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書單

本來想要寫一堆心得,但沒有在看完馬上寫後來都懶了 囧
趁現在還記得稍微記錄一下,不然時間過去真的會什麼都忘記XD
有的也沒有很完整的看完,大概就是稍微筆記一下,之後有需要再回去看了。

《走出森林的小紅帽》
很可愛的繪本,雖然剛看完時我內心滿滿吐槽,但想想,人生豈不是如此?新時代那套你的信念創造你的實相的觀念自己還不熟悉嗎?
這麼說起來這繪本也算是用蠻淺顯的方式帶了這個觀念了呵呵。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經典名著但我現在才看。無話可說真的是太好看了。
但我找了米蘭昆德拉的其他作品都看不太下去,也許緣份未到吧。

《醫療靈媒》
這本蠻早也忘記什麼時候就看完了,因為有買書,有空的時候有整理心得如下。
詳細心得

《身體平衡,就有好情緒!》
本書作者提倡身心平衡的概念,認為身體上的狀況,會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而心理情緒沒有適當的排解,也會累積變成身上的病痛。
書中詳述了生心理如何互相影響,如何調整生理環境,心理排毒,最後分析各種常見問題的解法。
我最感興趣的是其中提到關於心理及情緒的部份,覺得作者寫得是深入淺出,條理分明又仔細。其實書中整理的已經很清楚了,以下僅就我特別有感觸的部份簡單摘要分享,完整的內容請見原著。
詳細心得

《上流兒童》
今年很紅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原作者的另一本書。
詳細心得

《21世紀的21堂課》
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作者的新書,哈拉瑞真的很厲害可以把歷史講得充滿脈絡又有趣,從資訊爆炸的人類史中切出一個清楚的理解角度,他的觀點也許不見得讓人認同,但是他提出佐證觀點的事實和切入角度,絕對是發人深省。前兩本也是神作真的很好看,這本裡面列了二十一個主題(工作、自由、平等、社群、文明、國族主義…),探討了很多不同的主題,內容也是截然不同,有趣的是目前看了幾個書評,每個人感興趣、討論的主題都不一樣,一方面是覺得,果然不同的人會看到不同的東西XD 另一方面是覺得作者也太厲害什麼主題都可以講出一番道理哈哈 每一個章節都是獨立的,因此應該也蠻適合特別想觀注某個主題的時候挑著看
這邊節錄我特別覺得有意思的一段 「根據佛家的說法,宇宙有三個基本的現實:一切事物都會不斷改變(諸行無常)、一切事物都沒有永恆的本質(諸法無我)、沒有什麼能永遠令人滿意(諸漏皆苦)。就算你能夠探索銀河系、探索你的身體、探索你的心靈,但不論你探索得再遠,也無法找到永不改變的東西、永恆固定的本質、得到永遠的滿足。 人類之所以會感到痛苦,常常就是因為無法體會到這一點,總覺得在某個地方會有永恆的本質,而只要自己能找到,就能永遠心滿意足。這種永恆的本質有時稱為上帝,有時稱為國家,有時稱為靈魂,有時稱為真實的自我,也有時稱為真愛;而人如果對此愈執著,最後找不到的時候也就愈失望、愈痛苦。更糟糕的是,人愈執著的時候,如果覺得有人、團體或機構妨礙自己去追尋這些重要目標,所生出的仇恨心也愈大。」
看完真的很想說!為什麼一個外國人可以把佛家的思想解釋得這麼清楚! 而且作者後面還有說明,連「沒有意義」也可以變成一種執著XDD 真的是既視感很強哈哈哈

《真確》
更新很多地球現時資訊的書。看完之後會對地球的未來多一點希望科科。不過也有點哀傷的是,比對起來台灣在世界還算是蠻前段班的了,但是這些統計資料卻沒有台灣 orz

《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
陳雪敘述自己半生戀愛史的故事。
印象最深的是她中學瘋狂迷戀的一個對象,雖然陳雪很狂熱但對方卻把距離抓得剛剛好「不會太近,讓我有錯誤的期待,也不會太遠,讓我痛苦」,深覺這種掌握關係的距離是種藝術,透過這樣的描述也讓我對該名女子欽佩不已。
另一段印象深的則是和早餐人的部份,提到她們第一次分開時,早餐人沒有批評沒有責備,只是默默的什麼都沒有說的離去
「如果這是你生命裡必然的過程,我怎麼可以成為你的負擔
如果我只是你的經過,希望你經過我之後,到一個更好的地方」
這部份的處理方式也讓我蠻動容的,雖然我是比較傾向「講清楚」的人,不過有時候,怎麼講都會變得像是在批判或辯解,如果語言只會帶來更多的誤會,也許什麼都不解釋,讓時間證明,坦然地承擔後果,也是一種溫柔吧。

