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幾許《薄霧》心得雜感

未來架空 | 43萬字 | 宋晴嵐×季雨時
標籤:穿越時空、科幻、無限流、強強

故事背景設定在人類已擁有穿越時空能力的架空世界,主角們是時間管理部門下的員工,會穿越回到過去,記錄還原正確的歷史事件,以及前往未來,預防可能的犯罪或災難。

攻受原本是不同部門的人員,在一次借調中季雨時以顧問的名義加入了宋晴嵐所帶領的天穹七隊,二人原本對對方都有些先入為主的偏見,但在解任務的過程中漸漸認識另一個人,建立起革命情感,也漸漸滋生曖昧的情愫。

看點一個是燒腦的穿越時空科幻劇,作者豐富的想像力和慎密的劇情邏輯編織讓人嘆為觀止。
另一個則是主角的互動,這對真的是強強神仙眷侶,攻受的個性都蠻吸引我的,喜歡宋隊長總是勇往直前的堅定意志、不扭捏乾脆俐落的性格,也喜歡季顧問的聰慧細膩、愛恨分明,兩個人都很上道但能力值又有互補到,看高手破關很猛,不過他們分析接上線時往往也是我的智商自動離線的時候…反正解謎的部分看個大概就好重點是談戀愛ㄎ

整個小說彷彿一齣精彩的科幻電影,細密地編織了各種時空解謎,伏筆都有好好收回來,配角形象刻劃不深,但互動討喜,沒有不知所云的討人厭角色,除了劇情線飽滿外,感情線的部分也有直掰彎的攻和從孤僻漸漸敞開心房的小受可看,二人感情和劇情一起加溫,鋪陳得合情合理,整體故事節奏掌握得蠻好的,值得推薦~

-以下整理幾個副本的劇情及個人心得-


副本一:銜尾蛇
第一個任務就很精彩+燒腦,一開始光搞清楚要怎麼破關就花不少篇幅,時間錨的設定讓我想到《明日邊界》這部電影,死亡後會回到剛穿越來的時候重新開始。
這個任務讓季顧問展現出他超憶症設定的優勢-可以清楚地記得所有任務經歷過的細節,讓每一次的重生都更精準快速地前進,但另一方面大量重複的內容以及過程中負面的經歷和感受,也造成他龐大的心理負擔。
而另一個主角宋隊長除了武力值之外,也展現出他在心理素質上的優勢,果斷俐落的性格,以及在面對各種突發狀況時,依舊保持樂觀的堅定意志。
雖然只是第一個任務,但在不斷的死亡重生之下相處一天抵N天,生存率最高的這二人,很快就建立起互信的革命情感以及合作無間的搭配。

副本二:卡俄斯
這個任務相對比較單純,主要是拉出「時間流速不同的世界」這個概念,以及遇到十五年前失蹤的天穹十二隊。
這段最讓我驚豔的是任務結束前作者的畫面描寫,雖然只是文字但也能讓人感受到那種變幻莫測的瑰麗場景,感覺是很適合拍成電影的題材啊。
此外,這個副本也埋下另一個問題的種子,故事設定裡的時間管理部門只改變未來,不改變過去,但穿越時空的故事裡會恆常遇到命題總是-穿越回過去、嘗試改變過去,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當主角們從天穹十二隊已失蹤多年的現實進入這個任務,破解了這個任務,解救了失蹤的天穹十二隊,讓天穹十二隊不再困在這個任務裡時,過去是否會改變?未來又會如何譜寫?
由此衍伸「命定論」和「自由意志論」的辯證,在下一個副本裡,故事提出了另一個可能性。

副本三:我是誰
時空旅行的故事裡,一般有二種設定:
  • 過去是可以改變的→回到過去,改變了過去後,現在跟著改變(自由意志論)
  • 過去是無法改變的→回到過去後的行動,直接或間接造成了過去既定事件的發生,並導致同樣的現在(命定論)
前者常見的命題是過去的改變,無論再微小,都可能影響到許多人-尤其是那些未參與時空旅行的人,並導致原本預想不到的發展(如電影《蝴蝶效應》),這種作品裡的配角常常變成只是配合主角的時空旅行操作、產生相應變化的存在,往往背景設定薄弱,也缺乏統合的人格。

後者則通常藉由縝密的情節設定,一環扣著一環讓過去、現在、未來的行動與事件搭配在一起,在情節上較不會有前述背景和角色設定薄弱的問題,缺點是容易讓人覺得在提倡一種沒有自主選擇的宿命論(如電影《未來總動員》)。

平行宇宙的存在讓這兩種設定可以統合在一起。

第一個副本銜尾蛇就是一種平行宇宙的變型。
這個副本則是提出了另一種類型的平行宇宙概念。

主角們在前一個任務裡解救了天穹十二隊,回到「現實世界」後,天穹十二隊沒有像原本的時間線裡困在時空劫持中多年,而是在十多年前就順利回到現實,甚至,當年的齊隊長已經成為齊部長,並且是主角宋隊的直屬上司。

