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不過來的《靈魂急轉彎》

 
上個週末,和Q先生趕在電影下片前,去看PIXAR這部上映以來大好評的動畫片。

我在看之前就有稍微耳聞,是在講關於一個熱愛爵士努力逐夢的中年男子,陰錯陽差遇到投胎先修班的小靈魂的故事,由於平常我也很愛看一些講前世今生、靈魂出生前計畫啦之類的東西,所以很期待這部片會帶給自己什麼樣不同的啟發。
而Q先生則是完全沒注意到這部片子,所以就是抱持著完全開放的心態來看電影了。

-以下有劇情-


故事的主人公是熱愛爵士樂的喬賈德納,剛被通知得到學校音樂教師的正職,然而他並沒有表現得非常開心,隨著劇情推演,觀眾才知道,原來他內心一直想做的,是音樂表演的工作,只是時不我予,只能在學校教音樂混口飯吃。
而在這神奇的一天,他先是得到了正職教師的工作,又得到了夢昧以求的表演機會,當天晚上就要登台演出,興奮到忘形的喬先生,就這麼一不小心跌到路上的坑裡,把自己的靈魂跌出身體了。

電影的開頭很流暢一氣呵成,喬靈魂的靈界大冒險也還算有趣,而且我好喜歡那個會一直變換身體還會降維的靈界導師,超級可愛的。但從喬和22號的靈魂回到地球開始,後續出現越來越多讓我覺得問號滿點的劇情和設定。
首先喬和22號靈魂互換的設定,雖然知道交換靈魂這種設定在故事創作裡很常見,但也忍不住覺得,這也太容易就出錯了吧!
投胎先修班的Jerry們好像顯得神經有點大條,來了個冒牌導師和迷路的靈魂都沒有發現,而作古畢業班的Terry雖然一開始顯得精明,最後卻又那麼容易就被呼攏過去。
其他包括神祕空間的設定、忘我靈魂和迷失的靈魂、投胎的資格…有好多好像有那麼點意思的細節,卻也都點到為止,沒有更深刻的鋪陳或架構,就馬上又急匆匆的推著劇情轉,讓我中間一度看到有點不耐煩,為什麼22號一開始丟不掉的徽章之後又可以送給喬?為什麼貓貓就這麼復活了那裡面的靈魂是誰?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當然影片裡還是有很多動人的片段,我最喜歡的是最後面喬表演完畢,獨自在家裡彈鋼琴時,想起和22號的相處以及自己人生許多時刻、隨著琴聲交織流洩出來…無論音樂或是畫面的搭配都非常地到位,把那種很難描述的、生命裡點滴珍貴片刻的感覺,精準地在大螢幕上呈現出來。

但接下來到神祕空間裡拯救22號的過程又再度讓我忍不住聚焦在種種單薄又矛盾的設定裡。

電影播完,我只覺得腦袋裡被滿坑谷的為什麼堆得難受,而且那種為什麼,不是影片裡留了一些線索、要你慢慢體悟的為什麼,而是為了搞笑效果或劇情推動、衍生的一堆零碎枝節,其實不是重點,影片裡可能也沒打算解釋或給答案,但就是起了個頭沒收讓我整個覺得好阿雜啊 <囧>

看完之後我忍不住給了Q先生一個「我到底看了什麼」的眼神,但沒想到Q先生覺得很喜歡 <囧>!說整個影片風格和劇情都很有趣,看到地球徽章的時候,還跟我笑說那是人類圖嗎!然後他也很關心22號投胎的地點,說他可能又要對人生失望了(炸)
至於我滿腹的為什麼,那些根本都無法困擾他,反正的確也不是劇情重點 =_=
「那些問題可能要再看一次才會懂吧!」Q先生說。
但我一點沒打算再挑戰讓自己阿雜心起的極限 :S
總之生命就是一個謎,有些問題還是要讓它隨風而逝吧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