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

和朋友一起,不知不覺就跑完了,生平第一次路跑。

回頭想想有點奇妙,這幾年來,從沒運動習慣的自己,在離開校園後漸漸改變。
從單車開始,之後是攀岩,然後重拾游泳,接著接觸從來都不喜歡的跑步。

好像有什麼東西改變了一樣,但是過程太微妙又太緩慢,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記得某一次和友人聊天,她說「我曾經以為,可以找到一個很棒很理想的工作,在裡面一直待到退休。但不管我再努力想投入自己的工作,卻只是一再受挫。一方面覺得是不是自己抗壓性太低而懊惱,一方面又對工作環境總是和想像中的不一樣而困惑生氣。
我後來才發現,這一切全都是我對想要找到一個『一輩子適合自己的好工作』這件事太過堅持。
其實真的沒有必要這樣。我會在這裡工作,只是因為對現在,對當下的自己,想要的生活形態,和這個工作可以相容。如果有一天,我在意的事物不一樣了,那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離開,再去找一個、適合那時候的自己的工作,就只是這樣。」

這段話對我來講一直是個很重要的隱喻。

 『人到了這樣的年紀應該要能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就像努力把運動從一種「活動」變成日常生活一部份的自己--
也許可以一直這樣到死,又也許,生命的無常,嗯,人心的無常,會一瞬間就奪走這一切。

今天在路跑中,遇到一個很老很老的阿嬤,駝著的背像裡面藏了個娃娃,黝黑的皮膚,板著的嘴,穿著大會發的桃紅色排汗衫,就這樣一步步地往前走。

當自己這樣的年紀時,還有沒有勇氣去嘗試、沒有做過的事物呢?
有沒有勇氣堅持,自己一直以來相信的事物呢?

真的會有 那 種 東西嗎?

總是一次又一次,陷入熱戀又一夜清醒的自己,恐怕沒有辦法奢求恆久的神智不清吧。
那至少,讓這些日子以來,即使懷疑困惑疲於奔命卻依舊努力試著,誠實面對心裡的想法--只要不失去這部份就好。不管愛或不愛。
踩在不可以逃避和不勉強自己中間的線上然後--

擁抱生命的無常。
這樣就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