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ame of pick-up stones

你也許聽過這個故事。

天使告訴女孩,沿著海岸線走,看到喜歡的石頭就可以撿起來,
但只能撿一個,而且不可以回頭。

最開始告訴我這個譬喻的人是小泥。故事的結局有很多版本,女孩被石頭割傷了手,女孩一直沒撿到喜歡的石頭,女孩變成了商人,天使變成了神燈精靈,撿到的石頭多大顆,就會變成同樣大的黃金等等等。
「與其尋尋覓覓某個理想中的完美的石頭,找到天都黑了,路都要走完了,不如撿一個差不多、不討厭的,慢慢磨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當年,女孩是這麼對我說的。

只是石頭不是用剉刀磨,也不是用手磨,而是得一下下都劃在心上,用青春和眼淚去磨。

剛跟Q先生交往時,我跟他分享了這個故事。
「那太累了,」他說,車子在蜿蜒的山路漂亮地拐彎。
「我是沒有辦法被磨的石頭。但我也不想這樣去磨另一個人。」於是從一開始,我就知道這段關係會是怎麼樣的模式。

雖然獅子有時會受不了金牛的平淡,天蠍也會對射手的脫序感到厭煩。
感謝老天,這危顫顫的平衡也這樣有驚無險地到了今天。

至於我,我大概是那個,對天使還是精靈的說明置之不理,專心欣賞夕陽甚或開始玩起沙來的怪女孩吧。
然後在看著海發呆的時候,男孩遞了過來「給妳」。灰色的石頭。
順著輪廓,有著一圈圈白色的紋路,不太光滑也不太粗糙,踮起來有點份量但又不到重。不規則的形狀,像一個愛心。我心裡一陣酸甜。
「你怎麼會找到的?」那麼大的世界,數不盡的石頭,這麼剛好,就在今天,就在這裡。
「就,剛好看到啊。」你說。
好像一切跟灑在臉上的陽光一樣自然。





Comments

  1. So beautiful.

    我聽過這個故事,倒是沒套用在自己身上過。

    我覺得我應該會是那種為了挑石頭還是往前走而煩惱不已的人。
    現實與理想間互相拉扯,一個人在海邊自己對自己生氣,
    直要耗到天都黑了,才發現自己逗留的太久,已經不得不離開。

    屆時我們能擁有什麼呢?
    也許那已經不重要了。

    ReplyDelete
  2. 回頭想想自己真是太悲觀了
    Just forget that~

    ReplyDelete
  3. 時間會處理一切的。我們要做的是,把持好自己,不要在時間給我們答案之前,自己把事情搞砸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