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四箭頭是什麼?

亞洲人類圖學院提供的程式裡,可以看到在中間人體圖的左右,除了兩排行星資訊,還有四個往左或往右的箭頭,這幾個箭頭到底代表的是什麼?以下就來詳細解釋。

首先,我們知道人類圖的資訊主要是由出生時行星開啟的閘門建構而成,但事實上,在閘門底下,還有爻線,而爻線底下,還有更多子結構。這部分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 Substructure and Birth Time
這些劃分不是無窮無盡的(又或者也許可以,只是人類圖的知識沒有再更細分下去了?!),其結構大概是這樣
Gate(64)-Line(6)-Color(6)-Tone(6)-Base(5)
閘門(64)-爻線(6)-基色(6)-基調(6)-基質(5)
閘門和爻線,是一般說的表面的資訊,而爻底下的基色、基調和基質,則是底層的資訊。後面的數字,代表著總共有六十四個閘門,一個閘門有六個爻,一個爻有六個色…依此類推。

每一個行星開啟的閘門,要往下去精密推算,都可以推算到爻線、基色以及基質的不同。當你和另一個人有同樣的閘門,你們可能其實是由不同的行星開啟,開啟的爻線不同,就算是同樣行星、同樣爻線,也許你們的基色、基調是不同的,而這在一般的圖表就看不出來。

一般的人類圖只有提供到爻線的資訊,而事實上,如果能掌握到爻的變化,資訊其實也已經很豐富了。中文人類圖網站,雖然也沒有提供基色基調這些底層的資訊,但是它很棒地提供了其中最重要的四箭頭這個資訊。
但在說明四箭頭之前,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先提醒大家

準確出生時間的重要性
如果只看爻以上的資訊,通常一兩個小時內的圖表,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當你要往爻之下的子結構推敲時,其依時間而變化的速度就會變快了。要計算到基色的資訊,時間誤差最好在正負三分鐘內,五分鐘已經算很多了,而如果要計算到準確的基質,時間誤差得在二十秒內。
這也是一般其實不會往爻底下的資訊看的原因…因為很多人其實沒有那麼準確的出生時間!如果第一步就沒有辦法確定正確的出生時間,那再鑽研那麼多變化,意義真的是有限。
四箭頭的資訊也是類似,我自己測試,大概半小時左右就會有變化,如果你不確定自己的出生時間而且跟我一樣夠無聊的話,可以前後多跑幾個圖比較看看,但這點我認為真的要先注意,如果無法確定時間,就抱著輕鬆一點的心情去看待這部分的資訊吧!

四箭頭是由基調(Tone)決定的
四箭頭的資訊,分別由個性/設計的太陽/地球/月交點的基調所決定,其中基調123箭頭往左,456箭頭往右
  1. 左上角的箭頭,由設計太陽/地球的基調決定
  2. 左下角的箭頭,由設計南交點/北交點的基調決定
  3. 右下角的箭頭,由個性南交點/北交點的基調決定
  4. 右上角的箭頭,由個性太陽/地球的基調決定
因此,如果你的第一個箭頭往左,代表你設計太陽/地球的基調可能是1或2或3;而如果你第四個箭頭往右,代表你個性太陽/地球的基調,可能是4或5或6。箭頭往左或往右,有許多不同層面的解釋,四個箭頭代表的意義也不太一樣,但最重要的概念,是這個左右的箭頭,代表著兩套不同的認知模式、學習過程以及察覺傾向

左:聚焦而策略(Focused and Strategic)
箭頭往左代表的是聚焦而策略的。以人類圖的史觀來說,1781 年之前的人類,在設計上是屬於完全左導向的物種,也因此我們目前的歷史,基本上是由左導向的認知所架構的;更早的尼安德塔人,是右導向的物種;依 Ra 的預言,在 2027 年之後會出現的 Rave 也是屬於右導向的物種;而我們,目前的人類,則是介於中間--我們同時具有左導向和右導向的特質,無論你的箭頭往左或往右,兩種特質都在我們體內並存,只是基於每個人不同的設計,會有不同的傾向。

