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遊戲初體驗

久聞這個遊戲的大名,這個週末終於有機會在友人K的帶領下,和E以及D玩了一場3人版的蛻變遊戲。
遊戲規則的部分網路上很多人分享我就不提了,這裡只針對我自己主題幾個領悟到的重點做記錄。

這次遊戲主題,我設定為和健康有關,說起來想要玩遊戲處理健康問題聽起來是否很中二 XDD 不過關於這個問題,我是已經試了很多方式想要實際上去處理的!我是在大約十年前突然病發,一開始的爆發期過後,中間經過多年的各種努力調養,目前是處於雖沒有完全康復但日子還可以過的狀態,只是有點似乎到了一個瓶頸,也想要重新整理思考,關於這個問題,是否還有我沒有注意到的面向,可以讓我進一步療癒自己,所以就把這拿來當作蛻變遊戲初體驗的主題嘍!
同行的E和D則是都選擇了工作有關的主題。

遊戲的token,K家有很多水晶,所以我們用的不是一般遊戲附的token,而是各自拿一顆水晶當自己的代表 @v@ 我的是那顆小小的多面體黃鐵礦,祂真的超可愛的呀是不是~~~v

潛意識的設定
主題確定好後的第一個遊戲步驟就是確定自己潛意識帶來的卡片,這部分有點像是關於這個主題,自己的潛意識裡是否有一些靈感、障礙或是祝福守護自己的天使,因為卡片數目是擲骰決定的,所以這些卡片的多寡,也可以初步看出關於這個主題的狀況,而我的主題抽到了4張天使、3張靈感和1張障礙,只有唯一一個障礙,也就讓我更好奇這個帶給我長久困擾的身體狀況的唯一阻礙是什麼了。
這個部分就要隨著遊戲進行慢慢揭曉了。

主場天使:尊重 Respect
出生的部分我稍微經過一點波折 XD 但還好第二次擲骰就順利出生了還不用剖腹產科科,出生後最重要的就是從潛意識翻開這場的天使,也就是針對這個主題,我最需要注意的部分,而看到這個天使,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要學習尊重身體的聲音
其實心裡多少也知道,很多身體上的病痛,在發生前都有預兆也有感覺,但我總是為了自己認為該做想做的事,而忽視生理上的感受,直到問題爆發時已是大崩盤,這個傾向其實從我自己的人類圖上也看得出端倪,我所有有定義的通道都來自表意識,紅色的部分是沒有任何定義通道的。
只能說光是這場的天使就讓我重新好好反省自己一下 v_v

出生後的第一步
K說遊戲裡的第一步和最後一步,往往需要特別注意,我雖然在出生前稍微晚了一點,但出生後的第一步就直接爆衝骰到六前往靈感,一口氣得到六個覺知(炸)
「感謝你為自己的人生負起100%的責任。」
看到這段馬上讓我超有感觸。我會在生活上持續地忽略自己身體的感受、不夠尊重自己的身體,不是因為我任性或不負責,而反而是因為比起自己身體感覺好不好,有一些我認為是該做的事該負的責任必需是要先完成的,人生總是有那麼多不得以…在這個努力努力再努力,咬緊牙關忍忍忍的過程中,雖然產生一些生理上的問題,但或許比起怪罪命運或自憐自艾,更應該要先感謝自己,在過往的日子裡這麼用盡全力地承擔起自己的生命

唯一的障礙是命運的安排
接下來讓我印象很深的是潛意識裡唯一張障礙卡揭曉。
「現在一場世界的災難將所有玩家都帶到下一個最接近的眼淚人生方格。」
乍看覺得蠻好笑的,為什麼我個人健康問題會變成世界級災難 =.=a 同行的小夥伴還說是我身體不舒服氣場不好影響到旁邊的人(最好是!XD)
不過仔細思考一下後,我認為這部分指的是突如其來的不幸這種感受,以我的健康問題來說,十年前就是突來的嚴重發作讓我不得不去面對,而這個牌卡的效果也讓我思考,雖然我一直多少覺得當年會病發,這麼多年來抱病在身(!)的自己有點倒楣,明明很多生活更不檢點(?)的人為什麼沒生病為什麼是我etc…但想想,誰的人生沒經歷過這種突來的不幸?經濟上的、重要的親人家人發生意外、各種天災人禍…雖然身體健康是很個人的事情,但突如其來的災難所造成的衝擊、帶來的障礙和眼淚,某方面來說也是人類普遍而共通的經驗吧!這麼想想也會覺得遇到這個障礙的自己不是那麼雖了絕對不是因為看到其他人都多了一堆眼淚動彈不得幸災樂禍 :P

謀定而後動,一口氣突破身體層級
經過一開始的衝擊,在大家的討論笑鬧中,我也慢慢整理好自己的想法,再度輪到我時,我直接使用這四張覺知牌解除障礙,而我的體悟是這樣子的:「當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時,理想或者堅持全都是次要的事,最重要的是先掌握自己身邊有效用的方式或資源,將現有的部分好好地鞏固,從一開始的混亂中穩住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才能漸漸看清楚世界以及自己的真實和現狀,並持續累積,而當資源俱足、也看到下一步的目標後,危機就是轉機,有破壞才會有新生,災難之後,就是再一次誕生的機會。」
說完之後自己都忍不住佩服自己覺得怎麼這麼清楚有條理XDD
不過這段敘述,對我來說不只是一段陳述,而是真的在過往生命中經歷的過程,而我也的確是用這樣的方式,走過曾經最辛苦衝突的那段日子的。所以講出這一大篇可說是水到渠成一點也不費力啊呵呵 :P
由於原本盤面上有十張覺知,這四張用掉後,剛好又走到服務,所以我就這樣直接一口氣從身體層級畢業啦!