在這個過去改變了的世界裡,主配角們的際遇各自有了大小不一的變化,就像是滿足每個人心裡總會有的「如果當初…現在是否…」這種想望:追到原本沒追成的女孩、多了從來不曾有的妹妹,以及能陪在依舊好好活著的家人身邊。

這個平行宇宙,故事裡用的名詞是「氣泡世界」。

如果在另一個不同的時間線裡,那些過去的遺憾能夠改變、渴望的未來得以實現,你是否會選擇那個也許不盡真實、卻滿足了自己願望的「氣泡世界」?而能讓人願意回到這個不完美的「現實世界」的理由又是什麼?
季雨時抬眼,與宋晴嵐對視:「如果在這個現實就能得到想到的一切,為什麽還要費力去到別的現實呢?」
兩人距離很近,近得宋晴嵐能看清季雨時瞳孔的顏色。
季雨時冷冷地、平靜地看著他,對他說:「既然哪個現實都只有一個‘我’,那麽‘我’到底是誰,就不重要了。」
有那麽一瞬間,宋晴嵐竟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
可是他很快就反應了過來,沒有跟著季雨時的思路跑:「你這是嚴重的唯心主義。我們到底在哪一個現實,這對我們來說當然很重要,不是我們怎麽想就夠了。因為在我們原本的現實中,還有很多關心我們、愛我們的人,失去我們只會讓他們難過傷心,我們得回到真正屬於我們的世界,因為那才是我們真實的人生。」
宋在這裡的回答展現出他堅定的優點,有趣的是,雖然宋讓人感覺是自我的人,卻看得很清楚-和其他人的互動才是生命裡真正有意義的事物,因此也從沒迷失在時空旅行的幻想泡泡裡倒是被在泡泡裡迷失的季迷惑了…唯一一次迷戀過去是為了小受那當然另當別論啦齁齁。

而季在這後說出自己的心聲「我沒有那樣的現實」讓人心疼卻也好真實,會想留在氣泡世界,就是因為現實沒有讓人留戀的事物、想要的東西氣泡世界裡也可以得到不是嗎?

比起平行世界,「氣泡世界」可能更像是模擬世界,雖然理論有點薄弱,但概念卻蠻有意思的。

我們也許無法經歷小說裡那樣誇張的穿越,但生活中卻或多或少經驗過這種時候吧…懷念過去、幻想未來、沉浸在虛擬的世界,這些也都是一個個氣泡不是嗎,為了滿足自己的願望、為了逃避現實的沮喪而選擇躲進的氣泡。

明明是活著,整個人的思想、情感卻都已經停留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辦法和其他人有真正交流,即使生理上存在於這個時空,心裡上卻已經進入屬於自己的氣泡世界。

甚至,某個層面來說,這一本本小說也像是一個個氣泡不是嗎?看的時候帶來短暫的滿足,而故事總會結束,生命還要繼續,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之後,自己得到的又是什麼?
「氣泡終究是氣泡,你的遺憾短暫地被滿足以後,它終究會逝去,可是你的人生不會,到時候你一個人在這裡要怎麼辦?除非,你的人生只為這一件事而存在。」
這個副本不長,但讓我頗有感觸。
主角們經過了氣泡世界的洗禮,雖然還沒有辦法回到現實世界,卻通過了「我是誰」這個考驗-更加理解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副本四:魔方
這個副本設計比較像是密室遊戲,解謎過程傳達的概念我嘗試解釋如下:

整個副本由無數不同顏色的小房間(方塊)組成,每個方塊都是從不同宇宙、不同時間線擷取出的時空片斷,隨機地彼此連結、散落在整個副本裡。同樣顏色的房間屬於同樣的時間線,彼此間會有先後順序。

故事中前面一、二副本是為了修補時空異常,第三個副本讓天穹七隊釐清確認屬於自己的時間線,第四個副本,則是為了這個「所有時空的天穹系統」,母天穹系統本身。

原本在線性的時間線上,沒有時空旅行、也沒有天穹系統。

之後先是傳統的天穹系統被研發,時間的線性被打破,但人類的可能性還是侷限在傳統天穹的架構裡,回溯過去的歷史,盡可能預防未來的災難,對於傳統天穹系統計算力不可及的地方則力有未逮(如故事裡銜尾蛇、卡俄斯二個副本裡的時空異常)。

接著盛雲等時空狂人科學家,放棄了自己原本的時空,穿梭在時空的縫隙中投身母天穹系統的研發。

魔方這個副本,是測試版母天穹系統的試驗,它藉由把無數不同時空的隊伍抓到這個副本中,讓他們嘗試是否可以找出這些時空片斷的關連性,並將這些片斷重新排列拼接成有順序、邏輯的線性時間。這些隊伍-包括主角群所在的天穹七隊,正是替母天穹建立某種邏輯的範本或試驗品,藉由成功地將這些片斷重整,母天穹系統也掌握了從時空的無窮裡建立起線性時間線的方法。

