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派二姐《廢土與安息 | 神祈與夜願》心得雜感

二部是前後作,時間點延續,分別以不同CP視角來講述廢土大陸的故事。
背景設定相同、出場角色也有大部分重疊,但作品取向不太一樣。

《廢土與安息》
末世科幻 | 22.5萬字 | 米奧‧萊特(廢土)×安息
標籤:歐風、架空、冒險、甜寵
主角一個是人生前16年都待在和平而封閉的避難站的單純少年安息,另一個則是從小在殘酷亂世裡求生的賞金獵人米奧,二人面對環境磨難-無論是天災或人禍-時不同心態的觀念衝擊,學習如何在另一個人身邊存活、互相理解與尊重。
故事從避難所接待了第一個外來者開場,主角分別出場,也簡單帶過了整個世界觀的架構。一開始就上肉,雖然感情基礎不多,但二人間的情欲張力寫得極好!所以完全不會讓人無法入戲,反而有種主菜先上好香啊的豐滿。
作者立體地勾勒出一個殘破卻又壯美的廢土大陸,並講述了這樣截然不同的二人,在經過對理想及自我的追尋後、最終選擇互相陪伴的旅程。
整個故事劇情和感情線並重,節奏明快,文字精練,二人的互動很甜,此外作者實在非常會寫-無論是什麼場合的-動作戲,畫面感非常強烈,是我心目中幾近完美的末世耽美文。

《神祈與夜願》
科幻 | 36.2萬字 | 晝司‧李奧尼斯×夜願
標籤:架空、蒸汽龐克、冒險、主僕、養成
《廢土與安息》的後作,時間點延續,以不同CP視角講述廢土大陸的故事。
故事從人類文明精華地虛摩提開展,住在金碗裡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晝司少爺,和人生只有圍繞著主人打轉的侍從夜願,在金字塔頂端的權力鬥爭跌了跤的主僕,陰錯陽差地和前作主角-米奧和安息-一起經歷了一段奇異的旅程,遭受了生活方式、文化以及價值觀的衝擊,原本的關係也在這個過程中漸漸轉變。
這部同樣有著節奏明快、角色間互動精彩等優點,不過和前作的重心及風格不太一樣,比起廢土大陸的混沌,虛摩堤裡的日子文明許多,末世感淡化很多,比較偏向權謀鬥爭+科幻;動作戲的部分也大大減少,取而代之的是複雜的內心戲和對話。
許多前作的重要配角也有再次出場,給了他們更完整的故事,也收了不少伏筆。
整個故事雖然不乏精彩的鋪陳,但中間有些科普的部分顯得有點冗長,節奏不是很順,閱讀體驗上情感有點無法堆疊。超級HE的結局對我來說也太完美了…像假的一樣反而出戲,看完的感受和前作有點落差。
前作我很喜歡,但這部看完心情很複雜,純粹就主線劇情來說其實不差,又有米奧安息、馮伊安,以及高級變異人們的後續,但受的角色設定、攻受後期的角色變形,以及奇怪的敘事節奏實在是讓我喜歡不起來。
如果以看一個新故事的角度,或是單純追前作角色後續的心情去看也許會好一點。

-以下有劇情-


《廢土與安息》
主角一個是人生前16年都待在和平而封閉的避難站的單純少年安息,另一個則是從小在殘酷亂世裡求生的賞金獵人米奧,二人面對環境磨難-無論是天災或人禍-時不同心態的觀念衝擊,學習如何在另一個人身邊存活、互相理解與尊重。

故事從避難所接待了第一個外來者開場,主角分別出場,也簡單帶過了整個世界觀的架構。一開始就上肉,雖然感情基礎不多,但二人間的情欲張力寫得極好!所以完全不會讓人無法入戲,反而有種主菜先上好香啊的豐滿。從安息的角度去敘述,也讓人在安息跟隨著米奧離開避難所時,帶入那種第一次見到天空、第一次感受到世界的悸動。

