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問三九《刺青 | 燎原 | 陳年烈茍》心得感想

三部曲是同一個世界架構裡不同CP的故事。
《刺青》號稱暫時不想談戀愛的二人在酒吧邂逅,初見都跟對方說不約,再見逐漸熟悉、曖昧,揭開彼此過往戀情的創傷,互相療癒最後走出情傷一起迎接新生活。
《燎原》相識多年的病友家屬和醫生,原以為對方是不同世界的人,沒想到陰錯陽差命運要我倆在一起。
蠻溫馨的正常人的愛情故事,後半段有一點小曲折但最後都有化解。
《陳年烈茍》視障小孩和彆扭小孩一起成長,親情變愛情的竹馬養成故事。二人互相養成的情感糾葛寫得很細膩,後勁很強。另一大看點是描寫盲人的生活、感官以及心理狀態。
從童年時期寫到畢業就業,時間線跨度很長,但刻劃得很精彩細膩,可以看到角色不同時期的改變、彼此互動的變化,小朋友真心有餘情商不足,不要期待他們一開始就能溝通良好的談戀愛。

這幾本共通點:感情線>劇情線,情節不會太複雜的,都是一些日常生活可能會遇上的點點滴滴,但作者會配合劇情很細膩地刻劃角色心路歷程的轉折,雖然也會有些溝通不對頻互相誤會的戲碼,但個人覺得算是在合情合理的範圍內。人物塑造得很好,會藉由不同的行動、語言和選擇去豐富彼此的互動,角色顯得很立體。

時間序上刺青和燎原差不多,燎原的最後面刺青裡的人物有出現串場一下,烈苟則是時間跨度長,最後面有燎原角色的後續。

推薦度:陳年烈茍>刺青=燎原
閱讀順序:刺青→燎原→陳年烈茍

不一定要接續看,劇情各自獨立,只挑有興趣的閱讀也是沒有問題的。

-以下有劇情-


《刺青》
現代 | 18萬字 | 周罪×蕭刻
標籤:都市情緣、情有獨鍾、天作之合

篇幅不長,講述號稱暫時不想談戀愛的二人在酒吧邂逅,初見都跟對方說不約,再見逐漸熟悉、曖昧,揭開彼此過往戀情的創傷,互相療癒最後走出情傷一起迎接新生活。

主角蕭刻和周罪都有段過去的戀情,二人對感情不同的態度,讓他們在感情遇到問題時選擇了不同的面對方式,蕭刻在前段關係剛出現狀況時就迅速分手止血,雖然也難過一陣子,但心情整理好後還是對下一段愛情有期待,而周罪的前段戀情則在分分合合中掙扎許久,最後壯烈收場…導致感情受創的他很長一段時間都呈現封閉自己青燈古佛的狀態。

個人蠻喜歡蕭老師的性格,灑脫卻不隨便,有自己的堅持卻也懂得尊重人,知道怎麼讓身邊的人相處起來舒服,不沉溺於過去。有些人可能不太能認同他因為前男友提了要另外結婚希望他等就分手,畢竟只是在提案階段還沒真的發生。這也許牽涉到每個人感情觀的不同,有的人覺得要盡可能地努力維繫關係,先提出分手的人就是錯誤的,而有的人會認為光是提出這種要求或期待就已經違背關係的根本,愛情是你情我願而不是討價還價。
我覺得蕭老師有種極端理智所導致的輕盈,把真實的自己保護得很好,遇到會傷害自己的狀況乾脆放手,覺得自己會被接住時才表露真心,他的情感都在一種收放有度的狀態下,經過理智評估後才表現出來,是個把自己的原則和對關係的期待看得很清楚的人。

相較之下周罪就顯得沉重而執著,先不論他對自己身世、認為自己帶罪的這種想法-畢竟這不是靈異神怪故事而是現代戀情,無論是因為放不下對方、或是自己罪惡感作祟,他在前段關係裡一次次對原則的退讓,都讓他和前任亞寧的關係越來越難堪也難解,留在那段關係裡不僅救不了對方,還賠上了自己。
也許人總是這樣,幾段過去後才能重新省思,到底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是不能接受的,在一次次陷入熱戀卻再分開後,又有什麼是值得留下的?
「不管在身上留下什麼,都是要帶一輩子的。在身上刻了東西就是一種背負,直到死去都要承擔當時的心願和念想。心意不變的時候是紀念和給與,心事要是變了,它就是永恆的負擔。」
《刺青》講述著的是,有什麼事物是真正值得讓人刺在身上帶到死,用一生去紀念?

首先提出的是生死之別,小女生死去的男友,小男生死去的寵物,要把他們刺在身上、帶著他們繼續活下去。

故事演進也帶出二位主角的刺青。周罪這個人可能本身性格就很有刺青職人的風範,念舊似乎是他的本能,那些愛過失去過的人事物,一直刻在他心裡要陪著他進墳墓,而在遇到蕭老師後,蕭總是向前看的態度影響了他,讓他對自己、對未來有了盼望,他給自己留下的刺青是「昨日死,今日生」,對他來說不容易,卻是他渴望做到的事,因此也有刺在身上的價值。
「雖然我有段過去,可能你不喜歡,我自己也很不喜歡。但我想往前走,我想像你一樣不回頭。」
另一方面,蕭刻雖然總是顯得輕盈,但他一直渴望著穩定長久的關係,每次談戀愛都想著這要是最後一次了-不過遇到踩他底線的時候還是果斷放下,刻是深刻的刻,也是刻薄的刻。
他一確定關係就要周罪替他紋個刺青,某個層面有種把愛人留在身上的概念,卻被周罪拒絕。
周罪很難放下感情,卻又不相信感情,蕭刻很容易相信感情,卻也容易把感情放下。周罪擔心當某一天蕭刻要放下這段關係時,不希望留個前任的刺青在身上絆住他。直到蕭刻用耐心陪著周罪一步步走出前任的陰影,讓周漸漸能活在當下、也才開始相信二個人在一起是有未來的。

