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Ying《三喜》心得感想

古代 | 25萬字 | 徐長風/徐燕卿/徐棲鶴×沈敬亭(三喜)
標籤:ABO、4P、生子、先婚後愛、虐戀情深

因為好奇ABO如何放在古代而跑去看。

大驚豔!披著NP肉文其實是架構完整劇情豐滿角色刻劃深刻的好文!

作者用不急不徐的步調,緩緩勾勒出一個融合了ABO設定的傳統階級社會,在這樣的背景下,營造出一個合理的豪門多夫一妻(3A×1O)情境,並帶入發情期的情節。


主角三喜原本只是個普通男性(beta),在青春期才被發現是罕見的omega,於是從放養的小孩被抓回大宅門接受新娘教育然後嫁給徐家三兄弟,小受一下子要面對1.意識到自己血統真相的衝撃2.離開熟悉的環境家人來到陌生的地方3.三個見都沒見過的丈夫然後三倍初夜4.三個老公母親都不同人所以還有三倍婆婆5.雪上加霜的是情竇初開卻戀上了不可能的對象…所以就知道這故事前期有多苦情了,小受的人生好難啊。
 
全書肉的部分很多,但是感覺都不一樣,譬如三喜的三倍初夜,藉由床戲去展現三個攻不同的性格和相處互動,文案那句「這是盤有毒的肉」其實蠻精妙的,故事裡傳統觀念的框架和限制陰影彌漫著整個作品,即使是肉裡面也會有例如「老公再不跟我同床婆婆就要生氣了我就完了,一定要想辦法讓老公碰我」這樣糾結的成份-是有不同酸甜苦辣的肉!

當然故事要好看不是只有人生好苦和肉,小受和三個攻之間雖然都是從契約婚姻開始,但隨著彼此的互動和事件推衍,也漸漸對這三個老公產生了不一樣的感情,真的很佩服作者在不長的篇幅裡,很生動且立體地刻劃了三個攻不同的性格,比重都很均衡。

故事主文以第一人稱敘述,有種回憶錄的氛圍,但主要寫的都是三喜的見聞及感受,反而比較沒有寫到主角的想法及思維,所以看的過程其實也要自己揣摩主角的心態,關於三喜到底愛不愛三個攻這個問題,我認為他還是愛的。

管家在三喜最彷徨無助時就對他釋出善意,也許可以算是個白月光,但三喜從一開始就不是會為了情愛私奔的人,管家和三喜也許對對方都有好感,但他也知道二人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根本難以善終(這裡有個對照組五妹),這份好感在三喜心裡的天秤顯然份量是有限的。

在接受老三時,他嘗試去愛一個同樣對他溫柔、他也可以愛的人,在第一次拒絕管家的時候,他已經做了選擇—在這樣的社會架構下安份守己,而不是為了私情把彼此置於險境。

而最後一次拒絕管家,更不是因為愛管家,當時的局勢,離開徐家說不定他和管家是更有機會好過的,但三喜顯然是個重情義的人,他為了那些和自己有更多糾葛、更有情份的人而留下,比起自己那若有似無的好感,三個老公和媽媽更重要。

不是只有一瞬間的心動才是愛,理解、陪伴、互相扶持,這也是愛的一種形式。

我認為三喜到後來是真的愛上了這三個人,這三兄弟也都愛上了三喜,然而由愛而生的妒恨,也讓彼此的關係也變得更難解。

周旋在徐家人事中的過程也許辛苦,無疾而終的初戀也許遺憾,但這並不是真正讓三喜痛苦的。

最讓他痛苦的是努力接受適應自己的命運、努力去愛好好對待的三個丈夫,卻都在遇到逆境的時候反過來指責他,埋怨三喜沒有辦法滿足他們的期待,把世道不公生命裡的不幸怪罪到他身上-典型婚姻關係裡把自身困境投射到伴侶身上的心理,而三喜再次要一個人承受這三倍負能量。

一直以來的委屈沒有換來圓滿,只有更深的絕望無路可走。

得知生母在自己離家的後續更是給他最後的打擊。

結局前的高潮,絕望的三喜逃家又被老公們抓回來4P這段真的太!精!彩!了!

那種結合了強烈愛恨情仇的肉體交流…重口、辣到會痛,但是很夠味好吃啊!!

到這邊我覺得三喜是放棄治療的狀態,已經沒有力氣去愛任何人,只想要放逐自己無悲無喜地渡過餘生,而三個老公其實也還沒真的成熟,只是在「不能讓三喜死不想放三喜走」這件事情上勉強達成共識。

故事裡關於三個老公的轉變沒有描述很多,但可以稍微看得出來…老大在三喜產後病危時和母親的衝突,真正承擔起下決定的責任,老二是和圜圜相處的過程中變得寬容(原本他們最大的矛盾點就是三喜第1次流產),老三則一直等到自己真的快死了才放下執念。

我覺得三兄弟的轉變其實還是在他們自己,因為人生際遇經歷而變的成熟,他們三兄弟成不成熟、處得好不好和三喜的幸福很有關,但三喜的影響或能著墨的部分卻很有限,能做的大概就只是在你們這群人長大一點前不再淌你們的渾水。

三喜的流浪之旅,除了遠離徐家吵吵鬧鬧的中心外,也是在這個過程中看到更多社會上不同人的際遇,體認到自己的幸與不幸,三喜和三夫的相處也許不是完美關係…但也有值得珍惜之處,繞了一大圈,最終他還是捨不得。

主文收在三喜終於再次回到家,心態轉變後的幾個人,終於可以好好一起過日子,並在番外用第三人稱的視角,補足三喜後續生活的樣貌。

三喜終於走過生命裡的寒冬,住在春暖花開的地方了~

番外金風玉露是第二代的故事,背景一樣但風格完全不同,再怎麼差的時代也有好命的人,生在豪門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omega命運果然是不一樣的,一甩三喜的苦澀氛圍,是個鬧騰的大少爺和他的理想型陰錯陽差終於在一起的歡樂喜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