第一個轉折是米奧把安息帶出去一天後就直接放生。
雖然有點殘忍不過也蠻寫實的,攻受二人一開始就是一個情欲衝腦的衝動,到現實打滾一下之後就發現…一個沒有真的打算和另一個人一起生活,另一個則只想倚賴對方什麼都不會,這樣的組合想要在廢土世界生存是有點太過天真。
安息和米奧在避難所的關係,並不是基於對另一個人的理解,而只是安息從小對世界、對英雄的想像的移情,在洞穴裡被拋下的經驗,讓他直面了和米奧脆弱的情感基礎,以及自己在廢土世界生存能力低下的現實。
而對米奧來說,一開始和安息發生關係是生理反應,帶安息離開避難所是為了他自己要離開的交易,在洞穴拋下安息離去,符合他多年生存經驗理智的選擇,但擔心安息、回過頭再確認安息的狀況,則是淪陷的開始…

接下來二人的關係大抵是-安息一邊懷疑對彼此關係感到不安的同時、一邊努力成長想讓自己更有用點,米奧則在拖著拖油瓶的日子裡,從擔心他死掉、擔心他受傷害到想逗他開心逗他笑,越來越在意對方,一步步地退讓自己的原則。

這裡有一個也很打動我的橋段是在羅城避難時的審判日。
面對滅頂的天災時,那些在情感裡的糾葛和角力都變得那麼渺小,只有相伴是唯一的真實,而也正是相伴,讓這幾近末日的經驗,也都變得浪漫得無以復加。
寫得好的末世文就是要能展現出這種絕望裡的情感啊~~~

經過羅城這齣後,米奧已經從原本被拖油瓶賴上,放不下只能帶著的勉強心態,轉變成喜歡也想要有另一個人相伴的日子,但安息對於彼此的情感關係還是有所懷疑。
米奧的生存模式是以確保自己為優先,和其他人的關係是基於彼此都有基礎生存能力後互利合作的交易,偶爾有餘力的時候才幫助路人。而對安息來說,比起為了自己拼搏,他更習慣的是一種共依存的生存方式。在避難所的時候,即使戰鬥力低下,他也不會自己躲在安全的地方,而是要為了保護其他人而戰。避難所裡的夥伴是沒有選擇餘地的綁定關係,而在米奧身上,他第一次經驗到原來關係是可以選擇的,可以在一起又分開,讓他在和米奧的相處上,忍不住一直想找證明、確定彼此的情感或關係到底該怎麼定義。
在遇龍的橋段裡,總是作為保護者的米奧第一次在安息面前倒下,但也就是在這樣的絕境裡,讓安息確信了米奧對自己的情感。
安息忽道:「你一定很喜歡我……不,你一定很愛我吧。」
饒是廢土在此時此刻也詫異道:「什麼?」
安息語氣冷靜得駭人,沈聲道:「你看你,居然想要犧牲自己來保護我,讓我活下去,還要把錢都給我。」
廢土似乎這才意識到自己被拍飛時摔斷了一條腿,吃不住力,「噗通」單腿跪了下來,崩潰吼道:「都他媽什麼時候了!還在說這個!」
安息依舊居高臨下看著他:「平時還老兇我,裝出不喜歡我的樣子。」
廢土瞪著眼睛看著他,試圖弄清到底是世界瘋了,還是他自己瘋了,安息卻蹲下來親了親他滿是血汙的嘴巴,說:「不要怕,放著我來。」
一個人在相信的時候,比較堅強,還是不信的時候?

如果米奧的堅強是基於對他人的不信任,那麼安息的堅強,就始於對他人的信任,他的聰慧、機靈和勇敢,只有為了那些他視為共同體的人才會長出力量。

落腳到番城集市時,兩人的感情關係基本上已經確立,這時的矛盾轉變為安息對自我價值的追求,以及米奧要學習尊重生命裡的另一個人。
有趣的是這兩個問題其實是連在一起的。
如果不是米奧的忽略,安息不會感覺自己無用,但如果安息沒有堅持,米奧也不會意識到自己獨斷。其實如果米奧溫柔一點,好好聆聽理解安息,又或者安息更軟弱一些,甘心作米奧的附庸,這段關係也許不需要走向分離。
他當時只一心想要逃離,逃離現實,逃離彼處,即使從沒直面過逃離的對象是什麼,即使從沒想過旅程的終點又究竟是什麼。
但此時此刻,安息忽然意識到,旅程的終點竟已不知不覺來到了能見範圍內——等廢土傷一好,很快他們就可以繼續上路,而這次,他們將直達虛摩提。
到時候自己又該如何自處呢?虛摩提是廢土的目標,卻不是自己的夢想。
說到底,他也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只是,當兩個人並肩走在漫無邊際的廢土之上時,那份天地遼闊的雋永迷惑了他。
故事在這裡安插了一個很重要的配角馮伊安,他讓安息意識到無論是兩個人的關係、或是自己的未來,都還可以有不同的可能,但他要願意往前踏出那一步。
於是正如同當初離開避難站時一樣,他選擇離開米奧,不是不愛,而是不願意兩人的相處停留在這樣的模式。

