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落長的首購保險心得

本篇主要分享個人規劃保單的選擇及考量,基本概念請參考上一篇

隨著2020年的結束,我在年末突然開的保險副本也差不多告一段落。

自己原本是對保險完全不在意也沒有購買,奉行靠保險不如靠自己的那種人 = =a 但莫約11月底12月初開始--也就是這不到一、二個月的時間,在各種因緣際會薦骨和直覺引導之下,第一次踏入PTT_Insurance認真研究保險,第一次替自己規劃保單,第一次徵業務然後和保險業務見面討論然後第二、三次…簽下第一份保單,默默地就開啟了很多人生從未有過的經驗 (゜▽゜;)

雖然現在的選擇到底正不正確,這些保單「有沒有用」,可能都還需要時間去證明…不過接下來還是可以分享一下,我到底把自己的血汗錢花到那兒以及為了什麼簽下20、30年的賣身契(?)嘍~~

圖片來源:Finfo保險資訊站

❖失能險❖
首先會開始看保險,不諱言就是因為年底這波失能險停售的新聞,身為一個勤奮工作的社畜身體健康有良好工作無不良嗜好的上班族,幾年來的社會歷練也累積了一定的基礎,只要可以維持目前的生活模式,其實對一些意外或是病痛需要醫療的狀況,都還有一定的應變能力的。

最害怕會遇到的,真的就是像一些社會新聞會看到的長照悲歌…因為一些想像不到的問題,而失去獨立工作的能力,不只自己生活痛苦,也牽連身邊的人,要死不活的狀況,真的是最讓人折磨!

因此一開始我的重點就放在失能險要怎麼買。

而台壽和全球的失能險,都是網路上以及各方比較下CP值高的選項,尤其台壽珍好心在一次金、扶助金的金額,都有著平衡的配置,還有保證給付,因此是我優先的選項。缺點則是無法加失能險附約去補強一次金或月扶助金的部分,且台壽的失能險附約是一年期自然費率,如果要另外買主約出單,比起其他家真的沒有特別的優勢。

全球的強項其實不是失能險主約(LDG),而是CP值很高的附約--保障到65歲的XDK和保障到85歲的XDJ,同樣的保額,保費比主約便宜許多,而且還是平準費率,保障到85歲的XDJ,其實已經跟終身差不多了!缺點在7-11級失能保障偏弱,不過又有期滿及長期增額,因此依舊是不錯的選項。

圖片來源:買保險
也有蠻多人會選擇保費更便宜的XDK,但參考失能人口年齡分布,有五成以上是在60歲左右或以上才發生,而即使是60-64歲發生失能的人,平均餘命也有18年QQ 以平均值去看失能的發生時點和餘命,假若在60歲左右發生失能…然後活到了78歲,XDK只能領5年…更不要說如果正好在64、65歲時發生狀況了 :S 繳了20年保費,結果65歲到78歲這段正要退休沒收入的時期,反而沒辦法保障到…選擇XDK,恐怕只能賭自己如果真發生失能,是在人生更青壯年的階段了吧…但這到底又算是幸還是不幸呢?!

圖片來源:好險在這裡
相較之下,XDJ雖然也是定期險,但先以國人平均壽命80.9歲來看,男性77.7歲、女性84.2歲,保障到85歲己經幾乎跟終身差不多,再看前面的統計資料,85歲以上發生失能的人,平均餘命不到4年,苦也不會再苦多久,最後比較一下費率,XDJ雖然比XDK貴,但還是比LDG便宜不少!

綜合考量之下,我以台壽珍好心做主要的保障,再以全球附約XDJ補上我想要的月扶助金額度(這裡來說是4萬/月),全球的主約則不考量保障,直接以出單為目的做選擇。

❖醫療險❖
醫療險這塊則是我在保額選擇上和網路主流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一般無論是罐頭保單或者業務的建議,大概都會要你雜費保到10萬以上,但其實我一直覺得「有必要保這麼高嗎?」這部分我有幾個考量點

保障與保額的平衡
最常聽到的說法,就是自費人工關節、水晶體等高價醫材的部分,但以我目前30幾歲近2年都沒用到健保卡的健康寶寶來說,這些沒意外也是20、30年後的事情,而以全球XHR來說,計畫二(雜費5萬)和計畫五(雜費12萬)每年2,000~5,000+的差額,累積下來多繳的保費也有5~10幾萬以上,如果遇到不只一次這種高價(10萬+ )住院或手術的狀況,當然保高一點比較合算,但如果只遇到一次…或是一路健康寶寶到85歲的話,多繳的就是貢獻給保險公司嘍,所以再來很重要的是,到底在有健保的狀況下,醫療會花多少錢?

