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徒手治療

圖片來源:VOL Sports
一年多前換工作,工作型態從原本還會稍微有點走動,變成幾乎是整天久坐辦公室,轉換跑道半年左右,我就開始出現上班族典型(?)的屁股酸痛症候群 -.-
說痛是也還不到非常不舒服,就總是隱隱的痠麻感,然後有時夜深人靜的時候覺得那個痠有點到痛的感覺,但還不致於到影響睡眠,而且在固定用按摩槍按摩後好蠻多的,所以我也就和這屁屁痠痛不上不下地共存著。

會想要去做進一步的處理,是因為前陣子和友人P聊天時,她提到之前因為腰痠去找物理治療師,本來以為是拉傷還是運動沒放鬆好什麼的,沒想到治療師說她的緊繃不太正常,可能不是單純的肌肉問題,而是內臟有一些狀況,後來她再去做相關的檢查,才確定是子宮肌瘤。
聽到後我們還開玩笑說這治療師根本是摸骨師了吧這樣也行。
不過想想自費一次1,500元,不需要看醫師,是說我這種小毛病好像也沒什麼好看醫師的 = =a 似乎也還可以試看看,所以跟朋友問過店家和治療師名字後就預約了第一次的評估處置。

第一次徒手治療
當天和治療師是在一對一的小房間裡,房間裡有暖氣(!),超級重要的,因為治療的時候都只穿最輕便的衣服,最近這種可怕的天氣沒有暖氣真的是無法把厚衣服脫下 =_=

一開始治療師先仔細詢問了問題的狀況,我除了前面提到的屁屁痛外,就是長期肩頸痠痛的問題,但我肩頸痠痛的狀況真的已經很久很久…久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時好一點有時差一點,除了時不時按摩可以舒緩一下,基本上我也已默默接受身而為人總是會有點肩頸痠痛(?)的事實。

接著治療師請我做一些舉手抬腳啊、彎腰轉頭等等各種動作,評估完後,就開始進行處置,治療師也同時跟我說明我的問題在那裡。

久坐壓縮臀中肌
首先屁屁的問題不外乎久坐,造成屁股側邊的臀中肌,和梨狀肌等旋轉肌群長期處在壓縮的狀態,又沒有定時適當的放鬆以及伸展,加上柔軟度不足,久了肌肉緊繃僵硬就導致會感覺不舒服痠、甚至痛了。
一開始聽到柔軟度不足時我心裡著實有點疑惑,因為我是那種前彎手可以輕鬆著地的類型,在同年齡層裡PR值應該有70吧(炸)
不過治療師詳細跟我解釋,柔軟度其實包括前後、左右、以及旋轉三種不同象限的延展性,而我在前後這個軸線的柔軟度的確不錯,但在左右、側邊軸線的柔軟度就稍不足,這也包括我臀部側邊的肌肉,這部分肌肉柔軟度的不足,導致在長期壓縮的狀態下,更無法保持彈性。
而治療師處理的方式,除了把腳抬來抬去之外,就是很深層、慢慢地壓那些緊繃的肌肉(就是我的屁屁啦!),其實感覺好像有點像去按摩…但是按摩淺層很多,是比較純粹舒服的感覺QQ 治療師就按得…蠻深的…我屁屁有一邊比較好,有一邊比較不舒服,比較好那邊按下去還是痠>痛,比較不舒服那邊,按下去就幾乎是痠=痛了(汗),好在還沒有到痛>痠 = = 不過我症狀也不到很嚴重,可以想見如果狀況更不舒服才來處理,那過程可能會更掙扎……

結構性問題致背肌長期受力
至於肩頸痠痛的部分,治療師倒是說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她說我體型比較薄,也就是前胸鎖骨和後背肩胛骨的夾角比較小,導致整個人的身形橫切面,會是比較扁的三角形(有些人會比較接近正三角形),視覺上來看,就是正面看來肩膀比較寬,而側面看來身體比較扁。
這讓我也有點小驚訝,我原本就知道自己身形比較扁,然後肩線算是比較立體這樣,但從沒想過這些原來是有關聯的!
治療師說:「是呀,因為骨頭的長度是固定的。」
這種身形結構上的差異,天生或者後天的生活習慣、鍛練等等都會有影響,但重點是比較扁的體形,會讓我後背某塊肌肉特別需要出到力(名字聽過就忘了..只記得治療師摸的那個位置,也就是我老是痠痛的地方,大概在肩胛骨邊緣靠近脊椎),而當肌力不足的時候,就特別容易痠痛了 0.0
治療師也有幫我稍微按摩放鬆一下,還好我的背沒有那麼嚴重,按起來就很舒服哈哈。

拯救屁屁的回家功課
按完後治療師也教我做兩個動作…其實有點像是同一個動作的仰躺版和坐姿版XD 圖示如下

仰躺跨腿伸展。圖片來源:VOL Sports

髖內旋肌伸展©Pinterest。圖片來源:運動星球

也可以看這個youtube頻道示範得很清楚。

治療師要我維持姿勢停30秒後,再放鬆,重複左右各四次,每天做。
當天處理完後屁股的確不痛了,但如果用力按壓會有種肌肉痠痛的感覺 0.0 治療師也要我記錄自己再次感覺屁股會不舒服的時間,她要評估我的狀態可以維持多久,然後說下一次來她會教我一些運動(大概是練我那貧弱的背吧 = =)

到這裡這次的療程也告一段落,雖然一次療程是表訂50分鐘,但可能是第一次比較多問題要溝通吧,我整個花了快80分鐘(!) 所以留的時間真的要充裕啊才能完整討論~~~

個人心得
這次經驗覺得最新鮮的是,原來物理治療師是對這種肌肉結構啊、慢性肌肉痠痛等等問題這麼瞭解的人!
療程中除了有人幫你按開僵硬的肌肉之外,最有價值的其實是治療師針對個人狀況的評估,以及在按摩的過程中說明的一些觀念,不僅讓我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更加了解,也增長了很多知識,在過程中真的有感覺到治療師的專業,也點出很多我長期問題的原因所在。

至於教的伸展動作,基本上就沒什麼特別的,其實網路蒐尋就會有很多的資訊,只是可能不知道要做那一個比較適合自己,還有就是人真的很容易懶…沒有下處方這個要一天做四次每天做,應該都很容易有一搭沒一搭然後就荒廢了吧哈哈。
但倒是再一次提醒自己,不管找什麼按摩師或是治療師,最後還是自己平常生活要注意,該運動、該鍛練、該放鬆、該伸展的部分不能少,不然久了就會累積變成忽視不了的病痛來提醒你 T_T

最後,我的酸屁屁在經過3日後終於完全放鬆恢復輕鬆自在的屁屁 ٩(●˙▿˙●)۶…⋆ฺ
但過一個禮拜後又開始有點隱隱作痛…

好我承認要每天做功課有點困難 orz 就先再努力一陣子,再評估看看要不要再去找治療師吧 :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