安息的決定,是故事裡另一個我覺得很好的轉折。
這個過程讓安息成為一個更立體、更完整的角色,也讓兩人的關係,不再只是奠基米奧單方面的憐愛。

不過在緊湊的劇情線安排之下,安息獨立日的第一天也是米奧的受難日,活著太困難啦,後來忙著救老公就沒空搞獨立了(!)
避難站一戰,當年只能躲在米奧背後的安息,親手殺了反派火佛爾,安息的成長,不僅是生理上的戰鬥力提升,更是心理上的勇敢,從期待倚靠著英雄的拯救,到能靠自己的力量去拯救其他人,不變的是那份想要守護身邊的人的溫暖。
而這故事好看在不僅是安息單方面的成長,米奧也一直在改變,褪下冷漠的外殼,把另一個人帶在身邊、放在心上,學習在做決定時考量另一個人的感受、尊重另一個人的想法。

前往虛摩提,本來是米奧一個人的夢想。受傷進入避難站、和安息的相遇,是源於無意的偶然。而最後二人結伴而行,是基於有意識的選擇,這讓它顯得更為珍貴。

米奧在中間做任務時和金毛聊天時,曾經懷疑即使到了虛摩提,也是要繼續過著在廢土大陸賣命的生活,那和現狀到底有什麼差別?

故事的最後給了答案,相伴的日子,蒼涼成為壯美,日常染上浪漫,循環艇將不再只是個居所,而是在廢土大陸裡的家。

整個故事劇情和感情線並重,節奏明快,文字精練,二人的互動很甜,此外作者實在非常會寫-無論是什麼場合的-動作戲,畫面感非常強烈,是我心目中幾近完美的末世耽美文。

《神祈與夜願》
《廢土與安息》的後作,時間點延續,以不同CP視角講述廢土大陸的故事。

故事從人類文明精華地虛摩提開展,住在金碗裡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晝司少爺,和人生只有圍繞著主人打轉的侍從夜願,在金字塔頂端的權力鬥爭跌了跤的主僕,陰錯陽差地和前作主角-米奧和安息-一起經歷了一段奇異的旅程,遭受了生活方式、文化以及價值觀的衝擊,原本的關係也在這個過程中漸漸轉變。

這部同樣有著節奏明快、角色間互動精彩等優點,不過和前作的重心及風格不太一樣,比起廢土大陸的混沌,虛摩堤裡的日子實在是文明得多,末世感淡化很多,比較偏向權謀鬥爭+科幻;動作戲的部分也大大減少,取而代之的是複雜的內心戲和對話。

許多前作的重要配角也有再次出場,給了他們更完整的故事,也收了不少伏筆。

劇情主線是晝司少爺的王子復仇記,晝司原本是個極端自律一板一眼的人,他的人生是由理性、規則所建構,情感在他的生命裡幾乎是不占比重,這讓他一方面顯得大氣又冷靜,可以在和米奧初見的衝突後,完全不被激怒地迅速恢復理智,並提出拉攏對方的合作方式,另一方面也讓他顯得無情而冷漠,但一直以來對他有情感期待的角色只有夜願,而夜願又在二人的關係裡幾乎沒有話語權,所以這樣的模式讓他順利地渡過了前大半人生。

