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銅臭《天官賜福》心得雜感

架空歷史 | 114萬字 | 花城×謝憐
標籤:靈異神怪、情有獨鐘、仙俠修真、勵志人生

最近看完天官賜福覺得實在太好看,看完一遍又二刷三刷又重看了動畫,每天都沉浸在天官的世界裡(炸)

言情小說要好看CP對味真的很重要,會喜歡天官首先花憐這個組合個人看了喜愛,但除了主角的感情線,愛不釋手還是因為整個故事架構、世界觀和其他配角間的愛恨情仇,也都頗有可看之處,才讓人回味無窮。

為了出坑也整理自己的思緒,接下來就從幾個主要角色的故事,分享看完的心得。

-以下有劇情-


君吾 vs 花憐
做為故事的主CP,花憐之間的對比當然是有許多可探討之處,而我注意到的是終極反派君吾/白無相和花城vs謝憐這兩組不同的對比。

故事裡以烏庸太子和仙樂太子,這兩個早年生命歷程相似的人,去探究一個問題:「當個人理想與世界現實衝突的時候,你該怎麼做選擇?」,簡單的說法,就是點題的杯水二人的問題:「二人行於荒漠,渴極將死,唯餘杯水。飲者生,不飲者死。若爾為神,杯水與誰?」

兩位太子殿下一開始都是會選擇給二杯水的人。

而也都在當他們面對的不只二人五人、而是百千萬人之後,才體會到自己的極限與渺小。
除了個人的極限,更讓人難以承受的是眾人的評斷「割一片肉救一個人,人會感激。但割得越多,人要的也會越來越多。到最後,就算把那人凌遲了割到只剩一具白骨,人也不會滿足」,他們想救蒼生,但蒼生卻不值得救,這兩位天之驕子付出了所有,卻達不到他們的理想,也得不到世界的認同,怎麼辦?

烏庸太子,選擇的是「分裂」的道路。

他認清了人心之無饜足,也為自己得到的回報不值,又無法捨棄其他人的評價,在個人和世界的矛盾衝突中,他把衝突壓縮在自己內在,將自我撕裂成兩半,一半是為了回應眾人期待而生,完美無瑕的神,另一半則為了排解壓抑隱藏的負面情緒,幻化成各種鬼怪。兩邊的他都只有一部分的真實,都不完整,即使得到全天下的信仰和認同,也還有另一半填不滿的空虛。他這兩部分分裂的自我,間接造就了後來的謝憐和花城。

謝憐早年際遇和烏庸太子十分相似,也在白無相/君吾有意無意的引導之下,經歷了類似的衝突和困境,但仙樂太子,走的是「純化」的道路。

他也想當神,也曾想要一己之力拯救蒼生、守護仙樂,他相信人性本善,也相信善意會換來好的結果,而一次次現實的打擊,讓他曾有的以為與應當一個個被打破,他一度的憤世嫉俗是為自己不甘,他曾給世界那麼多,世界卻沒給他相應的回報,後來能懸岸勒馬,是因為把重心放到他人身上,去守護世上那些善意的種子,這是他不變的理想,即使放棄了一切也不願背棄的信念,這是他僅存的傲氣,即使為此犧牲也在所不惜-然而付出代價的卻不是他。無名鬼魂的犧牲,給了他一份無以回報的善意,讓他再次相信他人的善意,但同時也體認到自己的無力,曾經的驕傲、憤怒與不甘,都變成難以承受的懊悔與歉疚,讓他之後的日子都變成像在贖罪。不再和蒼天爭對錯,也不再想著要證明什麼,只是在每一次與人聚散的緣份裡,付出一份善意,也盡可能地讓其他人的善意能得到回報,做一點算一點,不再計較自己得到的是什麼,比起曾經輕易地敢言蒼生,也許很渺小,卻更加純粹堅定。

