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PT畫分離式圓錐體示意圖

本篇說明如何用PPT的圖形功能,簡單畫出分層分離式的圓錐體示意圖。

就是類似上面這樣的圖形!
一開始想畫時找了網路上的資料,有的很複雜要自己畫立體的切面和陰影漸層,有的則是用EXCEL畫,雖然不難看但還要設定參數、輔助數值什麼的,不那麼直覺(我沒有要精確的數值,只是想畫概念示意圖而已)
後來自己研究出來怎麼用Microsoft PowerPoint內建的圖形功能,簡單畫出分層分離式圓錐體示意圖,以下詳細說明。

首先畫一個平面的三角形,這是輔助用的,大概抓出在畫面上圓錐體的位置和大小,最後會刪掉。

接著畫三個圓形,這會是之後三層圓錐體的底面大小,可以依需求看要畫多大。
為了示意清楚我這裡的圖形都是以半透明顯示,實際畫時可以依自己需求設定。
右邊是疊在一起的相對大小示意圖,畫好後要移到像左邊那樣的相對位置,三個圓的直徑切到一開始畫的三角形的二邊,接下來要把三個圓形變立體。

先點最上面的圓形按右鍵 >設定圖形格式 >圖案選項 >效果
變立體要在下面的 「立體格式」、「立體旋轉」設定。
「立體格式」要選擇「上方浮凸 >圓角」。
「立體旋轉」則影響變立體後看過去的角度,我這裡是選擇「平行 >離軸 1:上側」,但其他選項也可以用可以自行試試看。

選好後圓形馬上變一個扁扁的圓盤啦!開始有點樣子了,接下來調整上方浮凸之寬度及高度參數,就可以改變立體形狀的大小。
原本畫的圓會是錐體底面,寬度影響圓錐體側面傾斜程度,高度則影響圓錐體整體高度。

我自己的習慣會先把圓形移到預計要畫的錐體最高點。

調整錐體高度,直至底面達預期高度,會和原本畫的輔助三角形相切。

接著調整寬度,錐體側面會逐漸收攏,把它收到和輔助三角形差不多的傾斜程度。

設定好的參數,畫好最上面的圓錐體啦!

接下來畫中間層,方法是一樣的。

一樣把斜邊調整到和三角形一樣的角度,這裡設定值供參。

最後底面的部分,到這裡就差不多要完成嘍!

把後面的輔助三角形刪掉,稍微調整一下位置,漂亮的分離示圓錐體圖就畫好啦 @w@

最後底下的陰影、顏色和標題說明什麼的就自由發揮咯~

Comments

  1. 雖然沒有用到~但您想到這方法很棒!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