晝司的世界是被外力強行打破的。而故事裡蠻大的看點是這個角色的轉變。

從地心大廈到林堡到廢土,晝司不斷改變調整自己的作法,去適應環境的變化,但他的某些本質卻一直沒有改變甚至更加堅定。

他的理性和規則變成一種純粹知識上的理解,而不再是限制他的框架,他開始會憤怒,憤怒和他的強硬結合,轉變為對那些破壞規則、阻礙他的人毫不留情的反擊,他也感受到恐懼,失勢沒有擊倒他也沒有嚇到他,反而是失去重要的人的可能性,才真正讓他感到害怕,也讓他重新認清生命裡的輕重。
重新來到這艘船上——不,應當說他在重新踏上虛摩提的時候,已然清晰地察覺到了一些隱秘的變化。就好像這些努力融入但明顯違和的新地磚一般,他靈魂中某些原本柔軟的東西似乎退掉了外殼,將裡頭更加堅固的核暴露了出來。一些牽絆和鎖鏈打破,一些縈繞心頭的顧忌被消磨,神奇的是,這一切發生得如此自然,叫他甚至懷疑過去的自己為何那樣優柔寡斷、裹足不前。
但與此同時,他心底似乎又有一塊地方變得更加柔軟了,那個柔軟的小角落滋生著一些陌生的情緒,叫他煩躁、叫他忐忑脆弱。
我很喜歡一行人在颱風後的海岸邊,晝司講故事的橋段,在我看來這二個故事可以簡單地總結了他在廢土之行的體悟。

第一個故事是航海時代的大海盜,變成鎮壓海盜的海軍,死後又再一次地回到了海裡「一個生前死後都活在海上的人」,對晝司來說,他重返虛摩堤後的作風轉變是倒過來的-海軍變海盜的角色,但不變的是他在這世界上的角色,真正能接管李奧尼斯家的人。

第二個故事是懦弱卑鄙的男海盜被海軍抓住送上斷頭台,而勇敢堅強的女海盜努力戰鬥並用計逃脫,活了下來並瀟灑地度過餘生。姑娘在逃獄前探望男人的話很有趣『傑克,看到你在這真的很抱歉,不過如果當初你能像男人一樣戰鬥的話,今天也不會像條狗一樣被吊死了。』
這句話是諷刺也像是晝司對自己的警惕,無論是家族間的爭權奪利,或是心愛的人的去留,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保護自己想要保護的人-是必需要戰鬥的。沒有那份戰鬥的覺悟,等著的就是屈辱和失敗。

相較於晝司全方位進化,夜願的轉變主要只在心理層面,且全都是源於安息,一個是在和安息的相處中,第一次經驗到朋友這樣的關係;另一個則是看著安息和米奧這對的互動,讓他想從自虐的單戀中走出來,渴望兩情相願的愛情。

故事裡很細膩地描寫了夜願的心境轉變,但他的能力和優勢-社交技能、讀心術什麼的卻沒有很好的發揮,還不停地在主線扯後腿,角色戲份滿滿小劇場,好像除了長得好看和深情之外沒有別的吸引人的部分,更別說如果要論美型+聰明+副手擔當,還有一個各方面都完勝的二十九…文武雙全美少年,後期鋒頭完全壓過小受,讓人懷疑攻到底愛上受那一點。

個人覺得CP沒有一定要強強,但你弱要弱得有亮點,結果夜願這個角色是為了推劇情做蠢事,主角有一個這樣實在看了無言,如果要樣板人物不如蘇一點至少看起來爽...

我對這部的負評有一半是來自夜願這個角色。

另一半則是整個故事的節奏感很怪,劇情會在一些奇怪的地方開始科普,如果和主線比較有關的部分也就算了,例如米奧的血檢分析,但我對廢土大陸的能源方案真的沒興趣啊啊啊!感情線的部分也時爆衝時停滯,情緒堆疊不太起來,看的過程我一直會自動抽離無法很入戲。

最後的大團圓結局更讓我覺得超解離,攻變成完美神人能力值破表又深情,受變成無用空氣花瓶,連當吉祥物都沒有安息吸睛,廢土大陸、林堡和虛摩提還一堆問題,但故事主線的主角配角們全都平平安安圍在一起開心過聖誕節,我喜歡HE但這個HE真心讓我覺得廉價…

總之,這部看完讓我心情很複雜,純粹就主線劇情來說其實不差,又有米奧安息、馮伊安,以及高級變異人們的後續,光為了這些就不可能不看,但受的角色設定、攻受後期的角色變形,以及奇怪的敘事節奏實在是讓我喜歡不起來。

個人通常喜歡的東西才會想寫文,不喜歡的要麼直接棄,不小心看完就算了-已經浪費生命看了何必再浪費生命吐槽,但偏偏這部前作太喜歡了,片片段段都覺得完美,對二部曲抱太高期待結果看完整個感覺無所適從,明明同一個作者同一個世界連角色都大半重疊,為何造化如此弄人,也許人生最難的不是愛或不愛,而是愛裡夾著懊惱、不愛裡摻著惋惜,只好寫一篇這麼長的心得文,紀念我心目中的神作和不知道什麼作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