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昨天回家吃飯時,和婆婆研究了紙燈籠半天,她突然冒出一句「每年都拿,這幾年開始覺得拿了沒意思,沒有小孩子提。」

這一瞬間我內心冒出100個OS「這是拐著彎跟我抱怨我們沒讓她抱孫嗎?」「小孩子也不見得會想玩這東西吧,太小不會提,大的可能也沒興趣了。」「我同事的爸爸年年拿提燈,整排掛起來是他心愛的收藏,東西喜歡就拿不喜歡就別拿,何必扯到孩子上。」「要孫子別只找我暗示,妳兒子的責任呢?」

但幾年來的練習到底是讓自己迅速停止了這些念頭推演。
我在這段關係裡學到最多的也許是,永遠不需要把其他人的情緒當作是自己的責任。

我感受到什麼、接收到什麼,就只是這樣。說出口的要求我都不一定要接受了,何況是沒說出口的?做人兒子沒搶著承擔的東西,做人媳婦的又何必自己討乖?況且這些旋外之音大可能是我的胡思亂想,算不得準的。

一句話可以重如泰山,但也可以就只是一句話。我笑了笑沒有說什麼,但在心裡把這些無論是抱怨期待或胡思亂想,全都大力地推走。曾經會為此煩惱的自己,終究是走到了可以看淡的時日。
能把決定權--無論是行為上或心裡上的,全都牢牢握在自己身上,感覺真好。

回到家,看著好幾個提燈,政府送的,工作單位送的,婆婆送的,一個人是需要提幾個燈籠,這麼多塑膠包紙包塑膠的東西,就這麼全都要給我的小甥女了。


ps. 圖文不符之,誰再叫我生小孩,我就送他這張臉 :P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