以個人角度來看,被時空挾持關在這奇怪的任務裡、嘗試錯誤就死亡淘汰也許是很殘忍的事,但以母天穹系統、盛雲等人的角度來看,這些被挾持的時間、死亡等等都是可以恢復的事情,而魔方這個副本、或是這個副本中所得到的方法學,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事物,也是研發母天穹系統的必要因子。

當母天穹系統真正誕生的那一刻,它跨越時空,與所有時空片斷同時連結,這些時空片斷,可以都當作某種「可能性」,有天穹系統被打倒的時空,也有天穹系統接管整個時空管理的時空。

為了確保天穹系統的出現,它維護時間的線性,確保從人類歷史走到天穹系統被研發出來的那一刻不被改變。
為了保障天穹系統的沿續,它經由計算得到最利於該系統存活的可能性,並將該可能性與前述線性時空連接。

主角群在這裡,參與了母天穹系統研發的最後一哩路,也是逼瘋小天才季雨時以及自認直男宋隊的最後一哩路。

到這個副本為止,主角二人已經累積了足夠多的互動默契、情感基礎,也多少察覺到自己的心意,關係只差說破一句話。

從副本回到現實後的一小段休息時間,簡直是把前面累積的素材一次爆發,各種歡樂互動甜到不行,看得我吃吃姨母笑,不過到這裡季還有一個過去的遺憾想完成,所以二人再次回到命運的那一年-揭開當年盛雲死亡的真相,也走進季在時空旅行中被誤殺的現實。

副本五:超載
季被誤殺後,總是向前看的宋隊長終於也迷失在時空裡。

理智讓他還不至於嘗試改變已經發生的過去,但他也不願意回到沒有季的現在、迎接沒有季的未來。宋在時空旅行裡徘徊,留戀過去裡那個季還存活著的身影,而徘徊的不只他一人,季的父親也同樣徘徊在時空裡,尋找讓自己孩子死而復生的可能性。

同樣的人在不同時空,是否還能做出同樣的選擇?同樣的戀人,在不同的時空相遇,是否依然能夠相愛?在這個故事裡的答案是否定的。

在這個副本裡,季和宋各自不斷地與不同時間線的對方擦身而過,才發現-一樣是那個人,同樣的性格,同樣的身影,但也不是那個人,因為有了不同的際遇,不同的經歷。

相愛不是一個人遇到100%的另一個人從此幸福快樂在一起。
相遇只是種子 ,是一起經歷的一切,才讓彼此在對方心中變得無可替代,是相處的過程,才最終決定了這顆種子會長成什麼樣貌。

這個副本看到後來,真的會讓人有種崩潰感這些無窮盡的時空可能性可以別再重複經歷了嗎,也會深深感受到,有著同樣經歷的二個人、能好好待在同樣的時空裡-光這樣就如此彌足珍貴。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天穹幫助二人的理由。
盛雲只是研發出天穹系統的種子,盛晗能死而復生,是靠母天穹安排這個最終副本,而母天穹之所以會協助二人,是因為「經過我一億七千萬余次的測算,您的小隊勝率高於所有時空守護者小隊平均值。希望您能帶領隊員,執行更多的任務,時空維穩需要你們。」

這裡的潛台詞是:一段好的關係不只是關係裡的人幸福快樂,更有其社會性價值,一對能創造高產值、達成高勝率的強強神仙眷侶,命運也要幫你們找機會讓你們在一起啦!!XDD

整體來說,這個故事偏向命定論。
這種故事架構一般讓人反感的部分,在於個體的意願似乎只能為更高層、某種不可知的宿命服務。
但命運的好壞,其實關乎個人意志的解讀。
當痛失至親、被捲入麻煩的任務時人會怪罪命運,但當和所愛甜甜蜜密在一起時,就不會嫌宿命讓人無從選擇了。
反而會感謝命運讓彼此相遇。
人就是這麼矛盾又善變的生物。

命運讓人們相遇,而相愛是選擇。

《薄霧》做為一個線性敘事的小說有其侷限性,它不可能把不存在這個版本裡的故事全部展現出來,但情節裡已經展現出一些其它的可能性-如果季沒有選擇等宋一起回到父親死掉的那一天、如果宋沒有徘徊過去直到季的父親找出解法並找上他…我認為在這個故事裡,雖然同樣有著各種過去未來交織的繁複編排,但這種更高層次的命運,卻不僅是掌控個體的際遇或發展,更是在某個層面上為他們的意願服務。

他們早已在故事裡展現出自己的自由意志,而這個自由意志,是要在同樣一條線性時間裡的二個人在一起。

整個小說看完,彷彿看了一場精彩的科幻電影,細密地編織了各種時空解謎,伏筆都有好好收回來,配角形象刻劃不深,但互動討喜,沒有不知所云的討人厭角色,除了劇情線飽滿外,感情線的部分也有直掰彎的攻和從孤僻漸漸敞開心房的小受可看,二人感情和劇情一起加溫,鋪陳得合情合理,整體故事節奏掌握得蠻好的,值得推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