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輪迴交叉全書》心得筆記


這本去年10月出版的中文人類圖新書,當時看到書訊一直猶豫要不要買,因為感覺又是本大部頭,而我在寸土寸金天龍國裡的小窩已經要炸了(我書沒有買很多,真的是書櫃太小的錯嗚嗚)

猶豫著猶豫著前陣子研究聯盟行銷的東西,看到電子書的時候內心突然一個「叮咚」(別再提薦骨回應了!),雖然之前也會買電子書,但都是PDF下載的方式,這是我第一次買EPUB電子書,使用起來感覺很不錯!終於不用在手機上一直放大縮小了 ヾ( ゚∀゚)ノ
接下來就介紹這本書的內容和我個人的心得,也會分享一點EPUB電子書的使用感想!

這本書是由 Chetan Parkyn 及妻子 Carola Eastwood 所著,關於他和 Ra 的關係、和 JovianArchive 間的八卦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人類圖譯史館看戲,小女子我只是個把嚼人類圖資料當休閒娛樂的宅宅,就不多做評論了哈!

整本書的架構很簡單,一開始先介紹人類圖的一些基本概念,包括類型、權威、爻線及人生角色,以及等分的概述,接著就是按照輪迴交叉黑太陽在閘門1左角度、並列、右角度,閘門2左角度、並列、右角度…這樣一路介紹下去,總共64閘門×3種角度=192個輪迴交叉。

書裡有些用詞和一般看到的不太一樣,譬如輪迴交叉用人生主題(Life Theme),右角度、並列、左角度則以個人、固定及人際(Personal、fixed、interpersonal)來代表,但基本概念不會差很多是說這些人是嫌人類圖專有名詞還不夠多嗎為什麼個個要再生更多的專有名詞來考驗大家的腦內翻譯,有些輪迴交叉會使用不同的關鍵字,並再另外註明,譬如傳染/感染(contagion)書裡用轉移(transference)。
此外,一般輪迴交叉後面的數字,右角度會編序號1234,左角度則是12,這本書中直接不同等分以不同數字來呈現:1-初始、2-文明、3-二元性、4-突變,因此右角度一樣會有1234,左角度則會是13或24,並列則是看在那一個等分,也會在後頭有數字括注。

每個輪迴交叉的實際內容大概長這樣(EPUB電子書截圖下來就是美!)
會有三段內容,第一段是關於輪迴交叉的簡介,這段是所有同一個主題關鍵字的輪迴交叉都相同的!譬如以人面獅身來說,黑太陽在1、2、7、13這4個人面獅身,第一段紅色框框內的敘述是一樣的,而左角度則是會有2組輪迴交叉第一段說明是一樣的 ಠ_ಠ…
把重複的部分刪掉這本書應該會少1/3吧 -.-(此時更慶幸自己是買電子書ㄎ)
當然固定/並列的輪迴交叉就不會有這個狀況了,每段敘述都是獨一無二因為你們真的很稀有!

第二段關於黑太陽的部分就是每個輪迴交叉不同。
第三段是相關名人榜,這部分比較可惜的是都是外國的名人有些都不熟悉(畢竟是英國人寫的書QQ),自己在研究輪迴交叉的時候,常常會比對一些檯面上的人物,也覺得很有收獲,如果那天有人出台灣版把那些我們熟知的政治人物、明星等等列上去,看起來應該會更有感。
當然並列的名人就比較少了很多都沒有。

之前接觸的人類圖書籍,主要還是以區分的科學以及 Ra 上課的資料為主,這是我第一次看手相師 Chetan Parkyn 的書,和區分的科學那種學院派文字、或者 Ra 的狂人用語很不一樣,他的用詞和說明方式,給人一種輕鬆、親切的感覺,像是鄰家大叔在跟你聊天,看起來說真的蠻舒服的,不過相對地,書裡有些機制和概念就沒有提到,譬如從上圖就可以看到,每個輪迴交叉的組成閘門,書裡是完全沒有呈現的,就是直接給你作者解釋好的內容這樣,當然這些資料是很好找得到對照啦,所以我還是會在看他的描述時,思考他是怎麼把原本那些閘門元素,配合人體圖的架構和迴路的概念等等,轉換為文中所呈現出來的內容,有些很好連結,有些要思考一下切入的角度,而有些還參不太透 XD 中間應該也融合不少他自己的經驗~

整體來說,這本書給我一種很像星座書的感覺(沒有任何貶意喔),好讀好入口,可以和親朋好友一起半開玩笑說快看看你的人生目的是什麼(炸)
雖然在基本知識的部分並沒有太多的解釋,不過畢竟也不是人人都想了解背後那些機制,以概略而輕鬆地了解輪迴交叉來說,是蠻適合的一本書!

此外這也是我第一次買EPUB電子書,不同於傳統的PDF檔,EPUB電子書字體行距都可以依需求調大調小,手機下個APP就能看,要蒐尋、放書籤或是劃重點也都可以,目前使用上都還蠻順的,現在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這種半工具書,想到的時候隨時可以拿出來查真的是很實用,要跟親友分享也方便,目前為止的經驗滿意度還蠻高的,之後有些書籍也許也會視需求購買EPUB電子書。

最後,看他的書讓我感受到很強烈不同的風格「原來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去解釋呈現呀!」是很有趣的經驗…所以我也順手把《人類圖,找回你的原廠設定》一起搬回來當作對照參考了哈哈!

以上,來自一個開啟敗家新領域的人心得報導!

※從以上連結購書,本部落格可以得到微薄的收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