理賠實況
現實是我們可能很難預知自己到底會遇到什麼樣的醫療情境,要花多少錢,不過我們可以從理賠實況推測一點端倪--在我個人諮詢業務的無實證田野調查下,八、九成以上的醫療實支理賠金額,其實都落在10萬塊以下。少數10幾萬的狀況,最常見的就是剖腹產。更少數才是一些高價的自費醫材。

當然也是有一些很極端的案例,例如自費人工心臟,一顆就要400萬以上…但這種狀況,也不會是10幾萬雜費的醫療實支險能夠處理的了。

另外一種狀況,是有選擇性的醫療-例如達文西手術,同樣的手術,用傳統的方式也可以做,新技術「可能」預後會比較好,但花費高了非常多,這種情況下,到底該怎麼選擇?這又牽涉到我考量的第三個重點:

無效醫療與另類醫療
這部分其實就比較和個人價值觀有關,簡單講,現行很多提倡或風行的醫療選擇,有多少其在實證上的益處和優勢,是對得起那高昂的價格的呢?

這個問題其實很難,也因不同的醫療情境而異。

很多醫療險的建議,是架構在保足額時,可以在額度下選擇最貴的醫療,但有時候貴不見得就等於好,此外,一些另類醫療,可能也有它的價值在,但那些費用,又不會是任何醫療實支險能夠給付的。

預算足夠下,保障當然是越高越好,但對資源有限的普羅大眾來說,也許還是要捫心自問,自己對醫療險的期待,到底是支應自己比較平順地渡過醫療的過程,還是要保到所有可能的花費都能給付,甚至雙實支、三實支,生個病還可以倒賺一筆?

如果希望的是生病住院時,自己一毛不用出還有業務損失補貼,那的確就要保到總額度20萬以上。

但如果可以接受少數比較高昂的花費,自己要再貼一點,其實大多數狀況下,醫療險的額度或許不需要拉到那麼高。

當然這只是我評估自己狀況的想法,如果有計畫懷孕生產,工作型態遇到開刀住院、暫時無法工作時的損失會比較大(如時薪日薪或是自營接案那種),或者先保高額再調低等等,也是不一樣的考量和作法。

總之最後,我把額度抓在10萬左右雙實支,如果順利的話,預計明年再加保另一家實支。

雙實支的好處,實在不用多說了,在有合適主約可以加掛的情況下,同樣保額雙實支一定是優於單實支,也就是保2家各5萬,絕對優於保1家10萬--只是業務通常會要你保2家各10萬,總額度20萬以上 :D

至於精打細算省下的保費,我一樣想要投資在自己的健康上…保健食品、定期健檢、以及中醫的調養或是物理治療、整骨等等,除了保險,其實還有很多方式可以投注在自己的健康上,審視過必要的保障後,還是要回到日常生活中,好好照顧自己,健健康康地活下去~

❖意外險❖
意外險這塊就比較簡單了,純粹想要有個簡單的意外實支險,XAR只是為了保XMR加的,額度也是非常低。
XMR有幾點要注意:非健保給付只有實際支出70%,且沒有保證續保。因為我純粹覺得意外險太便宜加減保一下,保的額度也很低,所以覺得還好,如果有介意的人可能就要選別家的(如台灣人壽)。

零零總總寫到這兒…我的耐心也差不多耗盡(炸)

其實這段過程中除了研究比較不同保單,還蠻有趣的一個部分是在跟不同保險公司、保經公司的業務互動上,不過最近應該暫時都不會想看或寫保險的東西了哈哈哈…

參考資料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