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 SAME but DIFFERENT

在工作滿一年之後,走了一趟越南柬埔寨。

有很多感觸。最大的感觸大概是,沒有什麼重大到可以讓我找到這一切生命謎團的感觸。所以,我乖乖回來,繼續待在這小小的藥局,一邊像陀螺一樣繼續轉轉轉,一邊努力思考下一步。

一切都很像,但也有些什麼東西不一樣了。
在這裡只提一件小事。

我離開台灣得很匆忙。整個九月,大半在值班和身體不適的漩渦中掙扎。出發前一天,找不到之前出國帶的包,只好臨時跟小泥隨便借一個有點太小的背包。隔天小孩看到說:「妳看起來像是要去墾丁」。

每次旅行時,總會懷疑,人為什麼可以在家裡堆積那麼多東西。其實生活中需要的,不就這麼少嗎。
但我仍舊捨不得丟棄。

因為還捨不得,所以即使說是長假,我只是選擇了這樣的型式,把所有屬於這個名字身份的一切留在這裡,停格,在深夜悄悄地離開,覺得自己像是個逃債的人。是的,逃債。我很清楚,不是工作的錯,不是身邊的人的錯,也不是天氣值班或者食物的錯,我的生活沒有任何問題,有問題的是我,我的愛依舊如斯,但我卻撐不下去了。『要如何跟妳根本不想分開的人告別?』所以我選擇一聲不響地逃開。
但是不論走到那裡,對於活著的懷疑依舊像身後的陰影,在任何,有陽光照耀的地方。

我終究還是回來了。
繞了半個月,當半夜十一點多,回到那勉強可以稱之為家,看到自己簡單的床舖的瞬間,不知為何竟有種想哭的衝動。

也許人是這樣,
知道有離開的自由,才能好好地停留,
以為隨時也能回去,
沒想到一轉身就是永別。

我那簡單的家依舊如斯,但家裡附近的早餐店卻關了。

是隔天早上路過時,感覺招牌似乎少了點什麼才注意到的。
總是在趕不及上班時會去買的早餐店。永遠的三明治加紅茶,老闆微駝的背和煎蛋的姿勢,老闆娘的齊瀏海和桃紅色的口紅,
和笑容。
熟悉又不太一樣的笑容,在我不確知的某個時刻,就這麼消失了。

拉下的鐵門上簡單寫著『租約到期,結束營業』。

是啊,租約到期,結束營業,酒店關門,約翰走路,

人的一生,
也只能做很少,
很少的事。

Comments

  1. 很高興看到這個blog又有新文章 XD

    老實說我也常常看著身邊的雜物堆思考,

    人的一生到底需要多少東西?

    ------
    去年,家裡買了新房子,一棟屬於我們的房子,終結了寄人籬下的近20年的歲月。

    搬進新家的時候,撫摸著略顯陳舊的樓梯把手,有一種想哭的衝動,這才明白自己多麼渴望這樣的歸屬感。

    然後我還是很喜歡堆東西。紙袋啊盒子啊一些垃圾。
    一想到從今以後可以不再遷徙,就覺得很開心,因為這裡是永遠屬於我的地方。

    我就是要把這些東西堆在這裡放到它爛!

    -----
    不過話又說回來,即使在新家多開心,我還是要回台北工作啊 orz

    真是惆悵啊唉。

    我懷疑我喜歡堆東西只是有一種,想把週遭營造成自己專屬的地盤,的感覺。

    ReplyDelete
  2.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

    我的妹子是個有強大扭曲磁場的人,不管住在那裡,只要一踏進她方圓百里,滿滿的書漫雜誌海報放送音樂和發霉的茶杯會讓你強烈感覺到,到了她的地盤。即使在她離開之後依舊留下一堆痕跡 XD

    我自己卻怎麼也做不到這樣 XD 前陣子我妹看到我的書櫃說,書少好喔。我回頭看著自己少得可連的藏書,竟然很震驚的發現,那些對我影響最大,我思考得最多的書,竟然一本都沒在自己架上 XDD 大半是一些工具書,或是一時衝動買了,看完後就一直等著要賣走送走的書(而由於個人懶惰它目前依舊持續堆在架上)
    默默地習慣了貧瘠的生活,喜歡的音樂就腦內播放,喜歡的內容放心裡就拿起來想。反正真的忘了都可以GOOGLE。連關鍵字都想不起來的東西大概就是不重要。

    真的在自己身上的東西才覺得有價值。
    大概是這樣,我才會一直覺得這些日子來自己的工作很沒價值吧(苦笑)


    PS. 「人類走過森林,就會創造出小徑;精靈走過森林,就會變成樹木。人類仰望星空,就會創造出星座;精靈仰望星空,就會變成星光。」看來我是比較接近精靈的種族科科~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