花城的出身是和謝憐對比的天之棄子,若給他問杯水二人的問題,以他原本反社會的性子只怕是一個也不救。他雖然對世界不抱期待也不被世界認同,但即使在最弱小的時候,他也沒有放棄自己,認為自己值得被愛被善待,不信自己是旁人口中的禍害,遇到太子殿下,讓他本來孤注一擲的相信變得真實,從此只信謝憐教。他的願望從一開始就很清楚,就是為了謝憐一個人,而他能不斷成長,很重要的是他一直把重心放在要求自己身上,而不是去期待世界或神明能滿足他的願望,蒼生待他不公,他拿憤怒不甘鞭策自己成長,逼迫自己成為更強大的存在,直到能和曾經的神平起平坐。從孩提時的孺慕、少年時的景仰與情竇初開,成為鬼魂後的同仇敵愾、自我犧牲,到八百年後的再相遇,相知相惜併肩作戰,隨著自身的成長,他的情感也一直在「昇華」,理解越多、越加深刻,不止守護這個人、也守護他的信念,更看到謝憐自己本人也沒看到的可能性。

謝憐和花城,雖有著截然不同的際遇和理想,但那種認定了就堅持到底,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與傻勁,卻是如出一轍,也讓他們在遇到個體和世界、理想與現實的衝突時,能夠從既有體制中走出新的道路,這個既有體制代表,就是君吾/白無相,也是曾經的烏庸太子。

烏庸太子一手開創了仙京,另一手造就了銅爐山,兩個世界裡的異端--謝憐和花城,再合作打敗舊世界代表,一起走出一條不同的道路。

天官賜福,最好看的其實是太子殿下的英雄之旅。比起謝憐精彩的心路歷程,花城的鋪陳相對單薄許多。

花城的角色設定,讓我想起「大亨小傳」裡的蓋茨比,就是一個為了所愛之人變強再變強的魯蛇成功記,這種心意人皆有之,但難就難在要怎麼在遇到困難誘惑,仍能堅守本心。小說裡關於花城的描述,大多是透過其他人的聽說和口耳相傳,除了早年的淒慘身世,再出現時就已是大鬼王,他是怎麼從魂飛魄散到成為一代鬼王?成為鬼王後,又是怎麼能千帆過盡依然只惦念著從前那個人?其中應該也有頗多可琢磨之處,但故事裡並沒有描述,他對謝憐的情感真摯得令人動容,但到底怎麼長出這麼堅定又無私的愛,只拿兒時經驗來講實在不太能說服我。

我可以理解謝憐是怎麼成為這樣的謝憐,卻無法體會花城是怎麼長成這樣的花城。他那些情話雖然動人,卻少了一些底蘊,只能靠自己腦補代入想像,後期各種破格的能力更是讓人越看越麻痺,堂堂鬼王竟一度似只剩撩謝憐帶過場和萬能工具人的用途,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部分。

引玉
引玉這個角色,有各種優點、卻也什麼都差一點,在天官裡五花八門的配角中,實在是相對沒存在感又沒特色的角色,但我看了卻最有感觸,不為什麼,就覺得他真的很真實。

我覺得引玉最可惜的,就是沒有及早認清現實。我指的不是天賦的部分,雖然小說裡在引玉和君吾最後的對話中,主要也是承認這點,但我總覺得…比起天賦誰高低,更應該要認清的現實其實有三:一是引玉自己內心的不甘,二是權一真行為的不當,三則是權一真對引玉的信任。

引玉內心其實早有不滿,但一直沒有恰當的抒發和排解,權一真的行為確實討人厭,確實傷害了其他人,但引玉卻也一直容著他跟他說你沒錯,更重要的是權一真雖然行徑白目,但心底卻是一直看重敬愛這個師兄,如果有人能叫權一真學習改變,恐怕除了引玉沒有別人,那怕是再難教,總是要一步步來,他有能力改變這種互動模式,或者,至少停止這樣的互動模式,但他卻只是一直不去正視,放著自己心裡的不對勁繼續演,直到兩個人的衝突大到他沒辦法再裝作沒看到。

謝憐對引玉的評價是「心智不夠堅定,臨場反應能力也不強」,以引玉的個性,這事情要避免,恐怕沒辦法靠臨場反應,只能在還沒爆發前就處理,還只有個跡象時就面對,而不是一再逃避自己的感受和眼前的現實。

雖然小說裡是讓引玉承認了自己比不上權一真,但君吾的「總體才幹」論未必不對,他也有很好的心念,只是還沒摸索出面對世界的方式,如果找到合適的舞台,也許也能發光發熱,只是這些想法,還沒來得及證明,這角色就要下台一鞠躬了。

