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

這些日子,我總是包包揹著到處跑,圖書館、咖啡廳、速食店…任何可以讓我窩著唸書的地方,就這樣在外晃一整天。

忘記是那天下午,我從奮戰許久的生藥抬起頭來,玻璃門外人群匆匆走過,他們有屬於自已必需做的事,這小小的宜客,隔壁一群,不知那來的憤青或文青,點著一杯一百多塊的咖啡,高談著南北族群差異、台灣的階級社會問題,後面幾個,穿著體面的中年婦人,慢條斯理地喝著下午茶,我的親人朋友們,每個人都在做著自己的工作,唸著自己的書。

我實在搞不懂這個世界。

眼前的這些人,是如何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好像人生有什麼軌跡或道路,他們順著走著就到了現在的地方,他們也會繼續走下去,而我在這裡,極端猶豫,充滿著懷疑。

好像有很多選擇,但也很清楚自己可能到頭來什麼都沒有。也許每個人都是如此。就像現在我偶爾會有點懊惱,為什麼大學沒有認真點唸書,不是覺得自己學的不夠…好啦,這也是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是,一想到要不斷地解釋自己證明自己,就覺得很疲倦。如果可以從來,我會選擇那條,把親戚師長老闆想問的問題都處理在標準範圍內的路,可是生命到底不能走回頭路。那麼多人那麼多事,也許大家早都覺悟了,只有我這麼晚才發覺。

我又想到,也許自己現在的情形,就是所謂的青黃不接吧,身邊的朋友,或早或晚,總會經歷這個時期,真的身在其中,才體會到那種焦躁和壓力,而自己應該還要算是比較幸運的族群了。慢慢會覺得,當學生真的很輕鬆,至少未來四年都不用煩惱自己的工作收入在那裡,而今要考慮的變因那麼多,每個卻都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但其實我也沒有那麼焦慮。因為很清楚這一切,都只是個過程而已。會有開心的瞬間,難過的瞬間,到底一切,都會被時間的洪流帶走,不管放了多少東西在裡頭,時間就這樣,一如過往般地流逝,很快又會是另一個十年過去,我現在好奇的謎底,會一一揭開,也會再出現新的疑問,就是如此。

十年後的我,會不會記得今天呢,陽光透過落地窗灑進來,挑高的咖啡廳,卡布奇諾,一個依舊一無所有的女孩,好奇世界願意給她什麼。
一切都很不確定,一切都充滿了可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