情緒層級的課題
進入情緒層級我就有感可能會不是那麼順利,因為知道自己當初發病時的確有些情緒上的問題 orz 果然第一步就走到障礙 =.=
「你因為你的自卑而受到阻礙」
看到這個真的很無耐,只能說這遊戲真的很可怕是大型占卜啊,牌卡的內容明確地對應到自己當年發病時的心裡障礙,即使事過境遷還是有點無耐地回想起當時那種感受 ~_~
不過還是有一些值得自己思考的課題,譬如關於這個主題,其實我潛意識帶來唯一的障礙在身體層級就揭曉也處理掉了,而這個情緒層級的障礙,是我從場上拿來的,也就是它不是我潛意識帶來的信念,而是外在環境、社會觀感…帶給自己的制約
另一個有趣的部分,是在這個層級我都沒有自己拿到覺知 囧 都是其他人送我,就連開自己的靈感卡也是其他人服務我才開到的(這裡要感謝一下友人E真的惠我良多)
每得到一張覺知,就讓我重新思考了一次這個覺知和我的自卑障礙的關聯性,也覺得好像一點點撫平心裡的難受。

情緒問題沒有特效藥
自己在這個層級的晉級方式也是蠻微妙的,印象最深的是一度來到有七個覺知、一個服務和兩個眼淚的盤面,雖然可以消光眼淚,但就變成剩下的覺知不夠晉級(←還是很習慣策略性地去分析盤面XD),總之一直覺得還沒有到很對、適合消除眼淚的時機,所以一個都沒消,結果兩個眼淚直接丟到兩步原地不動這樣(遠目)

不過就在這樣過沒多久,友人E走到了奇蹟啊啊啊(!)
然後我就被晉級了(炸)

整個情緒層級就在這樣有點抑鬱卻又算有點好運(?)的過程中度過,一直被塞覺知最後還被晉級(!) 和身體層級自己主動突破的感受完全不同啊 XD||| 而這個過程也讓我省思,也許對於情緒問題來說,等待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而也是在這種生命慢下來的時期,會發現其實有很多人願意支持、幫助自己,帶給自己覺察和領悟,一點點地累積,保持著覺知,順隨著機緣服務他人,時間到時自然會出現讓眼淚蒸發的奇蹟。

下一步祝福
玩到這裡我們時間已經有點不夠(其實也玩了三個多小時了),所以遊戲的最後一步就在心智層級的第一步結束,我丟到祝福,一口氣得到五個覺知,這部分K幫我分析得很清楚:「身體的問題是反射性的,只要細心精確地去感應自己身體的狀況,就可以對未來的發展抱持著樂觀。」

整個遊戲玩下來,前面身體和情緒層級,感覺比較像是在回顧整理自己過往經驗的感覺,也許也因為我設定的主題是一個持續很久的問題,所以總是要談些歷史(炸)
不過這個過程還是個蠻好的回顧、理解和釋放過去的機會。
留下比較多思考的反而是在最後一步、還沒有打開的潛意識卡以及下一步計畫的部分,這些資訊也帶給我一些新想法,不過到底要怎麼應用在生活以及我的主題上,還需要一段時間去整理試驗,就讓我暫時保留,也許過一段時間再回來回顧看看到底「準不準」吧 :P

身為一個曾經的桌遊宅(炸),這個遊戲要如何把自我探索、身心靈的課題和領悟與遊戲的機制結合,一直是我很好奇的部分,為了保持遊戲的新鮮感(?),我在玩之前其實沒有很仔細去看遊戲規則的部分,就順著當下的心情讓K帶領著遊戲進行,玩過一次後,深深感覺遊戲的設計中有蠻多巧思,也偷藏了很多信念在裡面 :P 姑且不論這些設計有沒有道理 :S 也許無論遊戲或人生,都是有一些這種預設好的潛規則,每個人也只能在既有框架底下努力想辦法過日子吧。

我也注意到第一次玩,會發現自己其實不知道要記錄什麼 @@ 雖然K會提醒大家一些重點,但總是有些細節玩的時候不見得有留意,再回顧時才發現,還可以再進一步思考更多,所以我簡單整理一個記錄用的表格,希望可以幫助自己在遊戲時更快速簡便地把重點記下來,好方便之後回顧,還有就是打算下一場可以用 XDD
表格連結:蛻變遊戲記錄表(空白)
有需要的人也可以自己下載使用唷~

其他網友的分享
蛻變遊戲-風靡全球的「療癒系桌遊」開箱體驗文
【桌遊推薦】蛻變遊戲 - 一趟探索人生奇蹟之旅的心靈桌遊
蛻變遊戲心得分享
<蛻變之旅>蛻變遊戲遊戲的療癒力,藏在每個看似不重要的小細節裡
《蛻變遊戲》,玩遊戲認識自己,這就是人生啊~

Comments

  1. 蛻變遊戲真的很有深度!(玩不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不同的主題~和不同的人玩,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呢~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