故事最後,周罪在蕭刻腳上紋了「Sin」,代表著罪的英文,對蕭來說是把戀人名字紋在身上,對周來說則是他對自己那套罪孽論的延續,他的人生是帶著原罪的贖罪之旅,而把罪紋在蕭身上,是他把蕭當作自己原罪一部分的承諾。

整個故事蠻輕鬆好讀,都是順敘也沒有太複雜的伏筆,蕭老師的溫柔和灑脫很感染人,看他放下舊情追求新愛的過程蠻療癒的,適合想要走出失戀心情的人。

個人蠻喜歡蕭的人設,整篇大半看他追人還蠻有趣的,但如果蕭的性格沒對到味口可能會看不下去。


燎原》
現代 | 26.7萬字 | 湯索言×陶曉東
標籤:都市情緣、情有獨鍾、強強

湯索言是陶曉東弟弟的醫師,二人因為陶弟的關係而相識。
明面上二人都覺得對方的生活圈離自己很遙遠,私生活上湯一直有穩定交往的對象,陶則是為了家人專心拼經濟N年沒談戀愛,因此雖相識多年卻一直僅只於醫師和病人家屬的關係。

故事一開始湯剛和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陶在各種陰錯陽差之下得知這件事後也冒出了「這個人也許是個可能的對象」的念頭,一開始的步調蠻緩慢的,二人都不想太快進入關係,就是慢慢地試探,湯控制欲強但細心穩重,陶長袖善舞卻又不失真誠,二個人都很強勢,也經過一段互相爭搶主導權的磨合期,但中間感情進入正軌後就蠻甜的,看二個人以各自的方式互寵就是感覺很開心。後半段有一點小曲折,有點讓人心疼但化解的過程也很好看,湯那種穩定的性格在遇到變故時真的會給人很大的力量。

整個故事從一開始過年,二家人分別面對不一樣的新年場景,到最後二家變一家,過年的時候大家聚在一起更溫馨了,不變的是醫師依舊要值班科科。
結局收在誤會化解後,回歸平凡幸福的一家子,《陳年烈茍》最後也會有一些二人的後續。


陳年烈茍》
現代 | 42萬字 | 遲騁(遲苦)×陶淮南
標籤:竹馬養成、情有獨鍾、破鏡重圓、成長

看《燎原》的時候就感受得出來陶家這二個弟弟還蠻有戲的。
陶淮南是陶曉東的親弟弟,因為先天性眼疾而成為視障,遲則是陶曉東領養的小孩,和陶淮南年紀差不多。

一個視障小孩和彆扭小孩一起成長,親情變愛情的竹馬養成故事。
二人互相養成的情感糾葛寫得很細膩,後勁很強。
另一大看點是描寫盲人的生活、感官以及心理狀態。

從童年時期寫到畢業就業,時間線跨度很長,但刻劃得很精彩細膩,可以看到角色不同時期的改變、彼此互動的變化,小朋友真心有餘情商不足,不要期待他們一開始就能溝通良好的談戀愛。

這部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攻受二人的角色塑造。
前期遲苦好幾次做出讓我印象深的事,包括在自己爸爸上門要錢時和對方拼命的架勢、為了要和弟弟一起上學故意考差,之後和陶曉東的對話等等。
中間高考前兩人分開後那段是我覺得看起來比較辛苦的部分,為了故事效果在敘事上省略了一些部分直到後來才解開,這段我重看了好幾遍,一開始看是體驗苦哥和其他家人莫名其妙的感覺,後面解開陶淮南發生的事後,再回去重看對照陶淮南當下的行事揣摹他的心境,會有不一樣的體會,也是蠻有趣的閱讀體驗。
不問三九在二人決裂和復合時的心態轉折描寫非常地細膩,一環扣著一環,雖然感情線曲曲折折,但完全不無聊也不會讓人覺得重複的-又來了-這種感覺。
遲苦得知真相後二人瘋狂做愛的橋段-很多故事裡都會有這種橋段,不過這部裡這段真的很帶感!陶淮南坦承前的情境、遲聘在那之後的反應、幾年來的誤會、以及這幾年來放不下對方的心境…前面無數情節堆疊在一起一口氣爆發,讓那段瘋狂做愛的情節整個水到渠成,真的是超級讓人心疼又好好看。
最後則是陶淮南的成長,說著真的要當遲聘的狗的時候,那種覺悟和勇氣,毫無保留的信任和溫柔…這二個小朋友的成長都讓我好驚豔。

雖然過程跌跌撞撞,但整體來說這是個讓我感覺很有愛的故事,不只是陶家三兄弟,還有身邊朋友、家人的愛,生活有很多困難,但也有值得珍惜的事物,這樣在愛裡灌溉的孩子們,曾經哭喊著不想長大,終究好好地長大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