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看《孤味》

最近很紅的國片《孤味》,趁著過年的時候和家人一起看完,我覺得演員演得很不錯,歌也好聽,甚至劇情的部分,家裡長輩也有類似的情節(那個年代這種故事到底有多普遍!),但好幾個片段都讓我有點出戲。

-以下有劇情-

故事中淑芳姐飾演的主角林秀英,在先生過世後一直想找蔡小姐溝通對話,我有點難體會,我覺得我真撐到那個年紀應該只會不想聞問一切(年輕時拿菜刀去找老公這段倒是很寫實),蔡小姐的形象,也和一般典型的「第三者」很不一樣,聖光充滿得不太真實,更別說小女兒時不時冒出來要母親體諒的言論,很多人說最後的和解看了感動,我是覺得有點美化了那種牽扯和糾葛,也蠻認同有些網友提到的,好像在用現在這個世代的角度,去看上個世代的故事。
而這也讓我好奇媽媽的想法,沒想到和她討論,她的想法和我完全不一樣@@

媽:這片的媽媽,我覺得處理這樣60分而已
我:蛤?怎麼開始打分數了啦 XD
媽:她如果真的還愛這個老公,還想要維持這個家庭,出事了就應該要和老公一起離開,兩個人去別的地方打拼重新開始。
我:所以妳覺得她應該要跟老公一起去台北之類的嗎?
媽:是啊,做小吃這種生意那裡不能做,當初要自己老公鐵飯碗不做、拿娘家資源鼓吹人家出來打拼她也有份,出了事情風險要共同承擔啊,不能只讓老公擔這個罵名。
我:那不多少也是她爸爸護著她,不想讓她日子更難過,才把責任推到女婿身上嗎,她也很難跳出來說是自己做的吧。
媽:那是她爸爸疼女兒,但妳女生不能還想著要兩頭好處拿,婚姻到頭來就是陪伴,就是一起過日子,女生在台南也是世家小有名氣,出了這種事,那些街頭巷尾、親戚舅舅的閒言閒語,男生在地方怎麼可能還待得下去,怎麼還能過日子,一定是只能走人,那妳不願意斷了後路陪他一起離開,人家自然去找其他可以陪他過日子的人了。
我:那妳覺得如果早一點離婚呢?
媽:離婚也是可以啦,但這樣就稱了小三的意,而且那幾個孩子,也不是姓她的姓,小孩難道要給爸爸嗎?離婚了小孩要怎麼照顧,也是個問題。
我:那有些網友說不可能原諒這種老公的,妳又怎麼覺得?
媽:那個才是真的笨到不及格了,一定要原諒啦,原諒別人才是放過自己,不然一輩子沒辦法快樂,這媽媽最後關頭還是放下,所以我說剛好及格60分啦,不然怨恨到死,難受的還是自己。

聊一聊覺得蠻有趣的,覺得媽媽對於出事責任、以及婚姻陪伴的切入角度是有點道理,但說起離婚想法又回歸小孩不能沒爸爸,其實我覺得小孩改姓重新開始,也未嘗不可,不過這在他們那個年代可能真的比較難。
另外關於原諒的部分,我也有點驚訝媽媽覺得一定要原諒對方,我不認為原諒是說起來那麼容易的事情,我也覺得有時候,知道傷害自己的人得到報應,或是在心裡下定決心永不原諒對方,反而才讓人得到平靜。
但仔細想想,也許也是因為,在這個故事裡,淑芳姐飾演的角色,還要面對自己也是某個層面的共犯的罪惡感,老公把養孩子的責任都丟給她,但她也把盜用爸爸印章的責任都丟給老公,要指責對方的失責,心裡就同時會有個聲音提醒自己的那份,所以在這個狀況下,原諒對方,真的同時也是原諒了自己,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放自己心底舒坦。
現實的故事裡,比陳伯昌更渣百倍的老公(像我覺得那個年代家暴其實也很多)、比淑芳姐更無可挑剔委曲求全的媳婦在所多有,原諒放下自不會是走出家庭悲劇的唯一公式,但《孤味》的確鋪陳了一個細膩動人的故事,不只描述了時代的典型,更開啟不同世代的討論對話,是很值得和家人一起看的電影。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