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蘇里《判官》心得雜感

判官鍾馗 by 杉澤
沒找到喜歡的同人圖,倒是這個畫師的風格和小說給我的感覺很搭,所以就放他畫的判官~

現代奇幻 | 53.9萬字 | 謝問(塵不到)×聞時
標籤:靈異神怪、雙向暗戀、強強、師徒

原本以為是恐怖故事,結果是哭點滿滿的溫馨故事。
籠-人身上最深重的怨煞掛礙、久未解的心結,在突逢大病大災或壽數終結、靈相不穩的時候,那些怨煞掛礙會反客為主,和人的靈相結合形成一個局,這就是籠。
判官-化解、消融籠主對世間的悲喜、愛恨、留戀與不捨,讓籠主以乾乾淨淨的靈相去投胎的人。
開場詭譎的氣氛塑造得很好,從主角聞時喪失自己靈相和記憶的重生開始,在尋找自己靈相和記憶的過程中逐漸釐清真相。
判官解籠的過程其實蠻像一個個副本,但是整個故事完全不拖沓,一開始幾個籠除了堆疊主角的背景和感情線之外,也交代了判官、籠的運作等等,之後就是伴隨著解謎和劇情推進,一個籠比一個龐大複雜。
作者在情節的鋪陳很巧妙,不停重複交錯著埋伏筆跟解伏筆,一個事件會從一開始到最後都在同樣架構上越解越核心,不管是劇情線或感情線都有著類似的模式,這種寫法如果掌控不好,很容易變得前期不知所以,後期資訊量爆炸,但這部作者節奏掌控得蠻好的,很巧妙地運用解籠的過程一次次地帶入主線劇情、千年前的真相,以及堆疊主角們的情感。
解籠的過程哭點滿滿-也許也是因為籠本來就是人的心結-籠裡不斷上演著各種人間悲歡離合、救贖與化解遺憾,最大的哭點就是主CP了,中後開始解大謎基本上章章都是哭點,雖然很痛但也很感人,兩人逐漸試探揭露彼此心意的部分也讓人好酥麻,果然愛在曖昧不清的時候最美。
還好作者不囉嗦給一個超極HE,該報應的該回來的都有回來,苦盡甘來心意相通終成眷屬,前面各種糖屑混刀片全都值了,覺得被救贖 QQ

-以下有劇情-


以下從解的籠整理主線劇情
  1. 沈橋的遺憾-最初的籠,癥結點也很簡單,就只是沈橋一直想告訴夏樵又說不出口的事,過程裡介紹了籠和判官的基本概念,主角們-聞時、謝問、夏樵都出場,揭開夏樵身為傀的真相,埋下主線劇情的伏筆,想說卻說不出口的話也呼應了主角的感情線
  2. 商場老宋和女計程車司機月琴-籠的變化型,這次是死人(想去找老宋吃最後一頓飯的月琴)和活人(等月琴來吃飯等不到,不願意接受人死了的老宋)的執念糾纏在一起形成的籠,這段介紹了更多籠、傀術符咒等的概念,也讓後來很重點的張碧靈、周煦母子出場,此外,雖然和主線劇情交集不大,但這組籠主執念的模式和主角很類似-當年等不到師父來喝茶的聞時、以及沒辦法赴約的塵不到,所以也有情感上堆疊的效果
  3. 三米店沈宅-複數死人執念糾纏在一起的籠,籠裡的死人-主要籠主阿峻以及沈宅裡的其他人,都是沈橋當年的家人,解籠的過程揭開了沈橋早年背景、讓聞時認出謝問就是塵不到,靈相碎片回歸也讓聞時想起當年自己對師父的單戀。這個籠有趣的是它的癥結點不像沈橋是遺憾,也沒有老宋和月琴的不忍離別,讓沈宅的人卡在一起的是沈溺在我執的阿峻,以及等著阿峻悔改道歉的沈家人,有趣的是到最後阿峻也沒有悔改。讓籠真正散了的,並不是前嫌盡釋的大合解,而是阿峻的執迷不悔,一句「重來一次,我不想再出現在沈家」讓其他人真正死心,不再和阿峻牽扯,阿峻與其說是放不下自己,更準確地來說,是放不下想像中那個可能有著更美好人生的自己,在沒有了其他人幫襯之後,也只能煙消雲散了。
  4. 松雲山-籠的N種變化之連山都可以和天災死掉的人一起成籠。從這段開始到最後連續大解謎,卜寧本尊復生、謝問自爆自己是傀、終於搞清楚聞時靈相丟失的原因-聞時是想起來、謝問是過了千年才發現,也在搞清楚這個執著的小徒弟當年為了留他做了什麼事之後吻了他-算是總算讓這矜持的一對破了冰。張婉的信息揭開當年松雲山天災的真相、以及塵不到自己解自己籠的往事。
  5. 張岱的籠-張岱的模式和阿峻有點像,放不下的是想像中那個神一般的自己,這段釐清了當年塵不到會冤煞反噬的真相、以及謝問靈相青鳥的伏筆,解籠的部分就讓張岱不能再作弊,乖乖承擔本來就該由他承擔的部分。
  6. 聞時的籠-最後終於到聞時自己的籠,搞半天找不到的靈相原來是封在當初自己捨不得師父硬弄出來的籠。和松雲山裡回顧塵不到解的第一個籠類似-都是自己解自己的籠。塵不到當年解籠是要放下對謝府曾有繁華的執念,從此孑然一身,而聞時的籠則是停留在松雲山上的歲月靜好,幻境裡有一段蠻重要的提示是關於指骨,聞時早在千年前就留下指骨-為了自己輪迴後還能和塵不到相遇,故事裡雖然沒有明確描寫出來,但當年聞時在聽了師兄們的討論後,生取自己骨血時,抱持著的想必早已不止徒弟對師父的情感。聞時想留下松雲山上的日子,但那些日子伴隨著他對師父悄悄滋長的戀慕,不可避免地帶來那些愛與痛,他要先放下對那些日子的留戀,才能見到他真正放不下的那個人。
聞時從小是孤兒親緣淡薄,塵不到對他來說有點是替代了父母和家人的角色,大了之後發現自己愛上師父,他個性執拗,放不下這份情感,又擔心會破壞師徒的關係,內心糾葛而一直壓抑隱藏自己的心情。塵不到則是比較佛系,近乎無罣礙悲喜都不強烈,他很早就察覺到聞時對自己的情感,也知道自己對這個徒弟特別掛念,他不特別迴避隱藏,但也不強求說破。
閱讀的過程中,一直覺得這對CP感情也太深重又壓抑。聞時的彆扭+塵不到的隨緣,兩個人的情感本來應該是很難交會的,此時反派的重要性就出現了,好在有一個大壞蛋,讓兩人在危急時刻激發出最真實的自己,導致聞時之後在人間奇特的輪迴方式,以及塵不到在封印陣裡不生不死的特殊狀態,先卡一個暫存檔之後再慢慢拆彈的概念。
危機就是轉機,千年後在人間重逢的聞時和謝問,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漸漸有了些從前不可能、做不到的互動,一點點揭露過往記憶的同時也一步步試探彼此,才讓彼此的心意接上線。

