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湛畫畫班(一階)」課堂心得

人生的際遇真是難以捉摸,如果不是去年發生的一些事,我可能不會看到ruowen,如果不是先關注ruowen,我可能不會注意到 湛宇天夜 這個部落格,經過幾個月用上班時間(炸)看部落格的日子,把整個部落格內容都差不多看完,也在差不多的時間看到小湛要開課的資訊。
自己從小就還蠻愛畫畫的,雖然不是科班生,但是也在社團、美術課等等學過一些基本的繪畫方式,試過很多不同的畫材,只是一直沒有長期穩定的畫畫習慣。這次就想說,用全新角度,來看看小湛怎麼教大家畫畫吧!(其實也有點好奇她本人長怎樣啦,哈哈)

當天到了教室,發現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樣!不是一張張的桌子,而是兩個大桌子,一張可坐八個人,教室蠻小的,大概就是一個小型討論室的感覺。課堂不意外,這種課果然還是女生報名的多,我上這堂只有一個男性同胞。

接下來是詳細的課程內容分享。

一開始半小時,小湛先從希羅、埃及時期開始介紹,簡單帶過人類早期的歷史及藝術史,之後大約一小時的時間是在介紹文藝復興時期,幾個比較有名的畫家,包括塞尚、梵谷、秀拉、慕夏及畢卡索,除了簡單放一兩張作品做代表,比較多其實是講故事般地介紹了畫家的生平、理念,以及他的想法如何影響表現在作品上等等,所以聽起來也蠻有意思的。
印象最深的是講到梵谷和畢卡索的部份,一般人提到梵谷的印象是個精神狀況不正常的瘋子,狂熱的愛畫畫但生前卻沒賣出幾幅作品,死後才成名。和梵谷相比,畢卡索就是十分幸運的,在世的時期不僅多產又名利雙收,一直活到九十幾歲。
在課堂上小湛生動地描述了兩人身後的故事,一直苦於精神病沒有家累的梵谷,死後他的弟弟不到幾年也過世了,他的弟弟一直很支持他的創作,他的弟媳為了達成丈夫,以及丈夫的哥哥也就是梵谷的遺願,所以花了很多精力四處奔走佈展,在知名度漸漲及梵谷本人傳奇性生平的加持下,他的作品水漲船高,拍賣畫作的收入,也讓弟媳後代過了幾代平穩的生活。相較之下,畢卡索身後,他的妻子、情婦、婚生非婚生的子女們,為了爭奪他的遺產,彼此爭鬧不休反目成仇,甚至有人自殺、服毒等等,導致後人說他這是被詛咒的遺產。
之前曾聽過一種說法,做畫家要做像畢卡索這樣,活著就成名,而不是像梵谷,死了才成名。那我們不可能做這些大師,只是以一個一般人的角度去看,也許也會覺得畢卡索的人生,相對是快意優渥的,然而課堂上的分享,讓我想到,如果是以一個家族的角度,如果這樣的一個大師,是自己的家人、親人、或是祖先時,對他又會有怎樣不一樣的想法?對家族又會有怎麼樣的影響?即使是這樣算是知名、多少有公評的人,以個人、家族和以社會、歷史脈絡的角度去看,也都還會有不一樣的評價,我們又怎能單以自己的揣想,去評斷另一個生命的價值呢?

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講課之後,才開始畫畫的部份。小湛先帶著大家做簡單的上半身、手部的伸展,之後要大家挑一個顏色,以「線條」為主題,在兩分鐘內填滿整張空白的紙。小湛會先在白板上簡單的示範,我想就算是完全沒有繪畫基礎的人,也很容易可以上手。
接著要大家挑五個顏色,以「圓圈」為主題,也是在兩分鐘內畫完。
小湛並講解,線條通常代表我們理性的部份,而圓圈代表的是感性。
第三張,小湛要我們以「情緒」為主題,在五分鐘內,試著用任何顏色、線條或圈圈去抒發自己的情感。
前面這部份是個熱身,畫完這三張之後,小湛會再定主題,要我們以一個字做主題聯想去畫畫。這個主題的部份每班都不太一樣,每張畫大概十到十五分鐘的時間。
小湛提供了她自己帶來的旋轉蠟筆、粉蠟筆等不同媒材,給大家做使用,也分享不同材質的紙張,每個人會拿到一張黑紙、一張牛皮紙,要我們嘗試不同的媒材在不同紙張上的效果。
在大家作畫的過程中,小湛就穿插著分享一些自己的心路歷程等等,最後再解析一開始訂的主題的含義,並分一張小黑卡,要大家在上面畫出自己的內在小孩。
整個課程其實蠻緊湊的,我們從九點開始,中間完全沒有休息地一直上到十二點多,比較可惜的是後面解析、毛巾操和畫內在小孩的部份,由於已經超過時間,沒有辦法比較從容的完成,時間上的控制可能還是要注意的部份。