右:廣角而接受(Peripheral and Receptive)
箭頭往右代表的是廣角而接受的。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右導向的特質往往會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帶來一些困難。他們可以同時注意到很多事情,卻比較難針對某個特定的點專注、深入地往裡頭鑽研。他們可能看完一本書,你問他裡頭的內容,他卻很難回答,他們不是忘記了,而是他們的運作模式不一樣,他們需要時間把當時的脈絡重新走過,需要外在給他一個特定的問題或目標,才能提取相應的資訊,才會記起,啊,那本書我看過。

接下來,就來分享四個箭頭分別的解釋

human-design-four-arrows-variables-meaning

第一個箭頭:身體
我們知道相對於黑色的個性,紅色的設計,代表的是我們的物理層面、生理層面,紅色的太陽/地球,連結的是我們的大腦系統,當提到大腦系統時,它所管的,可不只我們的頭部,而是整個身體的運作。其中往左的箭頭,代表的是你的大腦是偏向聚焦且策略的,它是主動的,而往右的大腦,則是廣角而接受的,它是被動的。大腦的運作模式決定了他如何接收資訊、吸收食物,因此也可以由此判定適合的飲食模式,以及我們應該如何餵養它。
主動的大腦需要刺激並保持忙碌,它需要足夠的營養以維持最佳的運作,最好有規律的飲食,千萬別餓著它。相對地,往右、被動型的大腦則放鬆得多,它不是主動地追逐什麼事情,而是被動地接受和儲存資訊,它適合順隨當下感受,以有變化、彈性的方式進食,也可以偶爾的斷食或節食。
這部分的進一步資訊,也會和 PHS 中的飲食建議做連結。

第二個箭頭:環境
月交點與太陽/地球不同的是,它代表的是環境,紅色的月交點,和我們生理層面上與環境的互動、連結有關。當第二個箭頭往左時,這個人在的環境,最好是能帶出他們活力的環境,在一個忙碌的環境裡,他會過得比較健康。相對地,箭頭往右時,適合他們的環境,是他們不需要主動,可以輕鬆翹腳、當個沙發馬鈴薯的環境,能夠放鬆地接收環境裡的各種資訊,對他們來說才是正確、健康的環境。第二個箭頭往左,他適合做為環境中的主動者,也是被觀察者,而這個箭頭往右的人,則適合他們不需要主動,可以當個觀察者的環境。
這部分的資訊,則是和 PHS 中的環境指南做連結。

第三個箭頭:觀點
當我們來到右手邊,個性月交點的資訊時,它雖然也指環境,但是我們表意識、我們的個性和環境的連結,是我們眼中的世界,我們的視角、看法、觀點。左箭頭的觀察方式是聚焦的,右箭頭則是廣角的
要注意的是,正確、獨特的觀點,必定是建立在有正確的身體和環境上,當你在適合你的環境,你才能聚焦在對你來說正確的事物、接收對整體來說有價值的資訊。一個置身在不適合、對他來說不正確的環境的人,如果他是左箭頭,他一樣會聚焦,卻極可能聚焦在只為他帶來挫敗、苦澀的事物,而如果他是右箭頭,他一樣會廣角地接收環境中的資訊,但這些資訊,卻難以成為對其他人有用的寶庫,反而可能成為他無用卻沉重的行囊,而逐漸累積對世界的不滿和失望。
有些人可能甚至會因此認為,自己不應該這麼鑽牛角尖,或是怎麼會注意到這些沒意義的事情,而以人類圖的視角,會認為無論是聚焦或廣角的觀點,都有其美好之處,也是屬於每個人獨特的天賦,但你需要給它培育這份天賦的沃土,它才能長出其價值。
所有關於這些四箭頭、底層分析的資訊,一定要注意到,必定是要先滿足前面箭頭的條件,後面的部分才會水到渠成,沒有正確地對待自己的身體、置身在正確的環境,要想得到屬於自己正確、獨特的觀點和想法是緣木求魚的。
這部分的資訊,可以進一步去探討人類圖心理學中的觀點。

第四個箭頭:心智
當來到最後的重點,個性太陽/地球的部分時,這裡所連結的,是我們的心智,是吸收知識的方式,是概念化的過程。左箭頭是策略性的,當某件事對他們來說重要、打動他們時,他們才記住它,並且能在他需要時回過頭來找到它。而右箭頭則是接受性的,他們接受並吸收所有的資訊,包括他們需要、不需要、有注意到、沒注意到的部分,但他們卻無法主動地提取這些資料,唯有當其他人或事向他們問起時,他們才會找到切入點,把他們所有的提取出來。
這部分的資訊,則是和人類圖心理學中的動機有關。