總覺得這部描寫的感情…聞時對塵不到的仰慕和敬愛、塵不到對聞時的寵慣和憐愛,比起愛情、更像是親情,一種很深的羈絆,即使沒辦法陪在對方身邊、沒辦法回應對方的期待,即使失去了自己、也想要守護著的人。

有點像悲壯版的聖誕禮物哈哈哈。

演了100多章都是聞時vs謝問的傀,塵不到本尊一直到故事最後面才現身。
然後一現身就很俐落地把小徒弟打包回家-扒光-抓到床上 ヾ(*´∀`*)ノ

不愧是師父!!!

整個故事從沈橋的日記開始,到夏樵的日記結束,佈局很完整也很美,不僅圓滿了師徒CP當年無法承受的別離、彌補了說不出口的遺憾,也延續了判官歷代的傳承,梗舖得多收得更漂亮,看得非常過癮,除了推還是推~

名詞整理
靈相 相對於肉身相、靈魂的相貌,人死後以靈相入輪迴投胎。
塵緣 人對世間的悲喜、愛恨、留戀與不舍,是塵緣,也是業障、怨煞。顯示為靈相上繚繞的黑霧、黑氣。活人身上總會帶著塵緣,或多或少,人死後靈相需和塵緣分離,才能以乾淨的靈相再去投胎。
印記 有祝福的印記也有詛咒的印記,會跟著靈相帶到下一世。
天譴    逆轉天時的報應,像一種詛咒,讓人無論想做什麼,都落得一個最糟糕的結果。顯示為靈相上金色的文字刻印,只有經由一次次輪迴還債才能漸漸淡去。
祝福 人亡故後,其他人對他的祝福;或將死之人,自願將自己未享的福報留給另一個人。
 靈相上最深重的怨煞和掛礙,久未解的心結,在人突逢大病大災或壽數終結,靈相不穩的時候,那些怨煞掛礙反客為主,形成一個局,這就是籠。普通人不小心進了別人的籠,就是白日撞鬼。
判官 進入籠裡,除穢消業清是非,叫醒籠主,送他乾乾淨淨地去投胎的人。籠主留下的黑氣會由判官收走,判官如果能化解、消融那些黑氣,就會成為自己的修為。

劇情線
千年前
謝問破籠成為塵不到→塵不到留下謝問傀→塵不到收了4個徒弟→塵不到在百翠山佈陣→松雲山和柳莊天災→塵不到帶聞時至柳莊解籠,遇到其母(張婉前世)→張岱至百翠山拜託塵不到被拒絕→張岱跳百翠山池→塵不到冤煞反噬封印→聞時成籠→封印大陣、塵不到聞時消失→卜寧佈陣松雲山→松雲山柳莊成籠→聞時第1次出無相門,重回松雲山腳找不到山也找不到人,收了徒弟從此一脈單傳

千年後
張婉:想起自己前世/幫助張碧靈想起柳莊前世→和張家家主鬧翻→撿到謝問傀→入松雲山柳莊籠
沈橋:沈家大火倖存(1918)→成為判官→接聞時第11次出無相門(1921)→送聞時第11次死亡(1995)→撿到並養大夏樵(2002)→死亡,留下的傀接聞時第12次出無相門(2020)

Comments

  1. 天啊!!您的整理好用心!!!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目前看到最清楚用心的整理~

    ReplyDelete
  4. 好用心,這本我反覆看了好幾次,最後很揪心,木蘇里的書都知道一定HE,但是就是會有莫名遺憾+淚感,73張的陣靈就難受悶著,然後從99章青鳥一路到110張的無相,眼淚莫名其妙會自己掉下來,唯一信念是木蘇里只寫HE!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