慕情
另一個我覺得寫得極好的角色是慕情。慕情那複雜的心思其實和引玉有點像,不同的是,他心裡雖然很多矛盾和掙扎,行動上卻很有決斷力,總能迅速地認清現實,判斷情勢做出當下的最有利解,這讓他的運道走得比引玉順暢多了。

慕情最大的問題,在於對他人動機的過度揣測與不信任。

這實在怪不得他,他生命裡有太多明明沒有惡意卻被懷疑,明明想付出善意卻被冷嘲熱諷的經歷。他對善意是否能換來好結果是存疑的,而比較相信實質的利益交換,但他卻還是保有一份良善,不願為了自私的理由去害人,更盡可能地在自己站穩腳跟後,有餘力就付出一點善意,只是這些掙扎和付出,又常常得不到相應的回應。無法坦率又沒辦法釋然,做不到不計代價的自私,也無法榮辱不驚的無私,不是披一層假皮的僵硬冷淡,就是顯得尖刻得不討人喜歡,很糾糾,但也很寫實。

好在,做為重要配角之一,故事裡讓他在生死交關的時刻,接收到謝憐對他無保留的信任,好好講出心裡話,三人組前嫌盡釋,通天橋上的大告白真的是感人得緊,也是我一看再看的段落。

比起花憐破格的天賦和超乎常人的執著,引玉和慕情有的也許是很普通的平凡人的掙扎,但就是這樣在平凡中追求不凡的努力,才更讓人動容,也讓這些角色顯得特別豐富有層次。

風水二人組
另一對我非常喜愛的組合則是風水二人組。

風水間真摯的情誼,其實和花憐有點像,水師和花城都是對旁人自私對自己人無私的性格,差別在水師先飛升先有勢,他的私心直接隻手遮天,讓風師一直沒有面對世界的現實,也就無法真正成長。

如果引玉權一真的組合,要靠引玉的改變才有解,風水的組合,就要靠師青玄自己的堅強。青玄若有一點賀玄的志氣和堅定,再加上水師罩他,日子不見得沒有解,但風師克服不了自己的恐懼,水師又是愛弟弟心切,鑄下大錯後,一切就已來不及,風水地的衝突爆發只是早晚。
饒是這麼說,換命這件事畢竟是水師自己的主意,風師就算堅強一點,水師是否還是會背著他做這些事也很難講。

雖然水師真的是害慘了無辜的賀玄,但他那為了一人負盡天下也無悔的氣魄,還是很讓人動容,天官裡好多人都有關鍵時刻的真心話篇幅,但沒有人比得上師無渡死前的宣言,霸氣到底執迷不悔,看了十分痛快。

關於風師,其實他也有蠻好的性子,我蠻認同這篇心得裡提到的,關於杯水二人的問題,他會是選擇一人一半的那個。
但風師的好,其實不是要去做那個分配的神,而是做人才能顯現。
他能引導出其他人心裡良善的那面,如果他是那二人之一,或是十人百人之一,他願意自己少一點,讓其他人也都有份,更能感染別人,讓眾人能一條心。很多難題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人們之間的彼此搶奪計較,神仙下凡也救不了,但有風師這樣的人在群眾裡,再來個真正的神幫襯,再難的困境也可能會有解。

假以時日,風師是最有潛力成為像另一個謝憐那樣,有著堅定信念和高尚品格的神人。

可因為風師只是配角,所以他的故事,到跌入凡塵後就沒有然後了。不然,在經過更多的歷練後,這個角色還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和成長,其實才更讓人期待。

最後
這是我看的第一部墨香的小說,好驚喜,覺得角色的塑造和對話寫的真是太厲害了,完全躍然紙上,每個角色都好鮮明,除了精準的角色掌握,更善用各種事件,讓不同的人基於其性格做出不同的選擇,彼此衝突,再將劇情推到高潮,飽滿的情感張力讓人看得好痛快。

動畫也做得還行,但單集的節奏感有點怪,有些背景設定也沒有用很好的方式去代入敘述,我一開始先看動畫,就注意到對話寫很好,但有些地方看不太懂,還會突然冒出不知道是什麼來頭的回憶交疊片斷,是後來補完小說後再回去看,才比較知道在演什麼。

總之,好久沒有看小說看得這麼開心了,疫情自肅期間,雖然吃自己煮的食物已經吃到厭世,但看到好看的作品,還是會讓人忍不住覺得活著真好!



推薦心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