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會

孰離合兮可為!
          --《楚辭》
在尼泊爾的最後幾週,我們寄宿在孤兒院。沒有有名勝古蹟景點參觀,也沒有健行親近郊區大自然,想起來,那段日子實在是過得最單調的時候--卻也是最貼近當地的時候。
每天跟小朋友一起靜默,一起打鬧,學習穿著沙麗上廁所,也學著接受冰冷的水、和沒有動物性蛋白質的吃食*。孤兒院步行約十五分鐘,就可以到最近的嘟嘟車集合點。除了跟小孩子玩,我們最大的活動就是跳上嘟嘟車,到鄰近的鬧區閒晃。數不清的項鍊小首飾,民族風衣裙披肩,尼泊爾的路邊攤完全讓我著迷--當然也因為那極其可以負擔的價格。

某天從從帕坦回程,因為想到超市買點東西*,我比同行的夥伴早一站下車。穿著在當地買的一片裙,傍晚時分,天飄著微微的雨。當我採購完,準備走半小時的路回孤兒院時,突然有人從背後叫住我。

你有沒有在路上巧遇認識的人的經驗呢?

中學的同學、營隊的夥伴、活動認識的朋友、旅行團同行的團員,光是在台北街頭,就常讓自己懷疑世界到底有沒有這麼小。但沒有一次比得上那個下午讓我驚訝。

『佛卡斯。』
轉頭的瞬間,他的名字就從我心中蹦出。

半個多月前,來到加德滿都的第一天。我和朋友們路過寄宿地附近的學校。
學校裡小小的廣場,學生們在為幾天後典禮的表演練習。我們在圍牆外看著。但其實我一開始注意到的,是校舍二樓,有幾個人坐在窗邊抽菸。
多麼深邃的雙眼。
像是另一個世界的同一種典型。即使在千里之外的異國也依舊是和自己不一樣的世界,的典型啊。
所以當那個少年出現在我面前,用口音極重的英文跟我自我介紹時,我其實有點驚訝。

「妳好,我叫佛卡斯,請問妳的名字是?」

我回答了,但你記不起來的,我想。

「妳好漂亮。」

謝謝,你怎麼沒有問我爸是不是園丁呢*。

我沒有想到他記起來了。
半個多月來,繞了好幾個不同的城市,尼泊爾變成,我除了故鄉之外,待最久的國家。我沒有想到我們還會再見面。

「妳還記得嗎?在%&*($&…」

我真的又驚訝,又心酸。
他的眼神很率直。所以我也就那麼直直地凝視著他的臉。我不確定我的表情有沒有洩露了什麼,在那一瞬間,踏入這片土地以來發生的一切,在心中跑馬燈地閃過。我很傷心。

「…我認識你嗎?」我說。
看到他那受傷的眼神有一瞬間我幾乎要心軟了。

「…我很抱歉……」他放下手,後退,
就這樣消失在人群中。

這次我想,我們真的不會再相見了。




* 事實上不太能接受。前陣子在車站微風吃了尼泊爾咖哩,母親問我,那時候在尼泊爾住了那麼久,覺得尼泊爾的食物好吃還是台灣呢?我幾乎當場要站起來讚頌台灣美食了!!一堆香料的調味我可以接受(其實不討厭),沒有冰茶,我也勉強可以接受,水土不服上吐下洩,忍一忍就過去了。但是沒有肉!沒有肉!!每天都在幻想勝博殿生魚片海南雞飯和牛排的日子,我覺得我真的要被慢性逼瘋……
** 其實是想買泡麵。在只要能吃到泡麵就是天大美味的世界,想起來真是太可怕太可怕了。
*** 朋友之前到印度玩,遇到一個不停纏著她的男生。他最經典的台詞是某天問她:「妳的爸爸是園丁嗎?」她還很認真地否認,不理解他為什麼這麼問,結果他回「那為什麼妳會像一朵花呢?」
之後我就很愛拿這個梗來開玩笑 XD

Comments

  1. 好沒頭沒腦的搭訕 哈哈 但很有創意!!
    啊...為什麼要裝不認識呢??有什麼故事在其中?

    ReplyDelete
  2. 我也不太懂為什麼要裝不認識

    ReplyDelete
  3. 很難懂嗎??!QQ



    簡單來說就是恐懼吧。
    而我的處理方式又一向乾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