《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
講述作者採訪瘋人病院裡的人們,每個人都有著特殊又神奇的觀點和故事,蠻有意思的一本書。

《靈魂存續者:美軍飛行員轉世的故事
講述一對夫妻發現自己兒子是個飛行員轉世的故事。內容有蠻多細節和反覆的比對,覺得最有意思的是小男孩和前世的同袍、親人再度重逢的部份,實在讓人有點難以想像。
雖然溫馨但也不免覺得,嗯,就這樣吧。雖然有過很不錯的日子和回憶,但結束了就是結束了,今後也有今後的生活,生活也不會再有什麼重疊,往事只能回味啊。
回來蒐尋一下也有些批評什麼的說是父母捏造欺騙的,但我覺得如果真是他們要編的話,這樣看也看不出所以然吧,得要更多查證跟資訊去證明,比起追究是真是假,我是覺得就當個故事看也蠻有意思的。
另外有時候我覺得,人會很執著要證明什麼東西一定是「錯的」,是因為潛意識有一個真正「對的」版本。
但如果這世界上是真的有個真實,無論發言者是真心覺得自己是對的,卻傳播了不確實的內容,或是故意散播錯誤要欺騙他人,都不會影響這個真實不是嗎?
除非指稱某種說法是絕對的真理,才有需要去反證這個內容可能是錯誤的。
如果沒有一個真理,是包含所有的真相,那比起內容的真實與否,是否能帶給自己啟發性,不是更重要的嗎?

《神奇的西瓦心靈圓夢術》
教一些冥想法的書。
但是我可能耐心不夠慧根不足,試幾次就放棄了,看來要有超能力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還是只能當個魯宅。

《看不見的世界教會我的事:聽見守護靈的聲音,讓奇蹟每天都發生!》
蠻輕鬆的小書描述守護靈的部份。

《瀕死經驗的啟示》
木內鶴彥,這是少數描述瀕死經驗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書。
雖然薄薄一本但看得很開心,看完很想找更多相關的書來看,但看了其他瀕死經驗的書總覺得都沒這本好看。

《靈魂暗夜:行過生命幽谷的真實故事與靈訊》
只有一個心得:解決問題不能用跟發現問題一樣的高度。
所以靈魂暗夜過了之後人的包容力又高了一層了。
雖然這個名詞很好聽,但是講了蠻多內容其實最後還是有點無法定義,說起來這東西和憂鬱症又有什麼差別?但現代醫學對於憂鬱症--也是定義了某種現象的集合但是沒有辦法告訴你真正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啊。
身心靈派有時候真的很喜歡創造一些名詞去解釋一些東西,然後再用更多文字去解釋這個名詞。
我總覺得真正的真理或原因可以更直觀一點。
但這也許也不是這個層次的自身看得出來的,所以就先這樣吧,這本也僅供參考。

《三波志願者與新地球》
印象最深的只有關於印記的部份。
不是第一次看到這個說法,真是蠻有趣的。

《寬宥之南》
關於加害者與被害人,犯錯與原諒,有非常深刻的剖析和心路歷程。
詳細心得

《我的故事》《往事浮光》
好奇真實世界裡的「原配」和「小三」對於自己人生感情的看法,所以跑去看的書。
看完覺得蠻有意思的,尤其是兩相比對兩人的相異。
也許以婚姻來說,人們會認為林是失敗的大老婆,但我看到的是一個聰慧有才華的女子,在婚姻裡一直無止境地為身邊的人付出,以個體來說,也許只有離開這段婚姻,才能離開以愛為名的壓榨,真正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好好關注照顧自己,為自己而活。
一直想寫個心得但一拖再拖,看看拖過一整年今年有沒有機會來寫吧科科。

《真愛是屬於誘惑者的》
韓國人的戀愛心理學。這種書有的寫的十分空乏,蝴蝶和另一位日本人水希,是我覺得真的寫的很不錯的。

《婚內失戀》
很精準地描述出這種情境,也有蠻多案例可以參考的。
雖然書寫對象是針對已婚人士,但作者其實提出一個蠻重要觀念,無論是單身或已婚,都不應該把有沒有對象、有沒有婚姻當作快樂的標準。
單身也要過得快樂,已婚何嘗不是如此?如果在婚姻生活中少了快樂、幸福的感覺,就是值得關注思考的事情。
最重要的是好好體驗自己的感受,理解自己的需求,然後做有意義的行動。無論單身或是已婚,自己的幸福快樂永遠要靠自己去追求。

《台北故事》
線上BL故事。很久沒看這類型的內容,不知為什麼看了起來。
文筆還蠻順暢的會讓人一直想往下看,場景間的切換也很順讓人忍不住好奇發生什麼事了。算還不錯的打發時間的小說。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