麼多聲音,是應該要聽誰的好?!
這就必需提到人類圖裡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內在權威。

相對於社會、環境、他者的外在權威,內在權威,指的是在我們內在,也有屬於自己的決策方式或模式。

當我們所做的事情,符合自己的內在權威時,自然就能夠在生命中找到持續、可信賴的動力來源,也會更理解、信任自己的感受,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內在權威:決策方式或模式,情緒、薦骨、直覺、意志力中心、自我投射、頭腦投射、月亮權威
依著每個人不同的設計,其內在權威大概有以上幾種。然而不管你是那一種內在權威,可以確定的是,持續地練習自我對話、自我覺察,是對不管那一種類型、內在權威的人,都很重要的練習。
這部份,可以參考【人類圖】內在權威 Inner Authority

九大中心 圖片來源: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這張圖則標示了人類設計中,九個中心的分佈和彼此連接的方式,以及各自掌管的器官和主題。
這個模板,在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也就是這就是「人類」這種生物的設計模式!而其他動植物,也有不同的設計,在《人類圖:區分的科學》這本書的附錄中,也有簡單的介紹。

下一篇文章,我會簡單介紹人類圖曼陀羅的設計,以及閘門及通道的概念。


上一篇:分享的緣起
下一篇:閘門、通道與易經的關聯性

【人類圖】相關文章目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