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特十字】是否應該重回職場?

這是去年底抽的牌陣,休息了一年左右,當時在猶豫是否要重回職場,也在嘗試找工作,另一方面,也因為去年大病一場,也會擔心自己的身心狀態回去工作是否會有吃不消,所以就這個主題擺了一個塞爾特十字牌陣做比較深入的解析,很感謝P當時幫我詳細的解牌,過了半年多的現在,再回過頭來回顧當初這個牌陣,覺得特別有感觸。
後面關於正義牌的探討的部分,由於這張牌也是我在九中心牌陣中情緒中心抽到的狀態卡,暗示了我在職涯上的困惑其實某個層面是因為我的空白情緒中心裡尚有一些需要釋放的議題,因此後面我也會把我在情緒中心層析牌陣中所做的結果一併討論。

「是否應該重回職場?」
◆P的解析:
先講結論:從牌陣看起來內在有很多課題,然而工作並沒辦法解決你的這個內在課題……所以如果是為了要解決內在課題而去工作的話,到頭來可能問題依舊沒有被解決。
如果只是為了收入的話,也許可以有所添補,但看起來也不會是太大的幫助。
我首先注意到的是左邊內在環境部分有很多大牌,特別是有「權」的皇帝跟教皇,所以解讀為剛死過一輪、過往計畫要不是缺乏進展、要不就是碰到障礙的你,很希望能夠重新掌控自己的人生,重回榮耀舞台,所以想出了這個辦法:回去職場兼職。然而我覺得有趣的是,在現況死神牌上的「原因/阻礙」是正義。我覺得可以好好去思考,為什麼在這邊的原因是正義?現況之所以為死,是正義執行之下的結果嗎?
內在環境的部分近未來是逆位的戀人,所以我覺得對現階段的你而言,真正的挑戰/戰場應該是在夫妻關係,是否要回去工作,是因它衍生而出的議題而已。你先生的看法是什麼?他希望你回去工作嗎?你們經濟上需要你工作的收入嗎?如果不需要的話,他希望你做什麼嗎?如果不是原本的工作的話,跟靈性相關的工作可以嗎?那你自己呢,你自己又想做什麼樣類型的工作?
外在環境的部分,本人立場、價值觀其實就是內在環境對外的展現,所以你想要重回榮耀舞台,被大家稱讚、認可。身邊的人其實都知道你才剛經歷/正在經歷療傷的過程,所以就算現在沒有馬上重振雄風、回去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身邊的人也不覺得這是什麼大問題。
你自己其實也怕自己現在的狀況在職場會造成問題,不管是工作上的疏失,還是與人溝通上的摩擦……。
最後從結論來看,去做是可以的,對財務上會有所幫助,但也有相應而生的問題,如果用吉凶來看的話大概是小吉的感覺。重點是,像我前面所說,我覺得現階段對你而言「是否回去兼職」是假命題……真正的命題在夫妻關係。
也許可以從夫妻關係的角度再抽一個牌陣,我們能比較知道細節以及該怎麼去處理。

◆半年後的回顧
原本打算兼職的自己,後來還是找了正職的工作直接重回職場…一開始也的確適應得有點辛苦,倒不是工作本身或同事的關係,而是個人內在的一些議題…好在隨著時間過去,很多事情漸漸清晰也浮上檯面。
回過頭來看這個牌陣,首先右手邊小牌的部分,環境的寶劍六逆位,我想要跟現狀妥協並前進,但環境沒有給我機會,最後只能退回劍五挑能贏的戰場打也就是繼續重操舊業。希望的部分幣三逆我希望我的工作是能應用我的創造力在實際的計畫上,但可能只能退回幣二—同時也是結果牌,在工作和渴望中間擺盪試圖尋求平衡。這是外在的部分。
而內在的部分,現在回過頭來看,近未來的戀人與其說是夫妻關係,我覺得比較準確的說法是平衡內在的陰性和陽性能量,尤其它是逆位的,更隱含了我在整合這部分的困難,我有看到一種說法,潛意識是比較陰性能量的部分,裡面有很多資源寶庫,但也是矛盾而沒有秩序的,我去年的狀況,也可以看成是某種潛意識的陰影(?)跑出來掌控大權變顯意識這樣,如此一來,我的陰陽失調可能就是太過壓抑自己的陰性能量/潛意識的話語,但在成為母親後,勢必要發展自己的這個部分,一個失衡搞不好就炸裂了。
另外,牌陣左邊其他張牌包括教皇、皇帝、杖三,都是比較陽剛的牌,也可以看到這種失衡的傾向。阻礙的正義,也許代表著我之前太過壓抑,一次爆炸才會導致表意識的死亡這種狀態,未來要如何平衡,就看我是否還會用以往那種方式壓抑自己的潛意識或陰性能量,還是找到不同的方式。結局的幣二也暗示了,我可能還是會在這兩種狀態中擺盪。
回到開始的分析,我會說沒錯工作是個假議題,或者說表議題,我的自我發展以及人格重塑,才是我真正需要正視的部分。