有趣的是,由於整個課程還蠻長的,課堂上的氣氛也一直有變化。
一開始也許由於教室小,不認識的人又要同坐在一張大桌上,感覺大家都有點拘謹,但隨著小湛劈哩啪啦的一直講藝術史,大家也漸漸地放空放鬆,我是不曉得會不會有人覺得無聊想睡啦XD 個人是覺得小湛的講法比較故事性,也很有脈絡,有些本來就知道的就當複習,那沒聽過的就當故事,個人是聽得津津有味,心情也漸漸的放鬆。
等到開始暖身畫,大家畫筆一下去,教室裡充滿著刷刷刷的筆劃聲,小湛就說「哇,你們也太焦躁、太壓抑了吧!」,但隨著線條、圓圈到情緒三幅熱身畫完,其實我覺得自己的心情就變得蠻平靜的了。平常我自己畫畫,通常是情緒比較多時會想畫,那也是大概畫到這部份的感覺就停止了。在課堂上因為小湛會再指定主題要大家畫,以自己來說,比較新鮮的大概是這種,處於沒什麼特別想畫畫的心情下,從特定主題做發想,再繼續畫下去的感覺。有趣的是還真的又畫出一些、原本自己沒有想到的東西,那畫出來的作品,也讓自己有另一層不同的體悟。
有種原來我以為的情感、我以為的平靜之下,還可以有再更深一層的剖白,這種再深入一層的感覺,是之前自己畫畫比較沒有體驗到的,也是我覺得有人帶領之下的好處。
課堂上整個一系列畫下來,真的讓人有放鬆的感覺,原本焦慮或煩惱已久的事情,也好像變得不是那麼讓人困擾。覺得上完課後心情是近期來未有的平靜。

上課的內容在繪畫技巧的部份其實蠻簡單的,我想也是要適合完全沒有繪畫基礎的人。比較強調的是要用「心」而不是用「頭腦」來畫畫。這對我來說好像還不會太困難,應該說自己一直還蠻能享受那種不構圖不思考,放任顏色和線條宣瀉的感覺。比較難的我想是「維持」下去吧。
小湛有提到,對從事美術、平面設計的人來說,常常要在自我的美感價值和客戶、社會的觀感中拔河,對於有幸另有正職工作的自己來說,好處是不需要為了溫飽而有這種掙扎,但另一層面來說,沒有外在的、工作上的壓力在推動,要持續地讓自己有創作、有產出,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現在這個社會的氛圍,是很強調著功利、實用主義,做菜,是為了省錢為了營養均橫,運動,是為了要健康要體態,人們習慣要的,是可以上傳打卡、可以測量得出來的成就,繪畫帶給人的撫慰無法被複製,其中的經驗和體悟也很難彼此分享,尤其像在課堂上畫這種,比較抽象的作品,真的是很個人很私密的東西。
要在自己的生活裡,固定撥時間給看不見摸不著的心靈,這樣的事情,還真不是那麼容易維持。

或者,能不能夠繼續下去,端看你願意花多少時間,畫畫,就只為了陪著自己。

打開自己那盒色鉛筆時有點感慨,當初買的一大盒簇新的筆,幾十年過去,盒子鏽了,但裡面的筆都還八九成新。看著身邊的同學,也是一盒盒嶄新的色鉛筆、粉蠟筆,我想起另一個我很喜歡的部落格 空屋筆記 裡的一段話
東西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使用;人類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疼愛。 這個世界之所以混亂如斯。 正是因為我們把東西拿來疼愛;卻把人類拿來使用。
上完課後期許自己,未來的日子裡,要更好好疼愛自己,身邊有的資源,就別捨不得,有需要就使用,我想在這個過程中,無論是物品或是人,都能更達到被創造出來的意義吧。

最後分享一下小湛為我們這班訂的主題以及解析

1. 「舒」→「清」
2. 「愉」→「輕」
3. 「穩」→「靜」

「這班的同學很有責任感,會不自覺地承擔身邊人的情緒和能量,平常習慣壓抑自己,即使心裡有憤怒疲憊,也不太會和旁人訴說或表達,所以這次訂的主題,是希望能讓大家放鬆緊繃的心情,把不屬於自己的部份放下,找回自身靈魂的本質,坦率地表現自己的情感,回歸自己的步調,為自己的存在感到從容、平靜。」

「舒」放鬆、放寬心、原諒自己
「清」排去非自己的能量,認出自己的本質
「愉」快樂、開心,坦率地表現自己的喜悅
「輕」無意中扛太多不屬於自己的部份,放出來
「穩」回歸自己的步調
「靜」從容、平靜,為自己的存在感到穩定明瞭

我在課堂課上畫的部份請見⇨課堂練習(9/2)


延伸閱讀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