有興趣的人可參考以下資料

Variables = Four Arrows = 變數 = 四箭頭

你是否也在什麼地方看過這樣謎般的文字,或是這個可怕的大表格?其實這些代碼,只是把四箭頭的資訊,用文字的方式去表達的簡寫
第一個英文,P or D,代表 Personality 個性,或者 Design 設計
第二個英文,L or R,代表太陽/地球是左箭頭 Left 或右箭頭 Right
第三個英文,L or R,代表南交點/北交點是左箭頭 Left 或者右箭頭 Right
總共有四個箭頭,每個箭頭可能是往左或往右,所以總共會有 2x2x2x2=16 種組合,全部畫在一起就變成這個可怕的大表格啦!

以本文一開始的例圖來說,其四箭頭的配置是長這樣
  ⇨
  ⇦
右邊黑色 Personality 的部分是先右箭頭 Right 再左箭頭 Left,左邊紅色 Design 的部分也是先右箭頭 Right 再左箭頭 Left,所以其 Variable 資訊的寫法,就會是「PRL - DRL」,在上面表格中第三欄第三列。

而 Variable 這個詞,在人類圖的定義中,就是指四箭頭 Four Arrows 的資訊,也有的會翻譯成變因、變量或變數,那因為四箭頭直觀又簡單,所以我在文中也都沿用四箭頭這種說法了。

箭頭的順序代表著根本轉化的順序
那為什麼箭頭順序的1234是這樣繞一圈呢?其實這要講到人類圖另一套進階資訊「根本轉化 Radical Transformation」。人類圖的基本,是從判定你的類型、相對應的策略和權威,並且實行在生活中開始。而所謂的根本轉化,則是藉由四箭頭以及基色的資訊,更進一步地分析適合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它基本上包括四個步驟
  1. Determination 判定 根據第一個箭頭和設計太陽/地球的基色
  2. Environment 環境 根據第二個箭頭和設計月交點的基色
  3. Perspective 觀點 根據第三個箭頭和個性月交點的基色
  4. Motivation 動機 根據第四個箭頭和個性太陽/地球的基色
其中前兩個與「PHS, Primary Heath System 基本健康系統」有關,後兩個則在「Rave Psychology 人類圖心理學」會有相關的探討。
之所以會是這樣的順序,是因為在人類圖的觀點裡,所有這些改變,都要從物理層面、機制層面開始。當一個人深陷非自我的狀態、環境和社會的制約時,只是說不要在意、你要正向要超越,是很難做到的。人很難說不想就不想,說不在意就不在意,而要改變這樣子的模式,唯有從機制面著手。先改變飲食,改變自己的大腦和身體,再改變自己所處的環境,大腦和環境改變了,對環境的看法和觀點也會改變,對世界的理解改變了,自然就能以更健康、更有覺知也更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思想。
這四個步驟結合在一起,會是這樣的敘述
  1. 當我們對待好自己的身體
  2. 進入對的環境
  3. 我們會擁有自己看世界特別的觀點
  4. 我們的心智會熟成為外部權威,給予自己與他人外在的智慧
事實上,基本分析中的策略和權威也是這樣子的機制。人無法控制自己的大腦、心智會怎麼感受怎麼思想,但是你可以給自己機會,用不同的方式去做決定。而當你對策略和權威的運作有信心之後--一般建議是實施一年後,如果你的策略和權威認為適合,才再試驗 PHS 以及根本轉化的部分。

每個人都可以藉由出生時間,計算出這些相關的資訊,但這些轉化的方式並不見得適合所有人。也許是時候未到,也許你根本就不需要,就如同也許每個人經由適當的訓練,都可以跑完全程馬拉松,但可不是每個人都想要、需要去跑馬拉松!而四箭頭、根本轉化這些資訊,是不是適合你去做的事?只有問你自己的策略和權威才能知道了!

參考資料
Ra Uru Hu, Radical Transformations
索取PHS圖文攻略
6個「更有料到」的 Human Design BodyGraph 網站

延伸閱讀
【人類圖】PHS 飲食建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