◆「正義」與「死亡」的省思
回頭看這個牌陣,以職涯的角度去思考中間的「正義」與「死亡」,我覺得P的提問非常地好,為什麼在這邊的原因是正義?

關於這張牌,讓我想到的是它也是我在九中心牌陣裡所抽到的情緒中心狀態卡,而在情緒中心層析牌陣裡,我的核心課題最終是戀人。
這代表著對我來說不公不義的事情,特別容易激起我的情緒,而這裡頭的核心課題在於,我渴望保持和諧的狀態,因此對可能造成衝突的言論會有隱藏壓抑的傾向,然而累積在內在的不平衡,變成憤怒、焦慮等情緒,這些情緒爆發的時候,就以當時工作上觸發的事件為矛頭,讓我會有「就是因為這些事情所以我才…」「我果然不適合這個工作,好想轉換跑道…」這樣子的想法,然而這種模式讓我沒有辦法真正全面、客觀地去審視自己的工作,我的現狀抽到死亡,與其說是因為沒工作而死亡,我心裡其實知道,真正死亡的是那個一直對「理想的工作」抱持著幻想的自己。

我不喜歡我的工作。我渴望有更有趣、更能激發我的熱情、更適合我自己的工作。我總是周期性地職業倦怠,然後幻想會有突如其來的機會讓我轉換跑道,偶發性地做一些零星的嘗試,然後再回到我原本的工作。這樣子的模式早已重複無數次,而終究我要認清現實-我並沒有在我的業餘生活裡,累積足夠讓我自己斜槓/轉換跑道的實力。

如果這是我所渴望的事情,我就應該更積極地付出實質的努力去實現它,如果我只是把這種幻想拿來當作逃避自己工作/生活的慰藉,那也許也是時候認清,這只是一種幻想的事實。
真正死亡的是那個一直對「理想的工作」抱持著幻想的自己。
面對現實、接受現實,是突破現實與超越現實的第一步,我希望死了那個抱持幻想的自己,可以重生一個築夢踏實的自己,沒錯,工作只是表象,根源是我內在的自我定位,以及和環境根深蒂固的互動模式,是否有可能改變?

◆穿越空白情緒議題,回歸薦骨內在權威
回頭審視我的情緒中心,提示卡的吊人暗示了,與其在意情緒面的公平與否,不如以不一樣的視角去看待那些常人不欲的情境,如果自己能從中有所學習,那些工作帶來的負面情緒就不再是消耗,而是可貴的成長契機。
而核心議題的戀人,如果受制約於外在,是為了和諧而隱忍自己的情緒,但如果回歸自身,則反而可以為了內在的和諧,去更加探索瞭解自己。

雖然我還是渴望讓自己更有共鳴的工作,但這麼探討起來,轉換跑道反而是次要的事情,內在議題的沈澱與轉化才是我應該更正視的部分,我是否有可能把探索自我當作是一個專案,以經營事業般的態度認真地去看待?
這也扣連到我有定義的10-34,也許我的真實並非陷溺於那些不公的情緒,而是回歸自我的探索,而探索自我需要付出金錢和時間,探索自我可不是免費的。

結論卡的幣二提示了,也許接下來,我會在兩種價值觀擺盪,一邊是付出時間換取金錢的工作,並藉由工作的境去得到一些觸發內在議題的契機,另一邊則是利用間隙的時間,消耗我在正職工作賺取的金錢,進行更進一步的自我探索與療癒。

奇妙的是從這個角度去看待,就覺得現在的工作反而也有值得珍惜的部分。
這個走平衡木的時期不曉得會持續多久,但至少現狀我可以感覺到,在工作這個議題上,我終於有一點跳脫一直以來的反反覆覆,剝開工作的表象,觸碰到真正的核心議題,這也許也是好事一樁。
(寫完覺得既然要認真探索,就再下單幾副牌卡吧喔喔喔喔還好我有工作有收入可以花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